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快播:《新甘十九妹》开播,历经七年,终于上星,首版曾为现象级武侠剧

采编:hyt15  来源:马庆云  发布时间:2022-09-04 22:22:03 

9月3日,电视剧《新甘十九妹》在正版视频平台3集上线,并且在广西卫视播出第2集和第3集的剧情。早前一日,也就是9月2日,该剧在广西卫视的午间剧场播出的首集内容。这次播出,意味着电视剧《新甘十九妹》历经七载,终于上星成功。

电视剧《新甘十九妹》拍摄完成于2015年,由张定涵、崔鹏等演员主演。当时,这部电视剧并未获得上星机会,只能在部分地面频道播出。2017年,电视剧《新甘十九妹》曾一度在爱奇艺平台上线开播。不过,截至目前,这部电视剧已经无法在爱奇艺检索到。应该是版权到期,并未续约。

《新甘十九妹》转战到了广西卫视的午间剧场,并且在乐视网同步上线。这基本上可以视为该剧的第二次发行。和首次发行无法上星不同,该剧的二次发行,实现了广西卫视的上星,和乐视网的正版视频平台上线。当然,上星卫视的午间剧场,和乐视网方面,不会向该剧提供太多的版权费用。


(资料图)

另一面,一部已经地面频道播出,并且在爱奇艺上线过的电视剧,竟然依旧可以凭借顽强的发行能力,终于实现上星成功,且获得正版视频平台方面的首页上线资源推荐。显然,电视剧《新甘十九妹》有着顽强的生命力,而这份生命力背后,则是老一代观众们对于《甘十九妹》的“经典”记忆。

最早版本的电视剧《甘十九妹》,完成于1996年。这个最早版本当中,由张子健、杨曼琴担任男女主角,后来大红大紫的实力派演员颜丙燕担任女配角。这个版本最早播放于山东卫视。值得注意的是,这部电视剧也是山影方面出品的。而当年的山东卫视,可谓是真正的一线卫视品牌,在电视剧方面,说起笑傲江湖,并不为过。

《甘十九妹》和同样是山东卫视播出的电视剧《白眉大侠》,被认为是国产武侠剧的开山之作。这两部作品之前的武侠剧,大多是港剧作品。九十年代开始,大量的港剧武侠剧北上,获得了大量的观众群体,并且让大量的港星在中国内地获得了广泛的粉丝基础。国产剧的出品方们,也纷纷瞄准了武侠剧作品。《白眉大侠》和《甘十九妹》,则是当年最早的一批国产武侠剧。

这两部作品属于前后脚播出。《白眉大侠》在前,《甘十九妹》在后。《白眉大侠》的原版文字,是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根据民国的一些小说版本整理而来,主角是山西徐良。在单田芳的评书版本当中,徐良操着一口浓郁的山西话,一度成为当年的评书经典声音,被认为说话都带着老陈醋的味道。《白眉大侠》的电视剧则是相对失败的,远远不如单田芳的评书精彩,尤其是在徐良的方言运用上,用了减法,丧失了角色的味道感。

《白眉大侠》在山东卫视播出之后,则是《甘十九妹》在次年接棒。《甘十九妹》的爱恨情仇江湖模式,显然比电视剧版的《白眉大侠》更吃得开。前者,专注保卫宋朝皇帝,一群大侠和另一群大侠比武斗狠罢了。而后者,则在江湖之外,更多一些男女主角之间的儿女情长。这种有爱情的江湖武侠,放在当年特定的环境当中,确实让大量观众上瘾、着迷。

《甘十九妹》播出状态当中的时候,出现了什么盛景呢?可能现在的年轻孩子们都不知道了。当时,这部电视剧播出的时候,工人下班,准时回家,农民从地里回家的时间都早了。我们这帮青年人,本来约好了打架的,都因为《甘十九妹》要播出,而和好如初。《甘十九妹》播出到尾声的时候,大家纷纷担心会停电,影响大家收看大结局,因此,当时各处的电工都要晚间在岗的,谁家出现线路故障问题,是直接骂电工祖宗十八代的。

九十年代,电视剧资源匮乏,出现这样的景象,并不意外。但是,从专业的角度来讲,《甘十九妹》的原著武侠小说,质量很低,属于二流甚至于三流的武侠作品。当年的武侠小说,跟当下的玄幻网文,区别并不大。只是最终凭借金庸等少有的几位大家的恢弘之笔,写出了家国天下的大情怀,才让武侠最终立得住了。当然,金庸之后,无武侠。这也是时代的绝笔。

《甘十九妹》则是萧逸的一部武侠小说。这位武侠小说作者的知名度相对一般。当年,该剧被改编成武侠剧之后,火爆非常。但毕竟作品不够经典,架不住岁月蹉跎。2015年,《新甘十九妹》制作完成,在当时,就只能在地面频道播出了。这次上星,似乎感慨岁月恍然的意味更大一些。(文/马庆云)

关键词:

关闭
世界快播:《新甘十九妹》开播,历经七年,终于上星,首版曾为现象级武侠剧
环球热资讯!《青蛙王国3》观影礼 前两部曾获五个一工程奖
每日看点!下周海外流媒体片单,帮你消灭“片荒”!
热文:《海的尽头是草原》首映 马苏含泪感谢尔冬升导演
当前观察:下周海外流媒体片单,帮你消灭“片荒”
全球简讯:杨洋新片《援军明日到达》开机!搭档于和伟万茜,阵容强大引期待
快资讯:《隐入尘烟》逆袭如神话,导演李睿珺拒绝“执果索因”
当前滚动:《小小姐们》首播,金高银南志铉主演,底层视角,讽刺财阀
天天百事通!于正发文谈借钱及催债原因 晒吴谨言与李一桐合影称为她们骄傲
快消息!殷桃和王凯私下参加婚礼,穿低领上衣身材丰腴,戴大钻戒贵气逼人
前沿热点:电影频道传媒关注之夜评委会荣誉花落《长津湖》
全球今亮点!《冰雨火》全员演技在线,剧情环环相扣,舍不得快进的一部好剧
环球焦点!新版《养鬼吃人》钉子头亮相,新的修道士曝光
聚焦:亚马逊剧集《指环王:力量之戒》开播 观众口碑血崩
全球热点!佳片有约 | 《海王》:看温子仁打造绚烂海底世界
观速讯丨“甜茶”露背亮相《骨及所有》威尼斯首映,伊莎贝尔·于佩尔现身《工会成员》发布会
当前关注:莫言《无负今日》首映笑侃余华:应该改行表演
全球微速讯:《杨戬》回本困难,影评人打出7.5分,解读幕后制作
全球热点评!还没到吹“古偶盛世”的时候
世界微资讯!收视0.09%,一星差评多,热度不入前十,张翰新剧到底怎么了
环球微头条丨52岁王琳穿紧身裙与国外男贴身热舞,曾嫁两任富豪,如今却单身
每日关注!9月最新剧单:14部剧待播4部上星,檀健次《你安全吗》将上线?
焦点简讯:9月3日(星期六)CCTV6节目预告
全球快资讯丨网飞坐镇影帝加盟,韩版速度与激情玩脱手,《首尔大作战》啥问题
热点!年度第一奇葩,全网为他吵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