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动态丨《万里归途》,用“主旋律”来定义这部电影,并不贴切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10-02 08:34:13 

豆瓣7.6开画,猫眼、淘票票双平台斩获9.6的高分,上映后票房一路领跑,不出意外的话,2022国庆档票房与口碑冠军,都将花落《万里归途》。


【资料图】

这一成绩在情理之中,却也在意料之外。

说情理之中,是因为《万里归途》无论题材还是制作班底都颇有竞争力,它是大银幕首次将撤侨故事搬上舞台,既有真实背景支撑,又兼顾新鲜创作视角。

幕后班底也相当有口碑保障,《流浪地球》制作班底把控大场面,战争戏部分拍得相当震撼,继承了《战狼》系列、《红海行动》的高水准,且有青出于蓝之势。

更让观众放心的是《万里归途》导演饶晓志,从《你好,疯子》到口碑黑马《无名之辈》再到后劲十足的《人潮汹涌》,这位导演从来没掉过链子。

有力度的题材碰上口碑制作班底,注定了《万里归途》不会是一部只有噱头没有内里的商业之片,按之前大银幕的票房规律,这部电影票房高开合情合理。

但2022国庆档新片,并没有那么容易出圈。

主旋律大片扎堆上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院线电影的路人缘,不少观众因此失去了观影兴趣,导致黄金档院线大盘前期的预估与如今的走势都非常不乐观。

这并不是因为主旋律不“香”了,而是观众的兴趣会因为商品的丰富与否而受影响,对此,七话有朋友举了一个非常贴合的食堂选菜例子。

如果食堂菜单是西红柿炒鸡蛋、肉沫茄子、豆角烧肉,大家会欢欢喜喜地做选择,并将西红柿炒鸡蛋买成“人气王”,毕竟,西红柿炒鸡蛋YYDS。

但如果食堂菜单是西红柿炒鸡蛋、鸡蛋炒西红柿、西红柿鸡蛋汤,即使大家喜欢吃西红柿炒鸡蛋,也会有很多人因为选择太过单一而直接放弃食堂。

国庆档首日大盘总成绩创6年新低便是证明,观众热爱震撼又动人的主旋律电影,却同样需要热闹的市场刺激消费,与题材本身无关,与热爱亦无关。

客观来说,2022国庆档除了儿童片外几乎一水押宝主旋律,是行业对市场的一次错误预估,选择的单一反而让原本质量非常出色的主旋律作品被观众放弃。

在这种大环境下,《万里归途》票房飘红、口碑出圈,便显得相当宝贵,为何它能打破观众的选择壁垒脱颖而出?这是一个非常值得行业探讨的问题。

用主旋律定义这部电影,其实并不贴切。

它是以真实的撤侨故事为创作背景,呈现外交英雄的英勇守护,但故事却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主旋律赞歌,更多的是呈现真实接地气的“万里归途”。

故事中英雄给予的感动仍在,无论我们是否有过撤侨经历,都会因为外交官们的努力而泪目,都会与同胞回到祖国领空那一刻的激动共情。

然而,《万里归途》的感动,并不是集中在伟大的英雄视角,而是尽量将英雄拉回普通人,用普通人的视角,剖析外交官们如何主导困难重重的撤侨工作。

在这个故事里,你会发现英雄也有无能为力,并且不会反转。

从电影开场到结束,外交官宗大伟(张译饰)几乎都在应对各种他无法掌控的突发状况,前一秒还笑着道别的同事、好友,下一秒就牺牲在他怀里。

炮火中的通关之路,我们听着外交官徒手打通一节节关卡的故事似乎很厉害,可过程并不是龙傲天征服所有人的爽剧,更多隐忍、周旋、赌上经验与默契。

片中有一段戏相信看过的观众一定会印象深刻,当我们觉得主角能够完美解决问题时,编剧却用现实告诉我们,英雄不是万能的,他们也是肉体凡胎。

因为太多无能为力,为同胞指引回家之路的外交官们也会陷入自我怀疑与逃避,为什么总是有那么多无可奈何?为什么这个世界总是有动荡与破坏?

