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快讯:《崂山探花郎》定档山东卫视,保剑锋刘雨欣主演,聊斋剧重回卫视

采编:hyt15  来源:马庆云  发布时间:2022-08-24 15:37:38 

8月24日,山东卫视的节目单当中,出现了电视剧《崂山探花郎》。电视猫的节目单显示,山东卫视会在24日下午的“爱家剧场”当中连续播出电视剧《崂山探花郎》。而正版视频平台方面,也已经官宣,这部电视剧会在24日的24时正式上线播出。


(相关资料图)

该剧的播出方式,应该是先台后网,山东卫视给出了下午剧场的时间。这个播出时间,并非黄金时段。不过,基于《崂山探花郎》的预告片卖相来讲,该剧放在山东卫视的晚间黄金时段播出,保不齐可能会成为收视率上的爆款。因为这部电视剧,是久违的聊斋题材。也可能就是因为是聊斋题材,所以才没有放在晚间黄金时段吧。

聊斋题材的电视剧,在二十年前一度大火,风靡全国。不过,这一题材的电视剧也面对封建迷信的质疑。尤其是一些聊斋题材的电视剧,疑神疑鬼,高度惊悚,在当年也产生了一些负面争议(主要集中于纸媒的文艺评论板块,当年还没有互联网媒体)。这也是后续聊斋题材的电视剧正式退出上星卫视平台的主要原因。

退出上星卫视市场之后,大量的聊斋题材改编的作品,开始以网络电影的方式出现。最近几年,正版视频平台当中,上线了大量的聊斋改编的网络电影。这批作品,已经在蒲松龄《聊斋志异》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面积改编,改的蒲松龄先生自己都不认识了(玩笑话,老先生要是站起来重新认识一下它们,估计就更聊斋了)。

这次,电视剧《崂山探花郎》山东卫视播出,虽然未能进入到晚间黄金时段,但在山东卫视的下午时段,也是较为不错的,能够获得很多观众。这次播出,可以视为聊斋题材改编剧重回上星卫视。当然,该剧能够播出,就一定没有神神鬼鬼的内容,应该是一部悬疑探案类的电视剧。

截至目前,电视剧《崂山探花郎》有一款较为详实的剧情梗概,观众们不妨管中窥豹:

华南轩京城赶考高中探花,放着京城的高官不做,偏偏回崂山做了个道长。

蔺惠君是个宫廷乐师,偷了“韶乐曲谱”逃到崂山,在躲避追捕中邂逅了华道长,原来惠君竟然是跳大神的玉儿和小磨咕的失散胞姐。惠君为了救自己的弟妹,与前来追杀的公公同归于尽。

糊涂伍县令一直被土豪迟耀祖左右,将崂山搞得个黑白颠倒、乌烟瘴气,皇上钦命华道长为四品钦差,查处崂山的桩桩奇案,华道长在年青的蒲松龄、女侠倩娘、玉儿及小磨咕等人协助下除暴安良,并将韶乐与道乐完美融合,使皇上与太后龙颜大悦。

本剧以蒲松龄青年时期传说经历为线索,以聊斋部分篇章为素材,“刺贪刺虐入木三分”,并且在惊险传奇中讲述故事,在喜剧幽默中逗人捧腹,是不可多得的反贪反腐正能量作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官方公布的另外一款剧情梗概当中,则把“蒲松龄”改为了“蒲先生”。显然,这部电视剧的编造成分更多,历史上真实的蒲松龄,只是一位教书先生,并未参与剧情当中的这些活动。作为改编剧,隐去蒲松龄的真实姓名,显然更为合适。不然,就会面对胡编乱造的问题。

演员方面,该剧由保剑锋、刘雨欣主演。两位演员,都是较为知名的中年实力派了。他们的电视剧放在下午场次播出,应该也符合既定观众的收看情态。毕竟,能够下午在客厅打开电视机的观众,大多是中年观众群体,属于已经人生可以享受一把的时刻了。保剑锋和刘雨欣也都是中年演员了,从业时间很久了。

另外,加一点注意,这部电视剧作品当中,刘雨欣是否会出现在演员字幕表当中,不得而知。这部电视剧是多年之前拍摄的了,而当时,“刘雨欣”还叫“刘雨欣”。如今,她已经改了名字为刘玥霏。为什么改名字?我不知道。演员们改名字,有时候跟更换了经纪公司有关系,有时候,可能跟封建迷信有关系。

《崂山探花郎》的导演是王文杰。《白眉大侠》、《甘十九妹》等电视剧作品,都是王文杰导演。说这些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电视剧,可能青年观众们都不知道了。当年,这两部电视剧真的是风靡全国的。现在说收视率过3%,就是惊人的了。放在九十年代,像《白眉大侠》、《甘十九妹》这样的电视剧,基本上有电视机的都在看的局面,动辄都是双位数的收视率。所以,王文杰导演,其实是九十年代电视剧观众的一代记忆。

对于电视剧《崂山探花郎》而言,观众还是要放低期待。因为这部电视剧质感上,很有一股子九十年代的气息。这种质感,放在当下,很挑战观众了。(文/马庆云)

关键词:

关闭
当前快讯:《崂山探花郎》定档山东卫视,保剑锋刘雨欣主演,聊斋剧重回卫视
天天速讯:暑期档压轴,还得靠她
全球今头条!《明日战记》再发声 呼吁大家回归电影本身
全球热议:著名科幻片《人猿星球》将拍新版电影 欧文·泰格将饰演猿猴主角
当前快看:章子怡婉拒出演《教父》导演新片:错过都是为了遇见更值得的角色
焦点观察:《简言的夏冬》定档江苏卫视,万茜搭档朱亚文,商业剧爆款气象
今日最新!八月唯一的好莱坞真人片,票房低得吓人
当前消息!【文娱热点】​黄景瑜、杨祐宁《罚罪》8.25开播;​追光新作《长安三万里》官宣
最新消息:古天乐复制刘德华的“逆袭路”,《明日战记》上座率连续10天第一
天天要闻:封神PK西游,谁是国产动画电影IP改编的金山?
天天速读:《新神榜:杨戬》回击“偷票房”传闻;章子怡曾婉拒《教父》导演新片;饶晓志新作杀青
天天热消息:超10部国风题材剧蓄势待发!
即时看!《庞然大物》受表彰 布兰登·费舍获表演致敬奖
环球热门:新版《猩球崛起》电影确定男主角 将讲述凯撒去世之后的故事
当前头条:《恋爱的夏天》定档,吴倩秦俊杰主演,翻拍自韩剧,二男追一女
环球快看点丨电影《人间世》于绝境中淬炼生命之歌,以爱与勇气治愈心灵
【环球聚看点】香港网友评《明日战记》:至少能给80分,有一点胜过《流浪地球》
天天热议:没有沈腾马丽,开心麻花群星聚集,新片预售却只有6945元
当前快报:《冰雨火》以前看谁都像坏人,现在我希望他们都像好人
焦点热讯:权俞利出演的新剧《Good Job》首播倒计时一天 多重身份开启历代级变身!
【环球聚看点】张翰工作室追债时悦文化三千万 被告未依约支付任何款项
世界资讯:《新神榜:杨戬》:“混搭”风神话新编
每日视点!回本有望?古天乐《明日战记》累计票房破5亿,连续九天上座率第一
天天即时看!古风神话世界 水墨太极图《新神榜:杨戬》特效视觉效果拉满
每日视点!《权游》前传VS剧版《指环王》!今年两部奇幻大剧,提前卷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