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速讯:暑期档压轴,还得靠她

采编:hyt15  来源:桃桃淘电影  发布时间:2022-08-24 09:03:32 

本周上映的新片里,有一部特别特别想要推荐给大家,就是细田守导演的《雀斑公主》。

是的,你没看错。


(相关资料图)

我们。

终于。

可以在国内的大银幕上。

看到细田守导演的新片了!!!

喜欢日本动画的朋友们,对于细田守这个名字,绝对不会陌生,毕竟他被誉为是“肩负日本动画行业未来的导演之一”。

他的作品不多,但几乎每一部都是代表作。

《穿越时空的少女》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夏日大作战》的主题是「虚拟与现实」的双重世界。

《狼的孩子雨和雪》打动我们的则是「情感」,这是一个关于母爱、亲情与成长的寓言故事。

回头再来看即将上映的这部新作《雀斑公主》,会发现其中既有以往作品的所常涉猎的题材和议题,充满了细田守的标志性元素,又是一部全面升级的作品。

影片最大的特点当然在于「虚拟与现实」的结合。

这是首部以「元宇宙」为主题的动画大片。

一开场就会让你进入一个极为炫目的虚拟世界。

《雀斑公主》中有一个名为“U”的世界——U是宇宙(universe)的U,也是乌托邦(utopia)的U。

它坐拥50亿用户,是在现实中不存在的、巨大的、全球化的互联网世界。

它在各种感官维度上,都试图向我们开启一种新的可能性。这是只属于Z世代的表达。

U世界里有着现实中不可能的规则,在现实中不被重视的人可能会被重视。

因为你能在U世界中构建另一个自我,你的虚拟形象AS。

女主角铃,也正因此才有了大放异彩的可能。

铃是一名生活在乡下的十七岁高中生。

她性格沉默内向,外形也毫不起眼,是学校里不被注意的存在。

但在元宇宙里,却涅槃重生,化身为耀眼的顶流歌姬Belle,坐拥万千粉丝。

从铃到Belle,技术的发展,元宇宙的展开,让这个青春期女孩发掘了另一重自我,也看到了自己身上的更多可能性。

于是她开始重获自信,找回了生活的希望。

在此层面上,这也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

而在这个故事里,同样也有着双向奔赴的动人「情感」。

现实中,铃有一个名叫忍的青梅竹马。但铃是丑小鸭,忍却是校园男神。两人的身份地位之悬殊,让铃不断拒绝忍的好意,不愿再站在他身边。

元宇宙U里,顶流歌姬Belle的反面,则全民公敌“竜”。

竜以冷酷异类、元宇宙破坏者的形象出场,只有Belle想要去了解他、帮助他。

可惜的是,正如铃不断拒绝忍一样,竜也总是拒绝着Belle的好意。

丑小鸭与天鹅王子,美女与野兽。在这个故事里,虚拟和现实,自我和他人,以多种形式构成了非常精巧的镜像。

总有人在默默守护着你,而不愿敞开心扉之人,最终还是要学会坦然面对世界的善意。

各种意义上,《雀斑公主》都可看作是细田守过往创作的集大成者。

你能在这个故事里,找到一切他执着的、他热爱的创作母题,也看到了一条清晰的、属于创作者自身的成长和归纳之路。

这部电影对他还有另一个特殊的意义:这是一次圆梦的尝试。

早在东映动画时期,他就有一个“用自己的方式,重新诠释《美女与野兽》”的理想。

借由《雀斑公主》,这个理想终于实现了——Belle既是“铃”的英文,也是《美女与野兽》中的公主贝儿的名字。

或许也只有细田守才会如此的奇思妙想,用「元宇宙」的形式,来向这部经典童话致敬。

而作为现代互联网版本的“美女与野兽”,这个故事也被赋予了完全不同的解读:这里的“爱”不再局限于狭义上的爱情,反而更接近于理解、互助和救赎。

故事中的女性也不再是被动的等待者,反而是更占据主动权、更勇敢的一方。这是更具有现代性的女性视角表达,也体现了当下女性在情感关系中地位的转变和提升。

影片的另一个创作灵感,则来自于细田守的家庭。2015年末,细田守的女儿出生,身为父亲的他,也开始思考女儿该如何在这样一个网络发达的时代生存自处。

因此,这是一部写给年轻人的电影:细田守在借由这个故事,以创作者的身份,与新一代的年轻人沟通和对话,探讨技术是如何改变我们的未来。

