全球焦点!人人都爱方言片?

采编:hyt15  来源:影视独舌  发布时间:2022-09-12 15:50:34 

2022年9月12日 刊| 总第2992期

9月9日,港式爱情喜剧《还是觉得你最好》(又名《饭戏攻心》)上映。影片在公映前就在豆瓣上开出了8.1的分数(目前豆瓣评分7.8),放在今年的国产电影阵列中,成绩不错。


(资料图片)

影片的故事结构很简单,所有的欢笑、争吵、反转,都来自一间房、四餐饭。看似松垮的粤语对白,糅合了高频笑点,让不少观众齐呼,“好久没有看到这么正宗的港式喜剧片了”。

无独有偶,在八月末逆袭的农村题材电影《隐入尘烟》,方言同样是加分项。贯穿影片始末的张掖方言,凸显了田园牧歌式的气质,包裹住了导演对边缘人物的悲悯、对社会差异性的反思。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不同地域的语言习惯与当地人的生活风俗息息相关。在影视作品中,观众常能通过方言获取新鲜有趣的观感。比如《武林外传》里操着一口陕西话的佟掌柜、《疯狂的石头》里靠青岛话火起来的黄渤等,都是经典人物。

以往,主创们更愿意把方言作为调味剂,穿插在作品中。如今, 越来越多通篇使用单一方言的作品涌现,彰显了强烈的地域文化独特性。

方言+饮食≈烟火气

这类影片取景于方言属地,以生活流为特点,化风俗为特色,让方言和作品调性相交融。电视剧《山海情》,电影《爱情神话》《还是觉得你最好》,都是如此。

“食”是此类影片的共性,饭桌上的汁水与方言字词交织,地域文化的烟火味,就在翻炒与碰撞中流溢。 地域文化的存续,离不开活的语言。方言在,文化的馨香味儿就在。方言不在,表述就不够精到。

《还是觉得你最好》中,陈家三兄弟住在老爸的“叉烧工厂”里,一边用中英夹杂的粤语吵架拌嘴,一边吃着四菜一汤的标准粤菜。

“家在,炉在,老豆在!”“食饭未?饮咗靓汤未?”片中人的你一言、我一语,就定调了影片的轻快节奏。

地道的港式粤语就像叉烧一般,外部包裹在西方文化的油水中,内里的语调、语序则得益于东方文化的浴火烤制。

同样,在《爱情神话》中,不论是老白烹饪的西式早餐,还是用叉子吃饭、把咖啡当下午茶的修鞋匠,都和高语调、快语速的沪语,融合得恰到好处。

方言虽不大众,却足够新鲜,创作者紧抓方言的独特气质,使之与生活情景相融。如此,地域文化的亮点就成了影片的“名片”。

《还是觉得你最好》中有穿着休闲、以电竞为事业的三弟(陈湛文 饰),还有为了保护传统港式传统文化而“拾破烂”的Monica(邓丽欣 饰),他们的语言、着装和职业相当匹配。

看过《爱情神话》的观众,对沪语的印象在“嗲”之外,又多了一个“灵”。时常念叨着“灵额”的上海人,不只嘴皮子利索,还精致 又独立。

《隐入尘烟》中张掖方言独特的钝感,与西北农民的淳朴气质相合。《带你去见我妈》里温柔却晦涩的潮汕话,既让观众认识了持家妥帖的潮汕人,又点明了潮汕地区的传统和重根的宗族观。

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就是这个道理。

方言加持“在地性”

此类作品还有一个特点,用小众语境打开大众话题。方言片的故事和人物,大多不是导演和编剧用模式化套路虚构出来的,而是从生活的泥土里挖掘出来,有很强的在地性。

为什么《还是觉得你最好》中的陈家三兄弟,因为卖房而时常吵得面红耳赤?影片中,大哥(黄子华 饰)对卖房一事坚决反对,二哥(张继聪 饰)和三弟则皮里阳秋地争论老房子的弊病、卖房后的诸多好处。

