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热点评!还没到吹“古偶盛世”的时候

采编:hyt15  来源:犀牛娱乐  发布时间:2022-09-03 15:44:41 

犀牛娱乐原创


(资料图)

文|胖部 编辑|朴芳

今年的暑期档剧集市场,四部古偶剧“缠缠绵绵走天涯”。

《星汉灿烂·月升沧海》《沉香如屑·沉香重华》和《苍兰诀》这三部差不多分别相隔20天上线的剧集,在各大热度榜上你方唱罢我登场,在8月份更是稳稳坐定前三,在榜一宝座上轮流坐庄。加上《梦华录》在整个6月的超高讨论度和断层热度,古偶剧风头无两。

更难得的是,《梦华录》《星汉灿烂》到《苍兰诀》分别拿下豆瓣8.0、7.6、7.8分。上一次古偶剧有这样的口碑热度表现,还要回溯到2018/2019年《香蜜》《陈情令》《宸汐缘》的时代。

“古偶大势”、“古偶盛世”的声音开始出现。对于行业来说,一种类型如此频繁地涌现爆款,似乎是到了梳理方法论、各平台一拥而上跑通路径的时候了。

但真的如此吗?需要看到的是,古偶剧的这波浪潮动因主要来自外部,即全行业降本增效、发力头部项目的内容升级;而从古偶剧的内容审美、受众画像等要素变化看,似乎并不能对这一轮增长起到太多作用。

或许,还不到行业盲目乐观的时候。

古偶剧变了,但没完全变

从《梦华录》开始,古偶剧逐渐扭转了当下观众对于此前内容的负面印象。

直到今年上半年,古偶剧都还处于一个口碑谷底的状态。观众的不满也是因为部分问题确实过于离谱。

比如关于“古偶丑男”的抱怨,除了选角,很大程度上也有演员身材管理和妆发的问题,《遇龙》里的王鹤棣到《苍兰诀》就能颜值拉满;打斗场面,慢动作+转圈圈的常见操作已经是吐槽重灾区;《二十四味暖浮生》法场“叠罗汉”的名场面,更是让人叹服于编剧的脑洞。

正因如此,《梦华录》爆火时才会有所谓“报复式好评”的说法。但上述问题大部分都是国产剧粗制滥造的老问题,在平台推动内容升级的当下,对于尤其是平台主控的头部制作,这些本就是重点避免的对象。

古偶剧的这一轮变化,可以理解为吃到了行业的“产能红利”。

一方面是整个行业的生产能力,在市场成熟、对内容细节要求提升的当下,不断加码在服化道、特效等视觉要素上的投入,成为平台和制作方一种“立等可取”的内容升级路径,能够更直观地带给观众感知。

《梦华录》主打北宋风情生活、《苍兰诀》在特效上下足功夫,都有这种思路。

另一方面是平台对头部项目的加码。《梦华录》《星汉灿烂》和《沉香如屑》都是各平台的S+级项目,《苍兰诀》也是S级,相比中小成本作品掌握的资源不可同日而语,不能只理解为类型的狂欢。

平台降本增效的思路,就是避免无必要的战略方向或项目支出,着力放大头部内容的吸引力,所以也会在加强成本控制的同时,于制作环节上严把质量关。

剧本质量的提升其实是最明显的,《苍兰诀》能够脱颖而出就得益于编织了一个幻想氛围浓郁的爱情故事,以“同心咒”的设定带来一种类似韩式的轻喜剧爱情叙事。

又比如选角方面,几部剧的男女主演没有出现严重的争议,《梦华录》《星汉灿烂》的选角匹配度都很高,后者更是聚集了郭涛、曾黎、保剑锋、童蕾、许娣这些老戏骨,而这也是目前平台头部作品提质的常见操作。

