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啊,被治愈了

采编:hyt15  来源:正点观影  发布时间:2022-08-24 21:50:41 

暑期档进入尾声,《小黄人大眼萌:神偷奶爸前传》《雀斑公主》《忠犬帕尔玛》等引进片扎堆上映。


(资料图)

在众多引进片中,即将于本周五(8月26日)上映的俄罗斯影片《忠犬帕尔玛》格外引人注意,截至目前灯塔想看人数已超5万,可见宠物题材电影在国内依然很受欢迎。

今天就来聊聊这部片子吧~

忠犬帕尔玛

提到“狗片”,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都是催泪神片《忠犬八公的故事》,每天在车站门口等待主人的八公,是无论看多少遍都会让人哭得稀里哗啦的,冯小刚还出演了国产版《忠犬八公》,不出意外今年内就会上映。

《忠犬帕尔玛》和八公的故事有点像,但传递的却是不同的主旨。

影片根据70年代发生在莫斯科机场的真实事件改编,一只叫帕尔玛的狗狗要跟随主人去别的城市生活,没想到临上飞机时,主人发现自己搞丢了防疫证明。

经空姐提醒,他匆匆忙忙带着帕尔玛去机场兽医站开新证明,结果被查出患有耳膜炎,不能上飞机。

于是,他将一只红色的球抛向远处,转身上了飞机。

当帕尔玛把球叼回来时,飞机已经起飞,她发了疯似的追赶,直到飞机消失在视野中。

帕尔玛就这样被主人遗弃在机场,成了流浪狗。

聪明的她可以通过飞机的轰鸣声辨别出主人离开时乘坐的飞机机型,每次只要听到同款飞机的声音,她就会嗖的一下冲去停机坪,等待主人出现。

难过的是,她先等来的是机场工作人员的围捕。

帕尔玛因扰乱机场秩序屡遭驱逐,甚至面临被枪杀的风险。

可是,就算面临诸多风险,就算被送去很远的地方,她依然会不顾一切地冲回机场,坐在熟悉的飞机前,等待主人出现。

有一次当她被驱赶进摆渡车,无法逃脱时,小男孩科里亚翻进车里,替她打开了门。

与帕尔玛一样,某种程度上来说科里亚也是被抛弃了。

他从小跟随母亲长大,但是母亲去世了,他不得不和陌生的父亲一起生活。

影片的前半段与《忠犬八公的故事》差不多,都是在讲等待的故事,八公在车站门口等,帕尔玛是在机场等。

然而小男孩科里亚的出现,让影片走向了不同的方向,试图告诉我们什么才是爱以及该如何爱。

影片很巧妙地通过狗与主人,父亲与孩子两组关系的对照来诠释这一主题。

帕尔玛的主人爱自己的狗,还称她为“女儿”,可他的爱是有条件的,当狗的存在影响到自己利益的时候,他会毫不犹豫地抛弃她。

帕尔玛奋力追赶飞机时,所有人都看向了窗外,唯独他正襟危坐,脸上带着不容动摇的决绝。同时,他也从未想过回来找自己的狗。

忠诚的帕尔玛坚定地选择了自己的主人,即使被遗弃了也不愿意离开,依然期待着主人回来找她。当希望一次次落空的时候,她才渐渐意识到自己被抛弃了,不吃不喝,企图把生命献给自己的主人。

然而在她奄奄一息的时候,科里亚给了他爱和陪伴,重新唤起了她对生命的热情,她为自己选择了新的主人。

所以,当原来的主人迫于压力不得不回来找她时,她已经没了先前的激动,而是回头看向自己的新主人。

爱是双向的,当爱落空的时候,即使是最忠诚的狗也会放弃。

与帕尔玛的主人一样,科里亚的父亲曾经同样抛弃了自己的孩子,他害怕孩子的出现会影响自己飞行员的事业,所以从来没有去看过他,也没给他送过礼物。当不得不和科里亚一起生活的时候,他很冷漠,不允许科里亚碰自己心爱的地图集,甚至带着工作人员抓走了帕尔玛。

而科里亚在父亲身上感受不到爱,所以他宁愿去儿童之家,宁愿藏在飞机起落架上被冻死或者被压扁,也不愿意和父亲生活。

当看到科里亚写给狗狗主人的信中说:“ 没有什么比意识到你的父母抛弃你,忘记你更糟糕的了,就好像你根本不存在一样。”

他才意识到自己给科里亚造成的伤害,并尽力弥补。

他尊重科里亚对狗狗的爱,带着他去找被抓走的帕尔玛,还找来媒体报道帕尔玛的故事,想为她找到主人,与此同时他也不再抗拒与儿子相处,会给他讲述自己的飞行梦想,讲自己小时候每天晚上都要躲在被窝里看地图集,并向儿子发誓:“我会为你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爸爸。”

曾经总是试图逃离他的科里亚,最终选择了留下来。

科里亚与父亲的和解,其实是在告诉我们爱是需要双方共同建立的,而不是有血缘关系就有爱。

影片中两人的一段对话很有意思,科里亚说:“我不认识你,你有来看过我一次吗?你甚至没有送过我礼物!”

