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鳄鱼莱莱》没人看,北美也缺大片了

采编:hyt15  来源:毒眸  发布时间:2022-10-13 15:49:36 

10月第一周,由索尼发行的《鳄鱼莱莱》开画破千万,未能在淡季市场中登顶票房榜首。

《鳄鱼莱莱》改编自风靡全球的同名绘本系列,讲述小男孩乔什·普利姆与一只能舞会唱的鳄鱼成为好朋友,经历重重欢乐闹剧成为彼此家人与伙伴的故事。《鳄鱼莱莱》集结了哈维尔·巴登、吴恬敏等实力演员,并由肖恩·蒙德兹献唱片中鳄鱼莱莱的歌曲。


(资料图)

《鳄鱼莱莱》延续了近年来歌舞类型片的低迷表现,也让北美院线维持自暑期档末段以来的沉闷态势。

首映成绩低于预期,望借口碑长线续航

据The-Numbers统计,《鳄鱼莱莱》共登陆北美4350家影院,在今年所有影片中高居第8名。但公映规模并未转化为票房胜利,《鳄鱼莱莱》首周末进账1140万美元,单馆收益仅为2620美元。

可资对比的是,同样瞄准家庭观众的《DC萌宠特遣队》在相近的4314家影院亮相时,共斩获2300万美元的开画数字,达到《鳄鱼莱莱》的两倍有余。

从口碑来看,《鳄鱼莱莱》的烂番茄新鲜度为70%,表征观众喜好度的爆米花指数则为94%。

去年的《大红狗克里弗》也采用真人和CG动画结合的形式,在11月公映时曾拿到1663万美元,最终本土累计至4895万美元,全球收益则突破1亿美元。若《鳄鱼莱莱》的后劲也能与前者看齐,则有望在北美向5千万美元的投拍预算靠拢。

在迪士尼动画《奇异世界》于感恩节登场前,《鳄鱼莱莱》将成为家庭受众观影的首选,对其后市长线续航形成支撑。

由于《鳄鱼莱莱》的成绩低于预期,北美票房冠军再度由老面孔夺得。上周头名《危笑》仅下滑18%至1846万美元,创北美年度最小次周跌幅纪录,公映10天累计便突破5千万美元,达到1700万美元成本的近3倍,让原本计划投放至Paramount+的派拉蒙大赚。

事实上,同类型作品《邀请函》和《野蛮人》分别缩水11%和22%,与《危笑》成为前15名中跌幅最微的三部电影,再加上凭81万美元入榜的《断魂小丑2》,恐怖片成为淡季市场中的关键驱动力。从走势判断,《危笑》双周收益已超过《黑色电话》的同期数值,而后者最终成绩更接近9千万美元,这将成为《危笑》接下来的追赶目标。

与《鳄鱼莱莱》相比,由大卫·O·拉塞尔执导的《阿姆斯特丹》更为惨淡,仅在3005家影院进账644万美元。即便囊括了克里斯蒂安·贝尔、玛格特·罗比和约翰·大卫·华盛顿等全明星阵容,但《阿姆斯特丹》并未获得媒体和影迷的青睐,烂番茄新鲜度和爆米花指数分别只有33%和60%,在CinemaScore上的观众评分仅为B。

除北美之外,《阿姆斯特丹》的海外收成也不到350万美元,其中英国(70万美元)和澳大利亚(63万美元)暂时领跑。作为曾经得奖无数的奥斯卡“宠儿”,大卫·O·拉塞尔睽违七年推出的《阿姆斯特丹》遭遇滑铁卢,在院线端收回8千万美元投资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

在《鳄鱼莱莱》和《阿姆斯特丹》双双低开后,北美周末大盘下滑7.9%至5880万美元,结束连续三周环比上扬的势头。与此同时,这是自7月底以来第11周低于亿元线,近七周更均未超过6500万美元,为2021年暑假前以来最长的“旱期”,突显好莱坞大片缺席所带来的负面效应。

歌舞类型复苏乏力,强片临阵激活市场

从歌舞片的维度来看,《鳄鱼莱莱》并未能打破这一类型的低迷态势。

去年由华纳兄弟发行的《身在高地》首映时拿到1150万美元,比《鳄鱼莱莱》高出约10万美元,最终以2998万美元收官;但因《身在高地》还在HBO Max同步上线,显著抑制了其票房潜力。到12月,由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掌舵的《西区故事》也只收获1057万美元,并凭假期之便续航至3853万美元。