这些都与香港的社会现实紧密相关。经济下行、全行业吃紧,人们深知流动资金才是底气,卖有卖的道理。

香港这座城一直寸土寸金,普通人在二十年前买一栋房子,不仅要搭进去全副身家,还要背上一笔“巨额贷款”。

谁也不知道泡沫般的房地产行业还能坚持多久,在不少年轻人眼里,与其按兵不动地面对房子贬值的风险,不如抓住尾巴红利,早卖早脱身。但在老一辈人看来,房子是根、是安家立命之本,有房才叫家。

片中的大哥在父母离世后,遵守父母的嘱托,扛起养家重任,加上他比两个弟弟大了十几岁,这条思想上的代沟,自然就随着事件的叠加,演化成了矛盾。

这样的作品之所以好看,就是源于故事的“在地性”。而 方言,既是这份“在地性”的标志,又进一步强化了地域性表达。这也是为什么有不少观众表示,看这部电影一定要看粤语版本。

方言并非可选择的表达手段,方言是故事的“拐棍”,是主题构成。如果不用方言,影片的故事走向和片中人的命运就失去了着力点,所以方言是画龙点睛,而不仅是锦上添花。

《隐入尘烟》也是如此,正因为有了西北农村的艰苦,才有了百姓深埋在皱纹里的朴实、沧桑。

这份兼具戏剧性与记录意义的双重质感,也就解释了片中人的一切动机、托住了影片的底。

就目前的市场来看,方言电影仍处在探索阶段,但好在出现了如《爱情神话》《还是觉得你最好》等口碑不俗的作品。

希望在未来,方言电影能在坚持风格的同时,在内容上继续深耕,想必新的惊喜,不会太远。

【 文/弈辰】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更多历史消息

↓ ↓ ↓

关键词: 还是觉得 爱情神话

关闭
动态焦点:2022中秋档电影票房达3亿 《哥,你好》破亿领跑榜单
每日信息:网络电影精品化的第五年,如何才能让行业更进一步?
天天新资讯:《东北往事》撤档,张钧涵包贝尔主演,海报尺度略大,有待商榷
全球焦点!人人都爱方言片?
每日看点!女星朱锐自曝曾被猥亵!被男演员一把捏屁股,委屈流泪不敢发声
全球热推荐:喜剧影片推荐,伴你度过假期最后一天
焦点快看:邓超孙俪《中国乒乓》预告曝光!90年代国乒绝地反击,永不言弃
世界实时:涉嫌虐待未成年人!多伦多电影节停止放映《斯巴达》
焦点关注:「琴话」第12期 - 看这部电影的配乐太让人吃惊了!强烈推荐
全球热讯:中秋档第二天票房战报:易烊千玺新片第二,张晋蹭吴京的热度失败
环球快资讯:《你安全吗?》首播,檀健次表演足够努力,但故事弱,不够勾人
天天微速讯:华鼎奖:取消李易峰“中国最佳男主角”等称号
当前聚焦:李易峰出事,昔日好友朱一龙被粉丝拉来挡枪,二人近一年互动为零
最新:威尼斯电影节颁奖 《美人与流血事件》斩获金狮
百事通!《哥,你好》导演张栾: 细节入手,以真动人
世界快资讯丨2022中秋档总票房突破2亿 《哥,你好》暂列首位
天天资讯:中秋档口碑出炉,《哥,你好》跌破及格线,《世间有她》疑锁分
焦点热讯:这部电影后半小时全是高能,尔冬升朝着观众的心开出了温柔一枪
天天视讯!当火女遇到水男!皮克斯新片《疯狂元素城》曝海报
即时:韩媒公开40代吸毒被逮捕男演员照片 经对比疑为《隐秘而伟大》李相宝
新动态:目前国产电视剧最低分出现,仅2.4分!竟是张翰筹备三年的剧?
电影《荒原之间》开机仪式在贺兰山脚下举行
全球讯息:中秋档预售票房破1000万 你最期待哪部电影?
环球快看:马丽常远魏翔新片《哥,你好》票房破亿!成中秋档首部破亿影片
环球观天下!王一博新片首发预告,细节上有BUG,相比《壮志凌云2》有三点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