但这些进步解决的,其实是国产剧制作层面的普遍问题。具体到古偶剧,其长期限制发展的问题在这几部剧里并没有出现明显的纾解路径。

首先是内容同质化问题。这种同质化首先表现在叙事框架和逻辑,仙侠方面从《花千骨》开始,就是平凡女孩/小仙女+XX上仙/大魔王历经多世轮回的爱恋;武侠或宫斗则是男女主角有一方身负大恨,在乱世中获得另一方的全力援手并终成眷属。最近几部剧并未改变。

其实这也导向第二个问题,就是叙事空间的自我局限。

古偶剧有爱情主线是必然的,但如果对比《仙剑奇侠传》《古剑奇谭》等早期古偶剧,目前古偶剧几乎把爱情放大为绝对叙事主线、甚至专门做甜做虐;明明有宏大的世界观构建,但天下苍生只成为挂在嘴边的符号、甚至爱情的牺牲品。

第三则是一直没有形成独立的美学风格。这也恰恰是作为一种类型,古偶剧最欠缺的部分。

古早时代的《仙剑》《古剑奇谭》整体延续了此前古装戏说剧、游戏的视觉设计,之后进入网剧时代,《花千骨》等则杂糅了网游、网文概念图和固有经验的美学为准。随着近年来市场进一步成熟,观众对剧集审美的感知越来越强,早在《烈火如歌》时已经开始对类似“梳平”造型有所吐槽。

而目前的这些古偶剧,大部分不像《梦华录》一样有明确的时代背景,尤其是仙侠题材和架空时代,造型美丑且不论,缺乏传统参考、不能为后续作品提供经验是普遍问题。

此前《星汉灿烂》就曾被质疑,服化道并无东汉背景的特点,却在一些细节上参考了日系风格,而这种杂糅正是审美混乱的结果;《沉香如屑》《苍兰诀》里的仙人纱衣也一如既往,东方青苍身上的“挂件”也没有多少好评。

古偶剧面对的,是在国剧发展过程中长期粗制滥造、风口扎堆等无序乱象的后遗症。只在浅层解决若干问题,仅仅是从此前的套路中拔出了一只脚。

被选中的古偶剧

“盛世”会来吗?

虽然古偶剧仍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在整个行业开始发力内容升级之后,确实是古偶剧吃到了第一波红利。为什么?

一方面如前文所言,古偶剧是平台在此前流量时代已经形成的头部路径。

虽然现在进行了从流量到内容逻辑的转向,但此前形成的受众基本盘和消费习惯,正是推动平台上一个加速发展期的关键。即使要转型,留住这部分基本盘仍然是刚需。正因如此,各家片单上基本未减少古装、都市甜宠等偶像剧的数量。

另一方面,古偶剧能够成为一直以来的平台主流,有其自身的特点。

古装、偶像,构成了古偶剧的两个关键要素,前者是通过与当下有间离感的场景,强化影视剧的造梦属性,更好地实现用户的沉浸感;而偶像效应同样是造梦的放大器,屏幕上的俊男靓女和屏外的偶像明星,都会成为观众的兴奋点。

暑期市场会放大这种市场优势,一是观众会选择相对轻松的娱乐内容,二是年轻学生群体的大量涌入会更容易造成需求激增。

可以结合今年暑期档几部古偶剧的数据来看,不只是18-24岁及以下的年轻人市场,这些内容的主流受众可以覆盖40岁以下的广泛群体。

以抖音搜索的人群分布做一观察。《苍兰诀》和《星汉灿烂》受众中几个主流人群占比都不低,23岁以下受众占比均超过30%为最高;《沉香如屑》相对以24-30、30-39岁受众为主,后者占比反而更高,同时该剧女性受众比例是最高的达到80%+,其他两部剧也在70%以上。

一是能够明显看到学生群体在观剧受众中的较高占比;二是从几部剧的表现看,《沉香如屑》的关注人群相对年龄层略偏高,这与剧集选角是有关的;而且从这些数据也能理解,《沉香如屑》招商情况在几部剧里是最好的。

谈古偶剧的热度,暑期档的加成作用必须考虑在内。事实上,每年夏天这个视频平台的旺季,几乎都会有出圈的古偶作品,比如过去三年分别有2019年的《陈情令》《宸汐缘》、2020年《传闻中的陈芊芊》《琉璃》和2021年的《周生如故》。

