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最新!八月唯一的好莱坞真人片,票房低得吓人

采编:hyt15  来源:正点观影  发布时间:2022-08-23 23:03:51 

八月进入了下旬,“暑期档”还有一周多的时间冲刺。

目前陆陆续续有些国外的影片上映,然而在内地和香港电影的观影热下,这些引进片基本没什么牌面,能称得上IP的《小黄人大眼萌》因为结局是内地特供版,被网友疯狂吐槽。


(资料图片)

日本的《雀斑公主》和俄罗斯《忠犬帕尔玛》将在8月26日上映,按照目前的票房走势,两部电影的排片应该不会很多,想看的观众要抓紧。

还有一部引进片,排片率非常惨淡,今日首映,票房连50万都没有。

质量不过关?话题热度不够? 作为这个八月唯一的好莱坞真人引进片,也许它代表的意义,是远超票房数字能涵盖的。

760号犯人

2021年上映的电影,2022年才引进,很显然,这是部买断片。

论阵容,本片还挺豪华:

拍过《出租车司机》和《沉默的羔羊》的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朱迪·福斯特,凭借本片,去年她获得了金球奖最佳女配角。虽然年纪大了,但在电影里依旧优雅美丽。

还有中国观众很熟悉的“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身为英国人的他,演起了美国军人。不同口音的来回切换,对他来说驾轻就熟。

最后一位是饰演男主角塔哈·拉希姆,法国凯撒奖最佳男主角。国内观众也许对这名字没什么印象,但娄烨唯一一部法语电影《花》,找的男主角就是他。

除了演员是卖点,本片更大的卖点其实是“真人真事”改编。

如果说要盘点著名的监狱文学,20世纪有索尔仁尼琴的《古拉格群岛》,那21世界我们有穆罕默杜·乌尔德·斯拉希的《关塔那摩日记》。

关塔那摩是古巴的一座城市,实际上,它是美国掌控的地方。

世界地图

这地方之所以出名,主要是有座臭名昭著的监狱“关塔那摩监狱”。它是美军在阿富汗战争后,在当地海军基地关押塔利班战俘和“基地”组织成员的集中营。

没错,确实是集中营。

20年来,近800名美国眼中的“危险分子”在未经任何司法程序的前提下陆续被关进这里,受尽酷刑和非人道待遇。

图片源自英国《卫报》

无数的媒体抨击和揭露过该监狱的非人道行为,里面发生过无数的冤假错案,《760号犯人》讲述的正是其中的冰山一角。

911事件后,美国社会民族情绪高涨,惩罚恐怖分子,是当局迫在眉睫要回应民众呼声的事情。

主角斯拉希(塔哈·拉希姆 饰)是位毛里塔尼亚人,他一直是家乡人民的杰出青年,公费德国留学生,本来他会有一个美好的前程,然而却在2001年11月被美国当局当作嫌疑犯抓了起来。

斯拉希真人

罪名:911事件案犯招募负责人。

这是极其重大的罪名,而且是百分百的死罪,然而从头至尾, 斯拉希也没搞清楚,美国政府为什么要冤枉自己。

斯拉希确实有嫌疑,他曾经在基地组织受训过,但为的是对抗当时的苏联军队;自己的哥哥是本·拉登的重要手下,好巧不巧哥哥还给过自己打电话。

瓜田李下,斯拉希会被人怀疑好像也正常,不过有嫌疑和真有罪完全是两码事,但美国军方不管这些,还是把他抓了起来。

整整三年,没有人对他进行过任何指控,有的只是关押和无尽的审讯虐待。

无尽的审讯,最主要目的不是想套出什么信息,而是为了让他认罪,以便给民众一个交代,平息民怨。

没有正规的法律程序,先入为主地单方面审判,在 关塔那摩监狱中还有很多例子。斯拉希不幸中的大幸在于,被媒体报道后,引来了热心律师南希·霍兰德尔 (朱迪·福斯特 饰)。

南希从越战开始,就是美国政府的眼中钉。多年来,她已经和美国政府打过无数次人权官司,她知道其中的难度,也知道其中的风险。

尤其是当时美国的民族情绪高涨,不少人攻击南希律师是“恐怖分子律师”,但经验老到的南希却认为,自己是在维护法治。

所谓的法治社会,就是一个允许给“坏人”辩护的社会。

这么一种纯粹的理想主义者,必然会引发“宁可错杀不可放过”的美国军方的反感,在当时社会环境下,南希律师无疑站在了国家的对立面。

电影安排了卷福饰演的军事检察官库奇中校,一开始正是跟南希构造一组矛盾对立。

不过,两人对峙的戏份其实就一场,影片大部分时间两人都是分头行动。这也是本片显得有点平淡的原因,两种理念间并没有什么激烈的交锋。

作为主角方的律师没有当面受到民众伤害,也没有受到军方的威胁,最大的困难只是资料被封锁,自己的被告人被他人控制。

本片重头戏不是在法庭,而是在监狱。

这么多年来, 斯拉希受到过水刑、毒打、吃粪便和宗教羞辱等一系列非人道的对待,更让人恶心的是,军方威胁要逮捕 斯拉希的母亲,让她到男性监狱。背后的潜台词,让人不寒而栗。

