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热讯:这部电影后半小时全是高能,尔冬升朝着观众的心开出了温柔一枪

采编:hyt15  来源:电影聚焦  发布时间:2022-09-11 17:48:15 

在香港北上的导演中,尔冬升是少有的能把“叫好又叫座”结合得完美的导演之一。

尔冬升是演员出身,早年在邵氏公司拍了大量的武打片,在港片的熏陶下长大,后来转行做导演后,他的作品吸取了香港类型片的精髓,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节奏感抑扬顿挫。

同时尔冬升更深入街头巷尾了解过民间疾苦,因此他的作品里总是充满了对底层民众的人文关怀,比如《癫佬正传》里的精神病人,《门徒》里的瘾君子,《忘不了》里的小巴司机,《新宿事件》里在日打拼的华人等。


(资料图)

9月9日,尔冬升又带着新作《海的尽头是草原》与观众见面了。

乍一看,本片像是一部文艺片,但别被它文绉绉的片名骗了,其实它是一部娴熟的类型猛片。

影片一共124分钟,前90分钟导演都在娓娓道来一个千里寻亲的暖心故事,可在最后半小时,他突然放出温柔一枪让剧情骤起波澜,然后观众就被这突如其来的变奏曲给晃了神,等我们缓过神来已经是泪流满面,只剩震撼与感动了。

我们来看看网友怎么说,在淘票票上,这位网友说好久没看过这么感动的片子了。

这位网友则是看了预告片慕名来到影院,结果被影片浓烈而深沉的爱给感动到。

这位网友则言简意赅,提醒大家记得备好纸巾。

在豆瓣上,这位网友在北影节提前看完了全片,表示有一种直达内心深处的暖意。

这位网友则表示这是一部值得二刷的好片,观影时联想到生活种种,哭到无法自拔。

在猫眼上,这位网友的表述很直接:“很好看,哭死我来了。”

可以看出,本片的后劲儿很强,大部分观众都在谈情绪,其实仔细研究起来,这部催泪神作不只是简单的感动,而是用娴熟的技法将类型片和家国情怀巧妙融合,然后用精心设计的变奏给了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

具体而言,本片的故事背景很宏大,讲述的是“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历史事件。

上世纪60年代,我国遭遇灾荒,南方地区受灾严重,产生了一大批的“孤儿潮”,这些孤儿先是被送进了上海福利院。

随后国家号召受灾较轻的省份援助上海,刚开始是捐款捐物,后来有人提出不如直接把这些孤儿送到这些省份找人领养,于是内蒙古、山西、陕西、山东等省份就向这些孤儿敞开怀抱,其中内蒙古接收的孤儿最多,仅1960年就接收了3000名孤儿,从此有了“三千孤而入内蒙”的历史典故。

如今60多年过去了,这段历史已经沾染了风尘,这些孤儿后来生活如何,我们不得而知,这一块历史留白就为影片提供了创作土壤。

可是想拍好这部影片并不容易,尔冬升在讲好一个故事的同时还要给大家科普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如何把一个家庭向的故事汇入中国宏大叙事的主题下,这道难题就摆在了尔冬升面前。

好在这难不到一向喜欢钻研的他,早在2019年他就启动了这个项目,3年里他亲自带着团队来到内蒙古调查走访,期间请教了当地的历史学家和语言学家做顾问,搜集了大量新鲜的一手资料,然后才拍摄了这部影片。

而看完影片后,我们发现,尔冬升是认真的,他不是照本宣科的把这段历史念给我们听,而是将类型片里的跌宕起伏植入其中,带着我们在一次情绪起伏中回溯这段历史。

影片分为过去和现在两条线。

在现在这条线上,陈宝国饰演的哥哥在弥留之际踏上了寻亲之旅,60年前母亲抛弃了妹妹留下了她,从此他和妹妹再没见过面。

妹妹还活着吗?他要如何帮母亲获得妹妹的原谅,这些问题纠缠着他,也牵引着观众;

