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麓山之歌》央视热播 杨烁侯勇焦俊艳展现中国制造业奋斗群像

采编:hyt15  来源:新快报  发布时间:2022-08-25 10:37:16 

工业题材电视剧《麓山之歌》目前正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黄金档热播,杨烁、侯勇、焦俊艳、颖儿、夏德俊等拉开大国重工创业史的大幕,携手共赴“争锋”之旅。

导演希望能展现工业之美和工匠精神

电视剧《麓山之歌》围绕产业破局和智造转型,讲述了装备制造业在逆境中不惧争锋,敢于叫板国外竞争对手,攻克技术难题,最终实现创新智造、脱胎换骨的故事。该剧聚焦工业、工人、工厂“三工”,在深写“智造转型”痛点的同时,探寻人与机器、技术之间的关系变迁,展现中国工人与时俱进的豪情和担当。同时,通过对工人、企业家、领导者的三层叙事,垒筑起一个时代的大截面。

据悉,为讲好中国重工故事,呈现真实鲜活的工厂一线景象,剧组深入工程机械代表企业,臂架泵车、挖掘机等众多大型工程机械在剧中将大展身手,并以大量特写镜头展现了现代工业的技术之美、工厂之美、机械之美、智造之美,从3D打印的柱塞泵、科技感满满的机械狗“牛顿”,到搭建液压特种实验室、举办工业博览会,一景、一物、一镜均精益求精。

该剧总导演毛卫宁表示,该剧既“求实”也“求似”,在还原产业历史的同时也不拘泥于产业原貌,以当代视角观照工业发展,以此反思和再现工业、工厂和工人的演变。他希望《麓山之歌》能把工业文化和工匠精神渗入到观众的内心去。编剧王成刚也希望该剧能点燃观众对工业的热情,一边看剧,一边拿着手机搜索“球窝”等工业术语。

为展现焊工真实状态,焦俊艳脸部瑕疵不遮掩

《麓山之歌》创作初衷之一是致敬全国2亿技能劳动者和5800万高技能人才,剧中也集中展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奋斗群像——包括科研尖刀卫丞、工程师董孟实及上一辈科研专家卫冲之代表科学家精神;麓山重工董事长方锐舟、总经理明德江代表着企业家精神;焊工金燕子、全国劳模宋春霞和马大庆伉俪、胡登科、马炎、朱可妮等两代匠人代表着工匠精神;重工家属方霏则代表着默默支持的家庭后盾。

这些奋斗群像由杨烁、侯勇、焦俊艳、颖儿、夏德俊、田小洁、刘威、丁柳元、任正斌、岳红、范明、刘佩琦等演绎。其中,杨烁饰演青年专家卫丞。他始终坚信,自己领衔研发的麓山一号,不仅可以拯救企业,还能揭开当年父亲发生的吊臂事故的疑案。焦俊艳则出演新一代女焊工技师金燕子,剧中,金燕子代表新一代技术工人,在技术升级的浪潮席卷而来时,面临“机器代替人工”的严峻考验。据悉,焦俊艳剧中素颜出镜,由于反复练习焊工技术,电焊紫外线灼伤了焦俊艳的脸部。但为了展现真实的焊工状态,导演要求造型部门充分保留她脸部因受伤留下的瑕疵,没有做美化处理。剧中,杨烁和焦俊艳是一对欢喜冤家,一个是“行走的理工教科书”,一个是“打不死的金小强”,两人贡献不少欢乐场面。

此外,老戏骨侯勇在剧中饰演麓山重工董事长方锐舟,将企业上万员工的命运和未来扛在肩上,在风雨如晦、内外交困中寻找前路。侯勇坦言,角色身上浓浓的家国情怀令他深受感染,《麓山之歌》一定会让观众体味到工业、工厂、工人这“三工”之美。另一老戏骨刘威饰演老一辈科研人员卫冲之,是“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的技术脊梁式的人物。老中青实力派演员同场飙戏,非常有看头。

有趣的是,剧中,杨烁、侯勇、焦俊艳、刘威、李强、李思博等主演全员还将“内卷”背诵圆周率。饰演“科研派”父子的杨烁和刘威特别投入,在飙戏时两人一气呵成,将圆周率背诵到了小数点后100多位。

关键词: 麓山之歌 央视热播 中国制造业奋斗群像 杨烁演技

关闭
《麓山之歌》央视热播 杨烁侯勇焦俊艳展现中国制造业奋斗群像
《胆小鬼》编剧郑执:主动写剧本希望可以“弥补遗憾”
《玫瑰之战》黄晓明:“对自己的期望值降低一点,你得到就都是礼物”
《玫瑰之战》黄晓明:“对自己的期望值降低一点,你得到就都是礼物”
《欢乐颂3》《少年派2》等 从被催更到被挑剔
《欢乐颂3》《少年派2》等 从被催更到被挑剔
《苍兰诀》热播 我们希望通过古偶仙侠剧传递怎样的价值观?
《苍兰诀》热播 我们希望通过古偶仙侠剧传递怎样的价值观?
《冰雨火》热播 王劲松:从“演道具”到“演活道具”
生活观察类综艺陷入瓶颈怎么办?不如和时间做朋友
《运河边的人们》的文化气、烟火气与时代气同在
《莫欺少年穷》引发“回忆杀” 综艺不妨给新歌更多“发声”机会
当前看点!资讯丨《妈妈!》曝吴彦姝感人戏 陈宝国拍《海的尽头》被“冻僵”
环球观速讯丨《玫瑰之战》黄晓明:我和“丰盛”太像了,袁泉的表演出神入化
天天动态:于毅版《鬼吹灯》定档,搭档付美孔连顺,定位科幻,让人心头一紧
时讯:《金刚》将拍真人剧集探索金刚起源 温子仁公司参与制作
每日视讯:连续15天票房第一,观影人次超300万,韩国又出了一部爆款!
环球看点!《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倩女幽魂》美不胜收!8月25日1905APP12部大片连播
重点聚焦!【文娱热点】朱亚文、万茜《简言的夏冬》今晚开播;​丁禹兮、任敏《大理寺少卿游》开机
焦点关注:啊,被治愈了
全球观速讯丨超15部奇幻剧来袭,你期待哪一部?
今日热门!刘德华评论区爆了!网友“道德绑架”,只因他与古天乐是好朋友
每日快讯!《新神榜:杨戬》敦煌采风展尽显国风之美 展现一个不一样的杨戬
世界短讯!《明日战记》被偷票房?古天乐回应:他们处理当中
【报资讯】电影《明日战记》香港举办群星慈善首映礼 刘嘉玲鼓励古天乐放胆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