逆行者并不是无所畏惧,英雄更不是拥有金手指,但他们努力坚守自己的责任,与自己内心的不安、挫败做抗争,带领着同胞们跨越残酷的炮火。

他们看到的是眼前的难题与无奈,不觉得自己伟大,电影也没有向观众强调英雄情结,一切都向真实的凡人靠拢,可故事呈现的冲击力却更强,更让人泪目。

电影不依赖赞歌,感染力全靠普通人视角剖析出的真实故事,可效果却更深入人心,这是《万里归途》有别于传统主旋律的魅力,导演拍出了不一样的伟大故事。

而且,这部电影的内核,不仅仅是呈现撤侨中的英雄艰辛,它有两层冲击,一层是英雄归来、同胞回家艰难之路,另一层却是呈现反战主题,倡导和平

整个电影有名有姓的角色死了三个,他们分别是张子贤饰演的外交官章宁、当地司机瓦迪尔、边境官哈桑,每一个都不希望有战争,却又都被战争裹挟。

战争之下,没有人能幸免,英雄也不例外,因为我们都是肉体凡胎,被当地枪战误伤的章宁,明明可以拥有幸福平安的生活,却留在了战火不断的异国。

当地司机瓦迪尔只是普通平民,没有任何斗争倾向,一心想回到老家过自己的平淡日子,但战争总是会牵连无辜,让他成为民族矛盾的牺牲品。

瓦迪尔一直说“回家”,想要留在自己热爱的家乡,这与每一次撤侨中渴望回家的同胞们内心诉求其实是一样的,每个人心中都有对“家”的依恋。

不同的是我们经历了百年战火终于迎来和平生活,撤侨是海外同胞的后盾,万里归途的终点是敞开的大门,是家人留下的温暖灯光,是祖国的热切迎接。

而瓦迪尔的家就在脚下,却因为战争动荡不安,有家路,无归途。

他想守护的家因为战火支离破碎,前路渺茫,有人在恐惧中麻木,有人在期待中挣扎,与万千如瓦迪尔一样的平民来说,只能希望“这个世界会变好”。

可在变好之前,残酷永远是主基调,正如突然被吊在空中的当地边境官哈桑,他对和平的渴望都化在了与宗大伟的拥抱里,可和平到来之前,便已经成为牺牲品。

战争的主题永远是残酷,无论处于哪个时代。

我们是幸运的,因为先烈们用鲜血为我们打造了当下的和平,因为有无数英雄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可无论先烈还是当下的英雄们,渴望的都是和平。

强烈建议观众等一下片尾的彩蛋。

这个彩蛋不仅是一段幽默化的情怀联动回忆,还有别有深入的点题,“武”系战狼与“文”系外交官心中的美好,都不是成为英雄,而是眼前的安宁生活。

饶晓志导演拿到了观众以为的“主旋律”命题,却没有局限于传统的主旋律魅力。

他用作品致敬了外交英雄与每一位在万里归途上勇敢前行的同胞,又用新颖的视角展现了战争电影应有的艺术意义,这份内核冲击,足以成为大银幕赢家。

关键词: 万里归途 用主旋律来定义这部电影 并不贴切

关闭
微动态丨《万里归途》,用“主旋律”来定义这部电影,并不贴切
环球看点!夏克立曝离婚原因:黄嘉千想让女儿回台湾赚钱,否认家暴斥女方撒谎
环球要闻:国庆档票房第一,《万里归途》豆瓣7.6分,上映两天票房接近3亿
世界快播:《大考》热度暴涨,李庚希成“高考专业户”,网友:太写实了
【世界聚看点】面对枪口被吓到干呕,张译的“怂”成就了《万里归途》,太惊艳了
当前聚焦:2022国庆档总票房破3亿!电影《万里归途》持续领跑
【全球时快讯】《万里归途》豆瓣开分7.6,票房突破2亿,国庆档第一爆款诞生
环球微头条丨导演宁海强:《钢铁意志》出了一口“气”!
【天天速看料】电影频道十月人物·黄晓明:传播更多大爱与正能量
环球今热点:《万里归途》票房突破2亿 累计观影人次达476.5万
短讯!今日首播《长津湖》,勿忘舍生忘死的捍卫
世界播报:预定国庆票房冠军,口碑已爆
【天天速看料】《我的反派男友》首播,沈月陈哲远的奇幻甜宠剧,董璇剧中已演妈
视讯!《万里归途》票房破亿!三大原因催人泪下,这才是国产电影的荣光
热点聚焦:《人猿泰山》将拍新版电影 索尼影业打造
微动态丨《我的反派男友》首播,沈月陈哲远的奇幻甜宠剧,董璇剧中已演妈
天天观点:2022国庆档总票房破2亿!《万里归途》单日票房破亿
世界要闻:2022国庆档首日票房破亿!张译王俊凯《万里归途》领跑
当前热门:2022国庆档新片总票房突破2亿 《万里归途》领跑
环球通讯!韩雪成国庆档电影双女主,两个角色截然不同,反差鲜明
【独家焦点】电影频道10.5起播出《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
环球快讯:鱼丁糸拿回苏打绿商标权,获得10年使用权,与前经纪人4年纠纷画上句号
全球即时:关系破冰!贝克汉姆全家和儿子儿媳相聚并拥抱,小贝夫妇激动落泪
天天热文:假期模式开启,你的国庆计划会在影院度过吗?
天天观点:张译王俊凯主演《万里归途》票房破亿 各平台口碑表现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