在过去那条线上,妹妹来到了千里之外的内蒙古,在那里她住进了萨仁娜一家,有了新的爸爸妈妈和哥哥。

然而她对生母的抛弃行为耿耿于怀,一度想通过扒火车回到上海,去母亲那里要一个说法。

妹妹能重回上海吗?她能否等来母亲迟到的解释?这些问题同样让影片充满了情绪的张力。

在前面90分钟,这两条线同时推进,并行不悖,如两条蜿蜒的河水静静流淌过观众的心扉。

到了最后半小时,两条线交汇在一起,瞬间撞击出了惊涛骇浪,尔冬升用反转的剧情,再用蒙古族爸爸放空枪的情节,最后用巧妙的设置,一套组合拳打下来,这个关于“寻亲与和解”的故事被讲得别开生面,摇曳生姿,结尾处当陈宝国流下热泪,我想每个观众也会深受感动,和自己心中的郁结做了一次和解。

一般导演回顾历史的苦难常常是悲天悯人和苦大仇深的,尔冬升不一样,他用类型片的曲折和暖心的人文情怀来重新梳理历史,我们感受到的更多是爱。

在北影节上,尔冬升也强调,自己不会再去拍摄恨的东西,现在大家压力都很大,他想拍感动大家的作品,即使是悲剧也要让观众看到希望。

如果说海的尽头是草原,那么草原的尽头就是爱,真诚推荐大家去影院观看这部暖心之作。

关键词: 这段历史 惊涛骇浪 突如其来

关闭
焦点热讯:这部电影后半小时全是高能,尔冬升朝着观众的心开出了温柔一枪
天天视讯!当火女遇到水男!皮克斯新片《疯狂元素城》曝海报
即时:韩媒公开40代吸毒被逮捕男演员照片 经对比疑为《隐秘而伟大》李相宝
新动态:目前国产电视剧最低分出现,仅2.4分!竟是张翰筹备三年的剧?
电影《荒原之间》开机仪式在贺兰山脚下举行
全球讯息:中秋档预售票房破1000万 你最期待哪部电影?
环球快看:马丽常远魏翔新片《哥,你好》票房破亿!成中秋档首部破亿影片
环球观天下!王一博新片首发预告,细节上有BUG,相比《壮志凌云2》有三点不足
环球今亮点!因为颜值,他被骂到关评,荒谬么
全球今热点:《超时空罗曼史》首播6集,胡一天帅气,陈钰琪终于选对剧本了
世界快消息!众编剧解析主旋律剧成功密码 王小平:编剧心里要有鲜活的人物
环球热消息:陈宝国新片让人心理防线失守,蒙古草原故事简直是哭泣的风暴
微资讯!今日影评 | 电影 《哥,你好》:我帮我爸追我妈
每日聚焦:中秋档首日票房战报:张晋新片上座率最高,其次是易烊千玺和马丽
天天视点!《我的非凡父母》口碑爆棚,观众说得最多的是惠英红演技
世界热文:寸头还能这么美?难怪被叫做“寸头狐狸”,王晓晨新剧太带感了
世界滚动:皮克斯宣布制作《头脑特工队2》《元素》《星际大使》等新片公布
焦点热讯:《点金者》首播,套路警匪剧,故事陈旧,李诚儒郭晓峰也带不动了
观速讯丨01. 剧版《国家宝藏》发海报与剧照
环球精选!2022中秋档票房破5500万 马丽魏翔《哥,你好》暂列第一
天天百事通!动画《头脑特工队》将拍摄续集 五种情绪拟人化
环球聚焦:《哥,你好》:2022年了,怎么还在问“保大”还是“保小”?
每日看点!张译片场拒绝特殊待遇,满脸炮灰席地而坐,领口脏到发黑大受好评
环球即时:聚焦精品、激励创新 腾讯在线视频金鹅剧集荣誉揭晓
全球聚焦:扯女主内衣带,台词油腻猥琐,张翰担任编剧的新剧,评分跌到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