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简讯:33 亿收官接近翻番,北美暑期档恢复了吗

采编:hyt15  来源:毒眸  发布时间:2022-09-08 16:09:08 

9月第一周,历时近4个月的北美暑期档落下帷幕。

在众多大片的强势输出下,档期总票房以逾33亿美元收官,但仍未恢复至2019年的正常水平;展望秋冬季,来自漫威和“卡神”的新片正蓄势待发,有望为全年划下高位的休止符。

强片助暑期档复苏,新片供应仍未饱和

北美暑期档从5月第一个周五开始,延续至9月初“劳工节”周末结束,为期近4个月。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据IMDbPro统计,今年北美暑期档总票房达到33.94亿美元,同比去年的17.69亿美元飙升92%。这一数字已接近2019年同期的78%,显示院线市场已基本结束过去两年的低迷期。以单张9.17美元的平均票价估算,暑期档的总观影人次预计达到3.7亿。

值得一提的是,今夏北美的发行影片数依然仅有199部,与去年基本持平但不到2019年的一半,可见好莱坞的排片密度仍远低于正常市况;与此相对,每片平均票房则冲高至1706万美元,为2001年以来的最高值。

这得益于北美整个暑期充沛的大片供应:从单片来看,前五名的档期内票房均超过3.4亿美元,追平2019年身处同一区间的影片数量,成为院线收益反弹的最强驱动力。在全球范围内,暑期档三甲的总票房分别超过14亿、9.9亿和9.5亿美元,同样助力众多海外市场走上复苏通道。

得益于汤姆·克鲁斯领衔的强势表现,派拉蒙的年度总票房在7月初便突破10亿美元,为今年首家达标的好莱坞制片商,也一度压制环球影业占据头名位置。事实上,在相继丟失漫威和梦工场发行权后,派拉蒙自2011年后便常居大片厂末席,还曾陷于被外部收购的传闻之中;在长达十年的蛰伏期后派拉蒙终于“咸鱼翻身”,重新加入好莱坞巨头称霸全球的行列中。

但北美暑期档末段经历了显著的降速,这从月份的细分维度上可见一斑。从5月到7月,各月总票房分别同比上涨266%、141%和95%,但8月增幅便骤降至12%;虽然北美月度收益已连续17个月同比增长,但大片供应不足正在显著拖累院线复苏。放眼整个8月,只有《子弹列车》和《龙珠超 超级英雄》两部新片超过3千万美元,后者更成为今年唯一周末登顶的非好莱坞电影,余下多数票房均由旧面孔贡献。

这一形势也延续至暑期档收尾的“劳工节”假期。在9月3日的“全国影院日”,全美逾3千家影院均提供3美元的超低价,助推周六当天售票数达到810万张,比去年同期整个周末的780万张还要高。

但从票房来看,今年“劳工节”大盘仅报收于5518万美元,仍是全年第五低的周末数字,也远逊于去年创档期纪录的1.1亿美元。同时11分钟加长版的《蜘蛛侠:英雄无归》以540万美元重回三甲,新片中最高的《为耶稣鸣喇叭,拯救你的灵魂》仅拿到142万美元,持续突显强片缺席带来的负面效应。

整体而言,在多部全球热卖的好莱坞大片助推下,今年北美暑期档走出了长足的复苏行情,显示需求端已率先实现回暖;但在公映影片数量提升至往常水平之前,档期总票房仍将难以达到2019年的高度,而这需要各片商继续加大供应端的投入力度。

漫威“卡神”引领秋冬,全年有望再创新高

截至9月6日,北美年度总票房达到53.48亿美元,比2021全年已高出8.65亿美元。据The-Numbers上月发布的展望报告,在暑期档多片超预期表现的助推下,2022年的北美票房有望回升至74亿美元,比此前的预测值调高了5亿美元。

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近四个月中,北美院线需至少产出约20亿美元的收入。从定档秋冬季的片单来看,这一目标并非难以实现。

不过,在“劳工节”后直到10月中旬,好莱坞投放重磅新片的速率依然迟缓,其间仅有《达荷美女战士》和《阿凡达》重映版有一定潜力,北美放映商还得熬过近一个半月的低谷期。