与此同时,他也以父亲的身份,传达了对于现实的观察和某种忧虑。你会在故事里看到网络世界对现实所造成的冲击,甚至于某种程度上的扭曲和挤压。

在此层面上,《雀斑公主》是关乎于未来的,也是与现在紧密相连的。

它既是一个美好的、童话般的寓言,也具有深刻的社会和现实意义。

震撼的视听之外,你仍然能与这个故事产生共鸣,产生深刻的情感联结。

《雀斑公主》至今仍保持着相当不错的海外口碑:烂番茄95%,日本票房突破66亿日元,位列年度票房前三。

这是一部看似表面华丽、包罗万象、探讨了很多内容的电影。从汇聚全球班底的大制作里,就能看得出这部电影的野心。

或许正因为此,影迷们容易“流于表面”,或“迷失其中”。但影片关于青春和成长的故事没有变,关于导演嵌在故事背后的思考与议题没有变。

因此我们强烈电影上映去二刷,不仅仅是为了在大银幕上体验不一样的感受,也会为了能深入地理解这个故事。

影片在制作层面的确是很强。

设计女主角Belle形象的,是曾负责过《冰雪奇缘》角色设计的迪士尼的Jin Kim。

创造U世界的是一名27岁的英国建筑师Eric Wong,此前他从未参与过电影工作,但这种跨界的合作,反而带来了更多新鲜的、令人目眩的可能性。

同样参与了本片制作的还有动画师汤姆·摩尔的爱尔兰Cartoon Saloon工作室。

是否觉得汤姆·摩尔这个名字很熟悉呢?

没错,他就是《海洋之歌》《凯尔经的秘密》等片的导演。

此前细田守的动画电影,就一向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而著称。

这一次有了国际团队加持,更加可以说是无与伦比。

你会看到由数据搭建的无边世界,瑰丽多变的色彩,自由形态的人类,宏大震撼的战斗景象。

而另一方面,本片作为《你的名字。》制片人最新力作,也兼具了日式动画的唯美画风。再加上细田守向来以细腻著称,我们也能在作品里看到他对艺术的强烈感知力,以及精确到细节的完美主义。

唯有在大银幕上观看这部电影,才能捕捉到最丰富的细节、最完整的信息量,你才会明白,原来他在这些哪怕最不起眼的地方,也下了这么多的苦功夫。

也只有当宏观的大气磅礴,和细节上的纤毫毕现两相结合时,你才会感到既真实又震撼。这种体验同样只能在影院里找到。

当然,正如前面所提到的,这并不只是一部为了炫技而炫技的影片。

元宇宙之外,故事真正的动人之处,还在于这个包裹着少女、青春和成长的温柔内核。

甚至也会觉得,细田守也在影片里投射了相当一部分的自我。

虽然如今被很多人视为"天才导演"“日本动画界”的未来,但其实细田守的成长之路几经波折。他曾经受吉卜力工作室邀请,负责执导《哈尔的移动城堡》,后来却中途退出。

这对他造成相当大打击,一度坠入谷底,直到拍出《穿越时空的少女》,才得以重振旗鼓。

而在《雀斑公主》里,我们同样会看到网络舆论所造成的暴力,对一个人所造成的巨大伤害。

铃的母亲因救人而溺水身亡,网友却嘲讽母亲是自不量力。铃多年来都走不出这个阴影。

铃所化身的网络歌姬Belle在爆红后,立刻遭到了舆论的反噬。

而她的朋友却无情地告诉她,身为网络红人,注定要毁誉参半。

此后俨然全网公敌的竜,更是遭遇了一场虚拟世界的“猎巫运动”。人人都想要找到他,曝光他,恶意铺天盖地,想要将他蚕食。

但无人想过,或许在看似凶残暴力的虚拟面具之下,隐藏着一具弱小的躯壳,和一颗满目疮痍的心。

《雀斑公主》的另一个难能可贵之处在于,这部影片对于「创伤」的刻画,是非常真实的。

铃其实并非孤身一人。

她有朋友,有默默守着自己的父亲和青梅竹马的男孩忍。

但是她总是在拒绝别人的好意:她不愿与父亲沟通,又觉得自己配不上忍的关怀,而从他面前一次次逃开。

同样,当她化身为Belle,试图与竜沟通的时候,对方也总是粗暴地拒绝她。

可能你的第一反应是恨其不争,觉得他们简直“不识好歹”。

但这就是很真实的。

真正受伤的人,是不会向世界呼救的。

他们用拒绝来武装自己,也深深地陷入了一种自我封闭、自我厌憎的恶性循环里。

这背后的潜台词是,他们没有自救的意识,也不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拯救的。

所以他们才会拒绝别人的帮助。

该如何帮助他们呢?

