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资讯】从《我的反派男友》看甜宠剧“以旧翻新”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10-09 05:35:35 

文 │ 尢尢


(资料图片)

国庆假期刚过,《我的反派男友》也即将迎来会员收官。这部由李青蓉执导,陈哲远、沈月担纲主演的原创剧集视角独特,以“超级大反派当主角”为噱头,融合了“书穿”“时空召唤”等奇幻元素,可以称得上是反套路且定位鲜明。

但在前20集的内容里,作为反派的男主萧无敌,并未按照既定套路呈现出观众心中的反派形象,正如其还在持续发酵的热度一般,埋梗与伏笔也仍在继续。

爱奇艺恋恋剧场今年已经接连播了4部作品,《爱情应该有的样子》《苍兰诀》《超时空罗曼史》《我的反派男友》,后续还有《我的秘密室友》等待接档。但只有《苍兰诀》一骑绝尘,跻身万级热度行列。

在这之中,仅有不到两周播出期的“小反派”,虽然没能呈现出黑马之姿,但它作为一部原创剧集,仍然在当下甜宠市场中给出了一些不落俗套的内容创新。

并非校园,但青春不减

提起陈哲远和沈月,最先浮现在大家脑海中的大概率都是他们各自的青春校园代表作,比如《暗格里的秘密》以及新版《流星花园》。两位演员凭借着自身的少年感和对于暗恋、初恋等一系列懵懂情感的熟练把握,成为了这一赛道上的有力选手。眼下,二人各自手里也分别握有《偷偷藏不住》《开画!少女漫》等不同风格的青春剧。

但在《我的反派男友》里,由于女主身上“铁饼运动员”的人物设定,使得部分场景的确发生在体育部训练馆里,但其实故事的主场设定并非校园,而是在于家庭和职场。沈月饰演的女主角南星是一个刚刚走出校园踏进社会上的“新新打工人”,从面试到入职再到转正,虽无过多讲究专业的职场描绘,但足以刻画出南星这一角色身上少年稚气未脱的青涩感。

而由陈哲远饰演的萧无敌,虽然是一个从大明朝穿书而出的古代人,但年纪轻轻便凭借盖世武功成为武林霸主,尤其在剪短长发、当掉玉佩、丝滑地融入现代社会之后,活脱一年轻有为的富二代形象。虽然他名为“合欢公子”,却从未真正接触过情爱,再加上穿书而出的脱节感,直接让萧无敌这一阎魔形象上多了一份懵懂纯真的气质。

不过《我的反派男友》之所以能够在脱离校园的环境下,仍然给观众带来一种青春萌动的感觉,离不开两位主演对于心动和暗恋状态的演绎。无论是萧无敌在发觉自己爱上南星之后,去一遍遍地验证自己的心意、试探南星对自己的感觉,而后不可置信又情不自禁的样子,还是南星鼓足勇气追爱时亮晶晶的双眼和确认关系后全心全意的投入状态,无一不让观众带着咧到耳后的姨母笑同他们一起沉浸其中。

《我的反派男友》虽然以社会场景作为主要故事背景,但凭借男女主之间的“初恋感”营造出了校园剧里常见的心动恋爱气息,相比起近两年比较火的校园剧《暗格里的秘密》《一闪一闪亮星星》等作品,社会属性更强的《我的反派男友》同样青春不减。

意料之内的“新鲜”,照样奏效

9月30日刚刚上线的《我的反派男友》,在陪观众们共度了一个国庆假期之后即将于明日收官。虽然还没能突破7000站内热度的“小反派”稍显落寞,但也不得不考虑到,演员自身的热度、剧集口碑发酵时间以及营销力度等方面,都会体现在市场反馈上。

其实在剧情方面,《我的反派男友》的确如其自身定位一般,藏着一点“反套路”的新意。首先,将男主萧无敌设定为一个“养成系反派”,就是当下市面上少有的主角人设,前脚刚得到市场认可的,是今年夏天刚刚捧红王鹤棣的《苍兰诀》里的东方青苍这个角色,毕竟当看似嗜血无情的超级反派展露出柔软可爱的一面,在观众这里仍然相当具有赏味意义。

另外,虽然“书穿/穿书”的设定在网文界甚至是影视化改编里早已不是新鲜内容,但在“书穿”之后,将女主与她自己笔下的绝世大反派拉郎在一起的故事设定倒是罕见。

与此同时也能看出,该剧的编剧们大概率赶上了“最后一波”大规模的韩国偶像剧影响波及。即在2016-2017年左右,韩国的影视作品还在靠着偶像剧大杀四方,尤其是《W两个世界》《举重妖精金福珠》《鬼怪》《大力女都奉顺》等在韩国本土及海外均掀起不小反响、获得无数好评的剧集,在《我的反派男友》中都能找到属于它们的一抹影子。

比如与《W两个世界》通用的“书穿”大背景,与《举重妖精金福珠》和《大力女都奉顺》稍有相似的“运动员+大力女”的女主设定,以及在《鬼怪》中女主通过吹蜡烛的方式来对男主进行“宿命召唤”的设定,在《我的反派男友》中也有所体现,不过男主瞬移到女主身旁的必要条件变成了喊“救命”……