而随着暑期过去,古偶剧能否延续其今年夏天的疯狂表现,还需要实现更多的好内容。

不难发现古偶剧的发展存在周期性。2015年《花千骨》的出现,是古偶网剧、IP开发的成功,纾解了《宫锁心玉》后宫廷玛丽苏的叙事模式;2019年《陈情令》,则是改变此前多年抠图、灌水的行业乱象后,开始出现品质复苏;而目前的这一波口碑上扬,代表着新一轮内容升级的成果。

每次解决问题之后,内容扎堆和下滑又会造成新一轮疲软。而目前未能解决古偶剧的深层次问题、只从制作升级上下功夫,长期来看难免形成审美疲劳。

其实对于古装题材剧,在影视类型化发展时,学术界曾经提出过围绕古装/仙侠类内容打造中国独有类型的理念,如当年的功夫片一样成为国产剧的招牌。

而此前多部仙侠剧在东亚、东南亚的正面反馈,以及目前这几部剧的视觉效果再度获得来自海外的讨论,或许证明了古装偶像剧可能的空间。如果要实现这一点,就对古偶剧能否具有独立审美、世界观和故事模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大概是对“古偶盛世”应有的期待。

至少,现在急于把“风口”概念套在古偶剧上,或许不是内容开发的好思路。

关键词:

关闭
全球热点评!还没到吹“古偶盛世”的时候
世界微资讯!收视0.09%,一星差评多,热度不入前十,张翰新剧到底怎么了
环球微头条丨52岁王琳穿紧身裙与国外男贴身热舞,曾嫁两任富豪,如今却单身
焦点简讯:9月3日(星期六)CCTV6节目预告
全球快资讯丨网飞坐镇影帝加盟,韩版速度与激情玩脱手,《首尔大作战》啥问题
热点!年度第一奇葩,全网为他吵翻天
全球速讯:《十八岁的天空》20年大聚会,蓝菲琳脸部浮肿,裴佩老师依旧年轻
今日热议:从《梦华录》到《沉香如屑》,为什么说观众需要大结局收官礼?
世界热门:《隐入尘烟》票房破6000万 累计观影人次达171万
热文:酒泡茶!蒂莫西·柴勒梅德携新作《骨及所有》赴威尼斯 现身街边酒吧
当前时讯:秋季新剧来袭:《覆流年》反套路领跑,《飞狐外传》武侠开路
天天精选!《奉天白事铺》上映,民风民俗找惊悚,质量很高,有浩然正气
环球简讯:冈萨雷斯新片《诗人》口碑扑街 烂番茄新鲜度46%
天天滚动:《小丑2》再添主演!“疯眼汉穆迪”加盟 角色未知
环球播报:42岁谐星贾冰在家烧地锅!大铁锅炖鱼接地气,角落堆一地粗木柴
当前快讯:史上最贵剧集开播!《指环王》口碑出炉,黑精灵现身,是重要英雄
每日快报!史上最贵剧集开播!《指环王》口碑出炉,黑精灵现身,是重要英雄
环球讯息:《你是我的城池营垒》制作人发文:网传演员限制不可信
世界讯息:保剑锋做客《天天向上》,十八岁的天空剧组重聚引回忆杀
世界通讯!《独角兽》开播,申河均元真儿主演,情景喜剧,爆笑的职场讽刺剧
世界热门:资讯 | 《智取威虎山前传》立项 吴彦姝奚美娟《妈妈!》曝预告献给妈妈
全球热点评!《隐入尘烟》票房破5000万 累计观影人次达143万
焦点日报:2022暑期档总结:朱一龙一战封神,沈腾美中不足,古天乐另辟蹊径
今日快讯:2022年8月总票房37.06亿 沈腾《独行月球》领跑
【新视野】《人生大事》将登陆网飞;爱奇艺连续两个季度盈利;泰坦尼克号残骸8K画面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