对于真正受到创伤的人来说,“我会救你的” —— 这只是一句空谈。

他们真正应该听到的是,“只有你才能救你自己。”

在此层面上,元宇宙U的存在就是一个桥梁,一种工具,又或者说,是一面镜子。

最开始观众都会觉得,铃和Belle的存在是很割裂的。她们一个是乡下女孩,一个是美丽的歌姬;一个是弱者,一个是强者。

但最终这部电影会告诉你,她们是同一个人。

U帮助你发现内心的潜能,让你看到自己身上的可能性。而不是为你塑造一个虚拟世界的假面具。

当铃认识到,她不必借助Belle的美丽皮囊,就能发出内心的声音时,她也就真正实现了自我的成长,具备了改变自己、救赎他人的能量。

这才是元宇宙,或者说科技所存在的终极意义。

它的存在,不是为了让你逃离现实。

而是为了帮助你「面对」现实。

认识自己,相信自己,接纳自己,才是我们每个人的必修课。

说来好笑,从前看过一些关于虚拟现实的电影之后,其实也会产生一些无谓的、软弱的感慨,比如,“好想活在那个世界里啊”“不想出来了”。

但看完《雀斑公主》后,反而有种截然不同的感受,更想要好好生活,珍惜现实。

这个故事里有一种疗愈人心的力量。

很明朗,很青春,也很夏天。

细田守的每一部电影都有积雨云,也都讲述一场夏日的大冒险。所以也很庆幸《雀斑公主》能够在八月末上映,让我们还能赶到夏天的尾巴,以一种非常美好的方式向这个暑期档告别。

影片的结尾,那个总是默默在背后守护着铃的忍,终于可以站在铃身边,和她一起看积雨云。而铃也有了和他肩并肩走下去的勇气。这段双向奔赴的感情,终于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现实中的你,是否也有自己想要守护的人呢?

那就和TA一起来看这部电影吧。

一起看积雨云,一起度过夏天。一起在这120分钟里,遇见更美好的彼此。

关键词: 这个故事 美女与野兽 日本动画

关闭
天天速讯:暑期档压轴,还得靠她
全球今头条!《明日战记》再发声 呼吁大家回归电影本身
全球热议:著名科幻片《人猿星球》将拍新版电影 欧文·泰格将饰演猿猴主角
当前快看:章子怡婉拒出演《教父》导演新片:错过都是为了遇见更值得的角色
焦点观察:《简言的夏冬》定档江苏卫视,万茜搭档朱亚文,商业剧爆款气象
今日最新!八月唯一的好莱坞真人片,票房低得吓人
当前消息!【文娱热点】​黄景瑜、杨祐宁《罚罪》8.25开播;​追光新作《长安三万里》官宣
最新消息:古天乐复制刘德华的“逆袭路”,《明日战记》上座率连续10天第一
天天要闻:封神PK西游,谁是国产动画电影IP改编的金山?
天天速读:《新神榜:杨戬》回击“偷票房”传闻;章子怡曾婉拒《教父》导演新片;饶晓志新作杀青
天天热消息:超10部国风题材剧蓄势待发!
即时看!《庞然大物》受表彰 布兰登·费舍获表演致敬奖
环球热门:新版《猩球崛起》电影确定男主角 将讲述凯撒去世之后的故事
当前头条:《恋爱的夏天》定档,吴倩秦俊杰主演,翻拍自韩剧,二男追一女
环球快看点丨电影《人间世》于绝境中淬炼生命之歌,以爱与勇气治愈心灵
【环球聚看点】香港网友评《明日战记》:至少能给80分,有一点胜过《流浪地球》
天天热议:没有沈腾马丽,开心麻花群星聚集,新片预售却只有6945元
当前快报:《冰雨火》以前看谁都像坏人,现在我希望他们都像好人
焦点热讯:权俞利出演的新剧《Good Job》首播倒计时一天 多重身份开启历代级变身!
【环球聚看点】张翰工作室追债时悦文化三千万 被告未依约支付任何款项
世界资讯:《新神榜:杨戬》:“混搭”风神话新编
每日视点!回本有望?古天乐《明日战记》累计票房破5亿,连续九天上座率第一
天天即时看!古风神话世界 水墨太极图《新神榜:杨戬》特效视觉效果拉满
每日视点!《权游》前传VS剧版《指环王》!今年两部奇幻大剧,提前卷起来了
天天新资讯:卖惨成功的《明日战记》,至少多卖了两个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