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时快讯】谁在超越,谁在降级?丨2022影视公司排位赛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09-16 08:34:49 

文│ 星星

2022年的剧集市场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平台削减内容投入,砍掉了大批腰部项目,项目过会、过审变得愈加艰难,“降本增效”被一次次拉出来鞭打各方。套路化打法频频失灵,演员与题材的灵验程度直线下降,高分低分作品两端化出现。


(资料图)

此刻,影视市场还在大浪淘沙,而当市场变化时,影视公司的排序自然也会跟着变,对此,骨朵把2022开年至今上线的剧集作品都拉了出来,并按照数量、类型、热度、口碑,制作和班底等维度进行综合衡量,得出了一份2022上半年各家影视公司的成绩单。

谁主要制造了剧集市场的头部作品?

2022上半年,大家能够感知到的剧集市场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不少大制作、备受期待作品的效果不及预期,而一些未被期待的作品以超预期表现亮相,“循环”、“录人”、“诀症”等成为一代网络流行语,引发了大众的追剧狂欢。

这种热闹不仅体现在市场端,创作端同样收获不小,如诞生了继《父母爱情》后又一部国民大剧——《人世间》,也出现了少有的续集作品表现超第一部的《二十不惑2》。

这些爆款、黑马作品背后离不开一家家影视公司,其中既有身经百战的老牌公司,又不乏这两年的“年轻”活跃分子。

高产的老牌影视公司:柠萌影业、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新丽传媒

高产的老牌影视公柠萌影视在今年上半年迎来了一个大丰收,目前已经交出了《二十不惑2》《猎罪图鉴》《胆小鬼》《超越》4部作品。

这4部中既有柠萌擅长的温暖现实主义,也有其新尝试的悬疑内容,在播出后,这些作品都获得不错的热度和口碑,豆瓣评分均在7.5以上,并且在出海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接下来,柠萌还有更多类型的作品即将露面,比如古装剧《一念关山》,这也是柠萌在时隔多年后在古装类型上的重新起航。

《开端》作为今年开年爆款短剧集,让全网陷入“循环”的同时,也直接带火了高概念题材,再一次擦亮了正午的金字招牌。不过,正午今年露面的几部作品命运各不相同,《欢乐颂3》因为演员、故事大换血,引发了不小的讨论,集合都市爱情、北漂励志和轻喜风格的《欢迎光临》,以及简川訸与阿耐合作打造的又一作品《相逢时节》都争议不小。不过争论归争论,这几部剧的热度反馈都是不错的。

华策主要通过古装+流量的配置打出了头部作品。根据骨朵数据显示,在2022上半年全部上新剧集中,《与君初相识·恰似故人归》骨朵平均热度排名第四,这也是华策今年热度最高的一部作品。而路阳执导,陈坤、白宇领衔主演的古装历史剧《风起陇西》虽然制作不错,但播出效果还是差了一口气。此外华策上半年还播出了古装奇幻剧《镜·双城》以及年代战争剧《凭栏一片风云起》。

去年,新丽通过《流金岁月》《斗罗大陆》《赘婿》《叛逆者》《雪中悍刀行》等作品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而今年现实题材则是它展现的突出优势,参与出品的作品已经有《人世间》《玫瑰之战》《请叫我总监》《风起陇西》等多部大剧。

头部作品背后的中坚力量:阅文影视、耀客传媒、欢瑞世纪

上述这些老牌影视公司的特点是,有超市场预期的作品出现,同时露面作品数量不少,从2022开年到现在它们都有至少4部作品已经露面。不过也有一批公司,它们虽然露面的作品不多,但也都手握至少一部头部作品,而且是该公司十分擅长类型

《人世间》的成功离不开阅文影视。在2020年,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三家公司以整体亮相,这也成了腾讯和阅文深度布局的三驾马车。这两年阅文与腾讯影业、新丽传媒一同打造出了《庆余年》《赘婿》等爆款内容,而今年6月底,程武卸任腾讯内部相关业务的直接管理,专门掌管阅文,这似乎也在向外界宣告,阅文影视要继续加速了,其手握的众多优质IP成为影视化路上的一张王牌。如今阅文影视在今年已经出品了《人世间》《心居》《天才基本法》三部现实题材作品,“大剧”“质感”成为阅文影视的标签