在过去三年间,《鳄鱼莱莱》仅是第三部开画破千万的歌舞片,与这一类型的全盛期相去甚远。以2018年为例,《欢乐满人间2》在“圣诞档”进账2352万美元,随后长线累计至1.72亿美元;而《妈妈咪呀2》则在7月以3495万美元亮相,并一路热卖到1.21亿美元。彼时歌舞片北美破亿的情况屡见不鲜,组成院线市场“腰部”段位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歌舞片的退却,与观影生态的变化紧密相关。首先流媒体的兴起打开了新的内容投放渠道,2020年最热门的歌舞片《汉密尔顿》便直接登陆Disney+平台,而跳过仍多数处于关停状态的大银幕。在线下业态逐渐开放后,仍有包括《身在高地》在内的新作成为院网同步的实验品。

这一模式改变也相应影响了观众的消费习惯,尤其面向家庭群体的合家欢作品受创颇深,另一个显著低于往年票房收入的案例便是动画电影。未来歌舞片的复苏还需具备更强号召力的品牌来带动,迪士尼的动画改编真人系列有望成为突破口。

另一方面,《鳄鱼莱莱》的平淡表现也让整体市场略显沉闷。截至9日,北美月度票房累计至1.26亿美元,其中《危笑》单片便贡献了逾1/3的份额。相比之下,去年在《毒液2》和《007:无暇赴死》的接连驱动下,前九天的总收益便超过2.29亿美元,为全月冲高至6.23亿美元垫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前半个月的新片厚度明显逊色,延续自暑期档末段以来的低迷纪录。从14号开始,环球恐怖经典《月光光心慌慌:终结》和DC超英大作《黑亚当》将接连起映,有望追赶去年的《月光光心慌慌:杀戮》和《沙丘》,进而缩小月度同期票房的差距,但恐怕难以扭转下滑的趋势。

不过在最后两个月,迪士尼将重启旗下发行网络的引擎,由漫威影业的《黑豹2》、迪士尼动画《奇异世界》和20世纪影业的《阿凡达2:水之道》组成三驾马车,力争为第四季度划上高位的休止符。

关键词: 阿姆斯特丹 万美元的 奇异世界

关闭
环球实时:华裔题材家庭片《喜福会》宣布将拍续集 原班卡司阵容有望回归
环球热推荐:演员秦岚跨界担任出品人 动作冒险电影《藏地奇兵》燃爆上线
通讯!《鳄鱼莱莱》没人看,北美也缺大片了
环球动态:《追光者》定档,吴倩罗云熙主演,救援题材,有爆款剧可能性
世界焦点!生命与爱皆为光芒,电视剧《追光者》定档10月14日
微动态丨郭德纲新剧杀青现场曝光!站C位合影脸颊通红,桌上摆数瓶香槟
当前热文: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发布日版预告 将于12月9日在日本上映
天天最资讯丨阿汤哥新片计划太空漫步 有望成为第一个太空行走的平民
重点聚焦!《我们这十年之热爱》首播,敢于写实,质量极高,白宇帆有演技
【全球独家】“中国电影这十年”总票房累计高达4070.9亿;《万里归途》票房破12亿;《海贼王:红发歌姬》日本票房十周连冠
即时看!虞书欣张彬彬拍吻戏太搞笑!搂脖转圈晕到站不稳,跪地上姿势暧昧
快讯:腾讯6部古偶待播:杨紫赵丽颖皆有新剧,《玉骨遥》何时能播?
最新消息:《鱿鱼游戏》火爆全球后,演而优则导的影帝李政宰,带来了一部谍战反转爽片!
环球讯息:【文娱热点】杨幂、许凯《爱的二八定律》改档;​陈飞宇、周也《倒数说爱你》官宣阵容
快消息!中国科技馆公益展映《袁隆平》等国产科学家电影
世界新资讯:《万里归途》票房破12亿 “实景美学”还原撤侨路
世界新消息丨林孝谦执导爱情电影《倒数说爱你》官宣曝海报 陈飞宇周也热恋情侣氛围感满满
世界快看点丨厉害了!“阿汤哥”新片计划太空漫步 有望成首个太空行走的普通人
天天消息!陈可辛疑放弃内地市场,携手章子怡、甄子丹拍新作,海外上线
全球要闻:《万里归途》上映第13天累计票房突破12亿 累计观影人次2845.3万
今日播报!剧集杀青盘点| 《长相思》《平凡之路》等8部新剧待播
世界看热讯:《昆仑神宫》评分大幅度下滑,观众差评都很一致
当前消息!最近热播的五部爱情剧,《炽道》排在第三,你追过哪一部?
《三悦有了新工作》被剧名耽误的年度好剧 快来看看吧
《飞狐外传》邢菲结局太虐心 让人意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