电影中有大量的虐待场景展示(内地院线版做了特殊处理),让人触目惊心,构成了本片最大的张力。

从上至下的信息封锁,让南希律师很难找到给 斯拉希辩护的法子。

尽管这是个不公平的游戏,但唯一能赢的方法只能靠法律。正如律师南希所言:“ 我们相信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能证明什么。”

这时候,卷福饰演的 库奇中校,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随着阅读证据资料,他发现了其中的蹊跷,所谓的证据,更像是东拼西凑,强行制作出来的资料。

从军多年的他自然意料到,军方急于就地正法的用意。这下子,他与南希律师便成了同一个阵营,致力于寻找被封锁的真相。

这对于一个利益相关者格外困难, 库奇中校的不服从命令,甚至会招来“叛国者”的指控。

身为军人的命令重要,还是心中坚守的价值重要?这是给一位良心未泯者的“哈姆雷特之问”。

这份迟来的正义如何实现,考虑到本片刚上映,很多观众还没来得及观看,剧情分析环节到此为止。

按照现实,被告斯拉希要到 2016年才重获自由,当他出狱那一刻,母亲已经去世了。期间他在狱中出版的回忆录《关塔那摩日记》,让国际社会关注起美军在关塔那摩监狱虐待囚犯的问题。

结尾字幕也交代了没有任何一个美国政府部门,承认此事和为此事道歉, 《关塔那摩日记》在美国发售时,也遭到了大幅度删减。

目前,斯拉希已回到了自己的国家,南希则依旧在为民请命,而库奇现在就职于美国司法部,而那些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里的人,则离出狱遥遥无期。其中有多少是真实的,哪些是冤枉的,我们不得而知。

总体而言,本片是部中规中矩的新闻事件电影。几位坚守法治精神的人,用法律的程序正义,送上了迟来的正义,重新维护了法治的尊严。

过去太多的电影,都是走这个套路。

中国内地引进本片,固然有其特殊的用意。 不过,中国观众大可选择自己喜欢的角度去观看。尽管排片不多,但在大银幕看几位巨星的风采,了解点历史,未尝不是一件寓教于乐的事情。

撰文:詹姆斯卡没了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关键词: 关塔那摩 关塔那摩监狱 恐怖分子

关闭
今日最新!八月唯一的好莱坞真人片,票房低得吓人
当前消息!【文娱热点】​黄景瑜、杨祐宁《罚罪》8.25开播;​追光新作《长安三万里》官宣
最新消息:古天乐复制刘德华的“逆袭路”,《明日战记》上座率连续10天第一
天天要闻:封神PK西游,谁是国产动画电影IP改编的金山?
天天速读:《新神榜:杨戬》回击“偷票房”传闻;章子怡曾婉拒《教父》导演新片;饶晓志新作杀青
天天热消息:超10部国风题材剧蓄势待发!
即时看!《庞然大物》受表彰 布兰登·费舍获表演致敬奖
环球热门:新版《猩球崛起》电影确定男主角 将讲述凯撒去世之后的故事
当前头条:《恋爱的夏天》定档,吴倩秦俊杰主演,翻拍自韩剧,二男追一女
环球快看点丨电影《人间世》于绝境中淬炼生命之歌,以爱与勇气治愈心灵
【环球聚看点】香港网友评《明日战记》:至少能给80分,有一点胜过《流浪地球》
天天热议:没有沈腾马丽,开心麻花群星聚集,新片预售却只有6945元
当前快报:《冰雨火》以前看谁都像坏人,现在我希望他们都像好人
焦点热讯:权俞利出演的新剧《Good Job》首播倒计时一天 多重身份开启历代级变身!
【环球聚看点】张翰工作室追债时悦文化三千万 被告未依约支付任何款项
世界资讯:《新神榜:杨戬》:“混搭”风神话新编
每日视点!回本有望?古天乐《明日战记》累计票房破5亿,连续九天上座率第一
天天即时看!古风神话世界 水墨太极图《新神榜:杨戬》特效视觉效果拉满
每日视点!《权游》前传VS剧版《指环王》!今年两部奇幻大剧,提前卷起来了
天天新资讯:卖惨成功的《明日战记》,至少多卖了两个亿
全球热门:《权游》前传VS剧版《指环王》!今年两部奇幻大剧,提前卷起来了
环球新动态:《明日战记》上映18天票房破5亿 距离回本依旧遥遥无期
消息!《明日战记》开始逆袭,古天乐为票房也是拼了,直播连线小杨哥
看热讯:2022年8月总票房破30亿!《独行月球》暂列冠军
环球快报:【文娱热点】​秦俊杰、梁洁《飞狐外传》首发预告;​《二十不惑》系列上线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