在一众现实题材和古装剧中,军旅题材剧《特战荣耀》的表现十分突出。根据骨朵数据显示,这部剧的平均热度为84.13,紧随《余生,请多指教》之后,目前排名第二,在口碑上也获得了7.1的评分。而耀客传媒今年已有《特战荣耀》《才不要和老板谈恋爱》《你安全吗?》三部作品露面。

这两年耀客传媒一方面在主旋律、现实题材上下功夫,打造出了《安家》《在一起》等高品质作品,一方面则在创新题材上下功夫。今年虽然耀客传媒出品的作品数量算不上多,质量也参差不齐,但其在主旋律题材上的实力还是十分明显的。

欢瑞世纪则凭借仙侠剧《沉香如屑·沉香重华》再次杀进头部作品队伍中。2022年一部《琉璃》让欢瑞世纪在当年收获了5300万的营收,占到了年度总营收的28.41%,其红利更是延续至今,使欢瑞在多轮授权中持续获利。今年《沉香如屑·沉香重华》更是成为继《幸福到万家》后,又一部优酷热度破万的剧集,欢瑞估计又将有一笔不菲的收入入账。此外,欢瑞出品,由高希希执导,冯绍峰、陈宝国等人主演的古装传奇剧《山河月明》也实现了台网双播。

不断冒头的新生者:恒星引力、金色池塘、西嘻影业

除老牌影视公司外,在今年上半年的头部作品中,也出现了不少新生力量,它们虽然成立时间不如老牌影视公司久,但特色十分明显。

暑期不少网友患上了“诀症”。《苍兰诀》的表现超出了各方预期,小兰花与大强的虐恋故事让无数观众嗑上了头,特效和OST也加大了观众对这部剧的好感,虞书欣和王鹤棣两位主演更是凭借这部剧热度提升明显,这部剧也是恒星引力在《怪你过分美丽》后打造出的又一部超预期作品。而该公司还有一部非常令大家期待的作品——由杨幂、龚俊主演的国漫头部IP《狐妖小红娘》。

在《苍兰诀》前引爆剧集市场的一部古装剧是《梦华录》,这部由刘亦菲、陈晓主演的大古装上过的热搜已经不用多说,它更是掀起了大家对茶文化的热情,热到了直接让腾讯视频开启大结局点映礼。导演杨阳持股的金色池塘传媒也因此被大家注意,除《梦华录》外,该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也出品了抗战剧《烽烟尽处》。

西嘻影业则因为古装言情剧《且试天下》备受年轻女性追捧,进入了这一队伍虽然如今各方对《且试天下》争议不小,但这部剧的热度优势也是十分明显的,特别是在杨洋、赵露思两位高颜值主演的号召力下,这部剧更是成功登录了Netflix。

谁撑起了剧集市场大盘?

头部作品的诞生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热度指标占了很大比重,它们的特点是关注度高、偏重粉丝活跃度高的演员、题材以年轻人喜欢的古装、青春为主,但爆款、黑马、超预期的作品毕竟是少数,剧集市场大多数还是播出在预期之内、或者平稳的作品。

这些作品的热度流量虽达不到爆款程度,但它们要么题材创新不错,要么制作在水平线之上,要么演员表现亮眼,总之,也能在市场上获得不错的关注度。

慈文传媒、完美世界、唐人、欢娱稳定输出中

作为老牌影视公司的慈文传媒出品的《流光之城》收获了还算不错的反馈。这部由景甜、许魏洲主演的传奇剧原本不被观众太过期待,但好在虽然角色有“霸总”属性,却没有完全走“霸总偶像剧”的路子,加入了很多姐狗、年下、双强CP、钓系美人的流行元素,获得了原著作者和不少观众的认可。而慈文出品的另外两部剧《冰球少年》《婚姻的两种猜想》,播出结果就不尽如人意了。