父亲很生气地说:“你妈妈用我每个月寄给她的钱给你买礼物。”

科里亚反问:“ 这让你成为我的爸爸?

这个反问真的很精彩,爱是心与心的交流,是要付出的,不是只要赚钱回家就会收获爱。

在爱的课题之外,这部片子还讽刺了现实生活中的虚伪。

媒体报道之前,帕尔玛是让大多数人厌恶的,因为他会吓到一些乘客,还会为了追一个很像主人的背影搅得机场乱成一团,所以工作人员不断地在想办法抓他。

但是媒体报道之后,他成了“网红狗”,乘客们纷纷要求与她合影,对狗过敏的政客也要借助她来作秀,还说要给帕尔玛在停机坪建一个围栏,方便旅客参观。

他们只顾着表演自己的善,却从未考虑帕尔玛真正需要的什么。

而帕尔玛的主人其实很早就看到了新闻,但他没有想过来找帕尔玛,甚至想写一封匿名信,说自己不会去接她。

可他为什么回来呢?

不是出于爱,也不是出于愧疚,而是领导威胁了他。

成年人的世界中总是有各种各样的权衡,各种各样的利益拉扯,难怪萧伯纳、黄永玉等人都说:“我认识的人越多,我就越喜欢狗”。

在这些虚伪的人衬托下,帕尔玛和科里亚之间的感情显得尤为珍贵。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关键词: 工作人员 各种各样 一起生活

关闭
焦点关注:啊,被治愈了
全球观速讯丨超15部奇幻剧来袭,你期待哪一部?
今日热门!刘德华评论区爆了!网友“道德绑架”,只因他与古天乐是好朋友
每日快讯!《新神榜:杨戬》敦煌采风展尽显国风之美 展现一个不一样的杨戬
世界短讯!《明日战记》被偷票房?古天乐回应:他们处理当中
【报资讯】电影《明日战记》香港举办群星慈善首映礼 刘嘉玲鼓励古天乐放胆去做
世界热推荐:李政宰郑雨盛合作主演新片《狩猎》连续14天夺韩国票房冠军
世界滚动:《玫瑰之战》黄晓明“去油成功”坦言自己和“丰盛”十分相似
当前快讯:《崂山探花郎》定档山东卫视,保剑锋刘雨欣主演,聊斋剧重回卫视
全球看热讯:李东海将合作宋昰昀主演新剧《哦!英心啊》 预计明年播出
天天速讯:暑期档压轴,还得靠她
全球今头条!《明日战记》再发声 呼吁大家回归电影本身
全球热议:著名科幻片《人猿星球》将拍新版电影 欧文·泰格将饰演猿猴主角
当前快看:章子怡婉拒出演《教父》导演新片:错过都是为了遇见更值得的角色
焦点观察:《简言的夏冬》定档江苏卫视,万茜搭档朱亚文,商业剧爆款气象
今日最新!八月唯一的好莱坞真人片,票房低得吓人
当前消息!【文娱热点】​黄景瑜、杨祐宁《罚罪》8.25开播;​追光新作《长安三万里》官宣
最新消息:古天乐复制刘德华的“逆袭路”,《明日战记》上座率连续10天第一
天天要闻:封神PK西游,谁是国产动画电影IP改编的金山?
天天速读:《新神榜:杨戬》回击“偷票房”传闻;章子怡曾婉拒《教父》导演新片;饶晓志新作杀青
天天热消息:超10部国风题材剧蓄势待发!
即时看!《庞然大物》受表彰 布兰登·费舍获表演致敬奖
环球热门:新版《猩球崛起》电影确定男主角 将讲述凯撒去世之后的故事
当前头条:《恋爱的夏天》定档,吴倩秦俊杰主演,翻拍自韩剧,二男追一女
环球快看点丨电影《人间世》于绝境中淬炼生命之歌,以爱与勇气治愈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