在索尼将《蜘蛛侠:平行宇宙2》撤出10月第一周,并以《鳄鱼莱莱》取而代之后,14号公映的《月光光心慌慌:终结》将成为重启院线高速运转模式的关键。去年同期《月光光心慌慌:杀戮》以4940万美元开画并累计至9200万美元。一周之后,由“巨石”强森主演的《黑亚当》也将强势来袭,有望为DC真人宇宙注入一剂强心针。

进入11月,迪士尼将再度接管北美院线。11号,备受期待的《黑豹2》正式登临大银幕。在查德维克·博斯曼逝世后,漫威总裁凯文·费奇便表示不会用新演员接替黑豹的角色。导演瑞恩·库格勒如何在续作中既致敬博斯曼,又为这一人气系列打开新的篇章,无疑将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另外2018年初《黑豹》单在北美便进账逾7亿美元,续作的票房表现也将为第四阶段收官定下基调。

23日,由唐·霍尔执导的迪士尼动画《奇异世界》将锁定“感恩档”。去年同期《魔法满屋》在北美累计至9609万美元,但这与往年迪士尼动画的成绩相距甚远。今夏由皮克斯出品的《光年正传》则受困于低迷口碑,截至目前北美仅拿到1.18亿美元。在照明娱乐接连推出爆款后,《奇异世界》将试图为迪士尼重振旗鼓。

今年最后的票房高峰则属于詹姆斯·卡梅隆。12月16日,暌违良久的《阿凡达2:水之道》将揭开神秘面纱,与五天后亮相的《穿靴子的猫2》一道统领年末“圣诞档”。2009年,《阿凡达》以“天神下凡”之姿横扫全球,迄今仍以逾28亿美元保持着影史最卖座影片的纪录。在过去十余年多次跳票后,卡梅隆终于将携第二部回归大银幕,而2024至2028年间预计还有三部续作登场。

同时,《阿凡达2:水之道》也将成为年度票房冠军的强力竞争者。与去年《蜘蛛侠:英雄无归》一枝独秀不同,此番的头名争夺战将在“靓汤”和“卡神”之间展开,最终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关键词: 去年同期 奇异世界 迪士尼动画

关闭
全球简讯:33 亿收官接近翻番,北美暑期档恢复了吗
世界热议:阿凡达2为北美档期预热,男主角坐骑透露剧情走向,内地档期未定
快消息!玄彬林允儿主演新片《共助2:国际》夺韩国单日票房冠军
最新快讯!斯皮尔伯格《造梦之家》影展版海报 致敬经典电影
【世界新要闻】《阿凡达2》新宣传照发布:上映倒计时100天!会成超级票房黑马么?
全球最资讯丨《闻香榭》正式收官 匠心制作口碑获赞
世界最新:《你安全吗》定档,檀健次荣梓杉主演,聚焦网络安全,故事足够新
【天天聚看点】【文娱热点】​虞书欣、张彬彬《两个人的小森林》即将开播;张译、王俊凯《万里归途》首发预告
《战地:异种浩劫》定档 末世生存挑战人性底线
《我的非凡父母》好评不断 以“爱”镌刻平凡家庭本色
《消失的孩子》热播 发现新线索熟人作案可能性增大
袁梓铭纯欲风写真曝光 怀旧复古等造型展现完美侧颜杀
《爱情发生在三天后》收官 爱情没有标准答案唯有遵从内心
王玉雯《胆小鬼》收官 结局惊人反转令人心痛
《麓山之歌》热播 唐妤萌饰演医院护士长肖月琴
《决胜零距离》收官 全面展现现代化强军成果
刘帅海滩度假写真曝光 粉色吊带牛仔裤俏皮甜美
刘帅海滩度假写真曝光 粉色吊带牛仔裤俏皮甜美
《决胜零距离》收官 展现中国军人的热血传奇
亲情纯爱网剧《我爱夏日长》开机 “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
亲情纯爱网剧《我爱夏日长》开机 “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
《哥,你好》爆"爸妈爱上头"版预告 笑料不断中秋必备快乐加倍
《我要和你在一起》发布终极预告 “新颖浪漫,爱有回音”引燃观众期待
《追光》将上映 讲述中国首位女党员的胆识魄力
《追光》将上映 讲述中国首位女党员的胆识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