就在大家以为由陈钰琪、林一领衔主演的《昔有琉璃瓦》是一部偶像剧时,它却讲述了红墙绿瓦下人与人之间的温暖、老一辈和小一辈之间的关系,以及文修院的匠人们对于文物修复的坚守,这样的视角给观众带来温暖感的同时,也让这部作品没有被淹没在一众偶像剧里,完美世界在今年的剧集市场留下了名字。不过相比于以往,今年完美世界的力量似乎减弱了些,比不上《香蜜》《烈火如歌》等大热作品不断涌现的2018年。

高圆圆、孙莉以崭新形象出现在婚姻家庭剧中,自然少不了关注度,而这似乎也是唐人选择从古偶转型到现实题材作品中,找到的一大创新突破点。今年《完美伴侣》《妻子的选择》纷纷露面,这两部剧的播出情况和受众反馈也基本相同,骨朵平均热度在66左右,口碑也集中在5-6分之间,虽然取得的成绩算不上出众,但唐人也凭着这些新剧回归了大众视线。

于正这两年虽然鲜少在大众面前露面,但欢娱的作品一直没停止过输出,古装更是他们的一张王牌。不过欢娱也玩出了更多花样,锁定古装美食角度。在《尚食》中,美食成了绝对C位,该剧讲了一出老朱家的皇族家庭故事,不过分正剧化但也不回避历史,播出期间最高曾登上骨朵剧集榜第四。

同样从美食角度出发的《珍馐记》选择在bilibili全网独播,这部剧的热度虽比不上《尚食》,但口碑上更为出众,获得了7.0的评分。这样来看,欢娱也算得在热度、口碑上均有作品跑出来。

瞳盟、时代光影、磨铁跃跃欲试

今年上半年一个明显的特点是,现实题材和主旋律作品越来越多,甚至撑起了剧集市场的基本盘,而一些深耕现实题材或者手握不少IP的影视公司作品频出。

表现最为突出的便是瞳盟影视,如今已经有《我们的婚姻》《天才基本法》等作品与观众见面。成立于2018年的瞳盟影视的创始人是执导过《中国式离婚》《我的前半生》等作品的导演沈严,这些年瞳盟影视也是广泛招揽人才,旗下有刘海波、李江明、沈阳等多位导演。

《幸福到万家》可以说是今年剧集市场最为特殊的一部作品,农村题材、郑晓龙执导、赵冬苓编剧、赵丽颖主演,超强阵容+题材反差,让这部剧在开播前就备受期待,开播后更是在各个维度上实现了新高,作为出品方之一的时代光影又打响了名号,而这家公司在去年就凭借《星辰大海》进入过大众视线。今年除了《幸福到万家》外,它还参与出品了军旅剧《决胜零距离》。

与瞳盟、时代光影不同,磨铁主要凭借IP在今年的剧集市场频繁露面,《特战荣耀》《不会恋爱的我们》《潇洒佳人淡淡妆》的出品方一栏中均有它的名字。如今网络文学成为中国泛娱乐产业中IP衍生的源头,出版业与影视的联姻也会越来越多,而磨铁作为手握IP的民营出版公司,自然不会放过布局文娱赛道。

爬坡中的五元、留白、华谊、博纳

五元和留白虽然目前露面的作品数量不多,但好在质量尚可。五元出品的《盛装》由五百亲自执导,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时尚杂志身上的兴衰故事,是一部都市时尚职场剧。属于传统媒体的时代已经落幕,该剧最大的特点便是找到了一个特殊节点。而且对于五元而言,《盛装》的更大意义或许在于不同于以往的悬疑风,是五元的职场题材首秀

曾打造过《长安十二时辰》《风起洛阳》等高口碑、高热度大制作的留白今年上半年交出了扫黑剧《对决》,凭借高还原的现实感和大尺度揭黑,该剧也被拿来与《扫黑风暴》对标。

与此同时,近两年电影公司也不断将手伸向剧集领域,万达影视曾凭借《幸福,触手可及!》《隐秘而伟大》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此前华谊虽然也参与出品了不少作品,如《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心宅猎人》,但受众较为垂直,今年华谊凭借一部《消失的孩子》向剧集市场发起冲击,如今该剧正在热播,豆瓣更是打出了7.7的评分。