《我的反派男友》在对已经受过市场验证的经典设定进行巧妙借鉴的同时,也针对国内的甜宠风格进行了一些本土化改造。比如“书穿”挑选了最具东方特色的武侠小说作为背景,相比起玄幻志怪等题材观众更具熟悉感;同时由沈月饰演的南星仍然是一个“丑小鸭式”女主,有点普通平凡但时刻可爱且元气满满;就连副cp的感情线里,也融进了目前国内较为流行的“女A男O”的配对模式。

除此之外,女主南星作为男老板的情感大师为其出谋划策的闺蜜既视感,男主萧无敌自我攻略式陷入爱情等轻喜桥段,都给这部剧带来了不少看点加成。不难看出,《我的反派男友》作为一个原创剧本,在当下的甜宠市场上还是有着一抹独属于自己的甜味。

小甜剧也要兼顾好木桶效应

对于像《我的反派男友》这类小甜剧来说,把握好演员和剧本两个大方向,基本不会出现赔本生意。比如身为一个B级项目却播出了A级效果的小成本网剧《不会恋爱的我们》,以及起初并不被各方看好但却得到观众认可的小体量青春校园剧《暗格里的秘密》等。

他们通常在选角上不会下血本纠结顶流,尤其在校园剧这个赛道,像沈月和陈哲远这类性价比高的“青春元气”才是主要参考。《一闪一闪亮星星》中的屈楚萧和张佳宁、《暗格里的秘密》里的徐梦洁等都是这一款。

不过虽然在选角思路上如出一辙,但相比起吸引了不少刚步入社会的成年受众观看的《一闪一闪亮星星》,《我的反派男友》的受众群体还是相对更低龄一些,主要原因或许还是要去剧本上寻找。

虽然如前文所说,《我的反派男友》很明显地在人设、场景以及部分剧情内容上给出了一定创新,也对部分经典设定进行了合理化用,但深究下去其实还不够极致。无论是剧中的轻喜元素还是甜虐程度都“点到为止”,难以轻松抵达当下观众的观剧阈值。反观《一闪一闪亮星星》,一次性释放出全集意味着该剧在一定程度上放弃了部分宣发主动权,但其胜在剧情强势,直接依靠悬疑和BE两大抓手,刺激观众情绪不断翻滚升腾。

而且《我的反派男友》的导演李青蓉,曾与项旭晶导演联合执导过爆款剧《亲爱的,热爱的》,对于现偶剧的把握颇有经验,这点从她对南星和萧无敌之间的暧昧氛围拿捏,以及充满粉红气息的镜头语言里就能读懂。

同样都是在“演员演技基本在线、导演镜头合理到位、服化道符合人设不出戏”的大前提下,两部剧却呈现出了不甚相同的观感,剧本所带来的情节强弱的确是主要影响因素。

明晚就是《我的反派男友》的会员收官夜,虽然仍有伏笔等待最后揭晓,但目前来看剧集热度不会出现较大逆袭。可见,小甜剧也要兼顾好木桶效应,补好自己“最短的那块木板”,才能尽可能获得更大的收益。

关键词: 从我的反派男友看甜宠剧以旧翻新 我的反派男友

关闭
每日头条!内娱绝版美人,如今国剧狂抄都抄不过来,凭啥就她最彪?
环球速讯:成为“爱豆”的配音演员
【报资讯】从《我的反派男友》看甜宠剧“以旧翻新”
今日报丨这帮喜剧人简直在我的笑点上疯狂蹦迪
今日热文:米拉·库妮丝:我早就知道《木星上行》会失败
热门:甄子丹新片《搜救》票房惨败,最开心的或许是谢霆锋的粉丝
焦点速看:冲劲满满!《万里归途》总票房突破11亿 用时8天
当前热文:汤唯主演金泰勇新作《梦境》 搭档孔刘、裴秀智
世界快播:梁朝伟出席釜山电影节“花样年华”特别展映活动
精选!陈伟霆街头拍戏被偶遇!脸瘦到脱相皮肤黝黑,左脸大片血迹引瞩目
短讯!牛莉要再婚啦?焕新面容不自然,这是岁月动过刀的痕迹
焦点精选!张译王俊凯主演《万里归途》上映9天票房破11亿 暂居2022内地总榜第六
全球今亮点!刘德华点赞《万里归途》 称“很震撼、很感动”
每日视讯:印度电影,在北美强势归来?
视讯!恭喜!《万里归途》破9亿,王俊凯个人主演电影总票房突破30亿
世界速看:鲁妮·玛拉主演新片《女人们的谈话》曝新剧照 12月2日起北美小范围上映
【世界新要闻】还在催杨紫转型?一年一部爆款剧,国民度飙升,反向转型第一人
环球新动态:克里斯蒂安·贝尔吐槽《雷神4》拍摄模式:总是用绿幕,真单调
【独家焦点】赵丽颖打扮英姿飒爽,与老戏骨有说有笑,嘟嘴卖萌超可爱
全球热文:破圈改编,一集吊打国产剧水准,这次没有白期待,太惊喜
热门:金晨和小8岁男星演情侣!双腿环抱男方腰间,摔倒在地亲昵打闹
每日热点:港剧迷不再失望!TVB今年最大黑马出炉!接档《法证先锋4》!
【全球独家】贾静雯迎48岁生日,和长女一起跳舞活力满满,母女同框像姐妹
今日精选:汤唯摘“影后”上演逆袭,走出古装剧的坑,却难掩戏路局限的问题
今日最新!放心了,剧情不畏尺度,这部刑侦悬疑剧新作,拍出了国产剧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