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关注:《请君》首播,典型的流量大剧,任嘉伦负责帅,李沁负责美

采编:hyt15  来源:马庆云  发布时间:2022-09-15 22:39:04 

9月15日晚间,电视剧《请君》在正版视频平台6集上线,正式开启了首播模式。这部电视剧由李沁、任嘉伦等当红流量演员主演,故事讲的则是一个奇幻的爱情内容。对于这部电视剧的质量,其实可以一分为二的看待。粉丝属性的一面,它确实不错,能够满足粉丝们的近乎全部的追剧诉求。排除粉丝滤镜,只把它当作一部普通的电视剧去看,则该剧问题很多。

先说粉丝属性的一面。对于流量剧而言,很多时候,没有办法按照正常电视剧的审美视角去评价,不然,均会面对粉丝们的指责。《请君》显然就是这样的流量剧,对于粉丝群体而言,它确实可以满足粉丝们对于电视剧的太多美好想象力了。比如,这部电视剧当中,李沁好美,好飒,任嘉伦好帅气等等。

同时,《请君》又不仅仅让女主好美,男主好帅,还让故事上,有一些奇幻的东西和有效的看点。奇幻元素的运用,倒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在《司藤》等电视剧当中,也是如此的路数。这部《请君》,给人一种较为神似《司藤》创作思路的感觉。当然,两者不过是类型上的相似,具体内容,并不相同。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奇幻元素,就是来增强粉丝看点的。而与此同时,这部粉丝属性的流量剧,还采用了女主性格张扬、不是男儿胜似男儿的创作方式。尤其是剧作内容当中,女主娶亲的那些桥段戏份,应该可以让粉丝群体们大呼过瘾。当然,对于普通观众而言,这种设计,显然已经非常陈旧了。男权社会当中,女性拥有男性霸主一样的地位,从而形成看点的创作方式,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的香港影视剧当中,已经俯仰皆是。

好在,能够给流量明星们当粉丝的人,大多都是年轻人,她们也并未看过这种“女霸主”设定的电视剧。所以,粉丝群体们会觉得这样的剧情,真的是非常新鲜有趣的。尤其是女主这种霸气非常的样子,容易满足很多女性观众对于自身的美好想象力。这就是流量剧非常重要的一点——让粉丝移情,好像自己在谈恋爱一般。

如果我们扔掉粉丝滤镜,只把《请君》当作一部应该认真评价的电视剧来讲的话,那它的问题也很多。比如,目前来讲,这部电视剧最大的问题,是叙事主线模糊。一部好看的电视剧,必须要有一条非常情绪的叙事主线,让观众们知道男女主角们到底想要做什么,阻碍他们这么做的内容是什么,他们如何冲破阻力等等。

反观《请君》,经过多集剧情之后,依旧无法确立一条明确的、观众可以感知的叙事主线。整个的故事,只能靠男女主角的耍帅耍美逗乐子来支撑。这就是典型的喧宾夺主了。大量的流量剧,都是这样的问题,男女主角靠表演粉丝们喜欢的内容苦苦支撑,就是无法完成一个有效的故事主线的构建。

同时,《请君》另外的问题则是,女主角的人物行为动机架不住推敲。李沁在该剧当中饰演的女主角,咋咋呼呼地要娶亲,显然是看上了男主的姿色。这个行为动机放在《请君》当中,显然是为凑在一起而凑在一起,缺乏更好的人物行为动机编排。而稍后的剧情内容当中,观众们甚至于不知道女主想要做什么,她没有明确的行为目的性,只剩下耍活宝了。粉丝剧的尴尬,也正在此处。

当然,整体来讲,《请君》作为普通电视剧存在的话,它缺乏一个有效的情感内核,或者说,它表达的内容主题,缺乏基本的价值。影视剧评论当中,曾有“胡编乱造”一说。《请君》显然需要面对这种说法。这种架空真实,闹闹腾腾的电视剧,最终要实现的,就是取悦粉丝,而无法承担更多的社会学价值。空洞的华丽的流量粉丝剧罢了。

此外,这部电视剧的叙事当中,缺乏勾引普通观众继续观看的悬疑点,或者说是剧情钩子。《司藤》等类似风格的电视剧当中,则非常会放钩子,而不是靠男女主角耍活宝吸引观众。

基于以上这些,我认为《请君》是一部典型的流量大剧,它会在粉丝群体当中出现一种久违的自嗨。但是,在普通观众那里,它不会火,因为它并不怎么好看。(文/马庆云)

关键词:

关闭
天天关注:《请君》首播,典型的流量大剧,任嘉伦负责帅,李沁负责美
【新视野】是什么让他彻底放下了偶像包袱?
天天速看:否认恋情,是因为男友另有其人?
热门:马苏片场拍哭戏太投入!双腿跪地上悲痛呐喊,扑在泥土里不嫌脏
环球速看:《昆仑神宫》定档,潘粤明张雨绮重聚,导演换人,曾有2.9分剧
天天报道:“史上最贵剧集”,在骂声中创造纪录
天天观热点:冯远征,人艺新掌门是如何炼成的?
天天视讯!被迫换角,剧组一天烧掉200万?
每日热门:抱歉,三大顶级影帝也救不了它
当前快播:李少红谈《世间有她》周迅表现:超出了对她的期待值
【新视野】批量生产的影视解说短视频,是一门好生意吗?
世界今热点:魏晨翻红,意料之中
天天报道:《新神榜:杨戬》密钥延期 延长上映至9月29日
世界今日讯!沈腾《独行月球》票房破30亿 成中国影史第15部
环球今亮点!玄彬林允儿主演新片《共助2:国际》连续八天夺得韩国票房冠军
信息:奇幻剧《请君》今晚开播,任嘉伦李沁领衔,3大看点,有爆款潜质
全球微资讯!小沈阳《请君》今日开播 “ 护犊子”二当家爆笑上线
陈荣炼为什么愿意娶安以轩?陈荣炼和安以轩离婚了吗?
【天天时快讯】男神朱孝天直播太胖被嘲,面部发腮一脸横肉,素颜胡子拉碴显邋遢
浩瀚娱乐现实主义力作《不完美受害人》热拍中,超强阵容引爆期待
安以轩老公犯罪涉及金额高达309亿 安以轩个人资料
李连杰的爷爷是谁干什么的?黄秋燕怎么评价李连杰?
视焦点讯!张翰新剧新增嘲点 网友:吻戏把鼻子都亲歪了
焦点热门:9月15日(星期四)CCTV6节目预告
观点:《坠落》: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