除了华谊外,5年成功冲A的博纳,今年也在剧集市场交出了一份作品——武警反恐军旅剧《特战行动》,该剧由刘礴执导,高伟光、胡冰卿主演。早在2018年,博纳就宣布发展剧集业务,但力度不大,剧集作品并未大范围露面。2020年,博纳剧集力作《阳光之下》经历了重重困难后终于播出,也获得了不错的热度。很明显今年《特战行动》的播出情况不及《阳光之下》。

小结

不难发现,在今年已露面的剧集市场的成绩单背后,影视公司的排位已经发生了不小改变。

先看老牌影视公司,从数量和质量上进行简单衡量,有些公司的输出还是十分稳定的,但有些似乎已经力不从心。它们不再冲着头部使劲,或者开始转型,转向更符合当下市场趋势的类型题材。

再看不断跻身大众视野的新力量们,有的凭借一部爆款作品迅速实现跃迁,有的则瞄准现实题材和凭借自身IP优势,开始爬升

此外电影公司开始找到着力点发力剧集,而一些剧集公司也将一部分重心转向了微短剧领域,比如长信传媒就出品了《听心侠女与不问居士》《恋爱角色请指定》《我的兄弟不可能这么萌》等多部微短剧。

与此同时,平台牵头占主流,企鹅影视、爱奇艺、优酷、阿里巴巴、芒果TV、bilibili、中央电视台这些名字几乎贯穿每部作品。比如中央电视台的名字就出现在了《警察荣誉》《人世间》《玫瑰之战》《天才基本法》《特战行动》等多部大热剧的出品方名单中。

只要剧集市场持续有作品输出,影视公司的排名就会不断发生变化,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谁在超越 谁在降级丨2022影视公司排位赛 影视公司

关闭
【天天时快讯】谁在超越,谁在降级?丨2022影视公司排位赛
明星“不想占用”的公共资源是什么?挡箭牌这么好用吗?
全球速读:你不知道的海清:住豪宅、开豪车、名表收藏一大把,有点“壕”
简讯:香港影业协会向会员发信提醒: “金马奖”日趋政治化,如欲参加“务须三思”
【天天新视野】马丽常远魏翔新片《哥,你好》上映7天 总票房破2亿
天天关注:《请君》首播,典型的流量大剧,任嘉伦负责帅,李沁负责美
【新视野】是什么让他彻底放下了偶像包袱?
天天速看:否认恋情,是因为男友另有其人?
热门:马苏片场拍哭戏太投入!双腿跪地上悲痛呐喊,扑在泥土里不嫌脏
环球速看:《昆仑神宫》定档,潘粤明张雨绮重聚,导演换人,曾有2.9分剧
天天报道:“史上最贵剧集”,在骂声中创造纪录
天天观热点:冯远征,人艺新掌门是如何炼成的?
天天视讯!被迫换角,剧组一天烧掉200万?
每日热门:抱歉,三大顶级影帝也救不了它
当前快播:李少红谈《世间有她》周迅表现:超出了对她的期待值
【新视野】批量生产的影视解说短视频,是一门好生意吗?
世界今热点:魏晨翻红,意料之中
天天报道:《新神榜:杨戬》密钥延期 延长上映至9月29日
世界今日讯!沈腾《独行月球》票房破30亿 成中国影史第15部
环球今亮点!玄彬林允儿主演新片《共助2:国际》连续八天夺得韩国票房冠军
信息:奇幻剧《请君》今晚开播,任嘉伦李沁领衔,3大看点,有爆款潜质
全球微资讯!小沈阳《请君》今日开播 “ 护犊子”二当家爆笑上线
陈荣炼为什么愿意娶安以轩?陈荣炼和安以轩离婚了吗?
【天天时快讯】男神朱孝天直播太胖被嘲,面部发腮一脸横肉,素颜胡子拉碴显邋遢
浩瀚娱乐现实主义力作《不完美受害人》热拍中,超强阵容引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