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息丨本以为是烂片,上线就夺热度第一,谢苗又把武侠片玩成了爆款

采编:hyt15  来源:电影番茄  发布时间:2022-09-19 08:50:19 

现在的“网络大电影”,在观众心中的地位真的不高。

剧情夸张、演技浮夸、场景拙劣......甚至很多作品都是靠着擦边来博眼球,如此刻板的印象,想要从中“杀”出一条“血路”,很难!

但,谢苗做到了!


【资料图】

靠着“烂片”气息浓郁的片名,上线就是热度第一,继《目中无人》之后,他让“网大”有了新的标签。

《狂虎危城》

讲道理,片名是真的够直白,与《丧尸围城》没什么不同,即便是没看过的朋友也能大致了解一点。

但导演很聪明地在故事结构上下了大功夫,让剧情在紧凑完整的基础上,多了很多的跌宕起伏。

故事时间是发生在明嘉靖三十七年,当时的宦官庞德忠权倾朝野。

手底下的一众太监与方士国师为了“巴结”庞公公,告知以活虎炼丹,可得“虎元金丹”,服之成为“真男人”。

一个“大权在握”太监,想要成为男人,其心思不言而喻。

御史杨书清发现此事,上书弹劾庞公公。

不日,便遭遇灭门之灾,全家十几口即将被锦衣卫屠戮殆尽。

而男主张柳成(谢苗 饰)就是这锦衣卫的副千户。

就在杨家人的小女儿杨欢即将被杀害之时,张柳成瞬间“反水”,不仅救下了杨欢,还杀掉了一众鹰犬。

最终,与杨欢一起成为“东厂逃犯”,奔赴西北凉城。

对于张柳成来说,西北偏远,杨欢自此逃离后有一条活路,此外,他还能顺道找到自己的弟弟——双胞胎弟弟张柳平

那么,张柳平作为一位副千户的弟弟,在西北凉城做什么?

影片从开头就交待了这点,自东厂秘密在凉城设立猎场,捕虎炼丹,便需要大量捕户。

张柳平,就是其中一位。

不过,老虎凶猛,经由东厂的秘法熬炼后逃脱的老虎更是凶残。

在一次日常围捕老虎的过程中,他与搭档阿英陷入群虎之中,虽然通过陷阱灭杀了几只,但这些群虎犹如行尸走肉一般,不惧疼痛,对他们进行疯狂扑咬,最终张柳平惨死。

当张柳成赶到凉城之时,幸存的阿英已经被东厂抓住。

与此同时,城外的虎群与城内猎场的老虎皆已失控,张柳成所要面对的不仅是要找寻到弟弟死亡的真正原因,还要查出“群虎发狂”的缘由,一场与狂虎的生死之战,就此拉开。

1、故事线层次清晰,颇具美剧色彩

本片的主线架构很清晰,一条是以东厂炼丹引发的“虎疫”,另一条则是以张柳成为主的寻找弟弟与带领众人求生。

两者相互穿插,将整个故事的前因后果交待得非常具体。

比如为什么张柳成明明是副千户,却甘愿“反杀”同事,救下杨欢?

一来,张柳成是从边关戍守多年,刚调入到锦衣卫当中,血性未失。

二来,御史杨书清对张柳成有过救命之恩,答应救下杨欢,是张柳成最后为恩人可以做的。

还有“群虎发狂”的缘由,在片中也有交待。

这是因为东厂在炼虎时,以疯狗心喂养老虎,致使老虎病变,而这种变异在老虎中间是可传染的。

还有在交待张柳平之死时,为何武力值略弱的搭档阿英活了下来?

这是因为“狂虎”怕水,这个细节在方术国师的书中有交待,这也是当张柳成死后,天降大雨,群虎却悄然退去的原因。

这样的细节在片中还有很多,而穿插在不同的时间线中,颇具美剧中反转的色彩。

与此同时,全片围绕着“炼虎、查虎、斗虎”的主线,各个人物的形象也凸显分明。

比如:东厂三档头。

面对狂虎围城,他视人命如草芥,冷漠残酷;面对张柳成的耳光,他善忍又嫉恨;即便是在最后的逃生,他仍不忘算计,以他人的性命引为自己的逃生路。

而类似这样的角色,在片中还有很多。

2、动作设计抢眼,观感冲击强烈

一部武侠片佳作,除了好的故事情节,打动场景尤为重要,所幸《狂虎危城》做好了这点。

影片开始就是一场丛林斗虎的戏,让观众在感受到惊险刺激的同时,也能看出主创团队的诚意。

比如在张柳成拼命奔跑的同时,一记飞刀,击断了陷阱的控制绳。

随后,另一只老虎赶来,又是飞身射箭,同时继续发动机关,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但却干净利落。

张柳成手持绣春刀与一众锦衣卫打斗的场景,也是分外精彩。

都说,所有武功,讲求快、准、狠,没有花哨。

面对锦衣卫的持刀砍杀,张柳成先是拉开距离,以敌人的攻势为引导,接连挡、劈、踢,最终反杀。

甚至连抹脖子的动作,都格外的显然,因为这是生死厮杀。

当然,“狂虎”作为主角,影片也是给足了镜头,并且视觉冲击极为抢眼。

第一次群虎出现是在围攻张柳平与阿英之时,主要展现群虎的“猛势”。

而在凉城,群虎攻城、进场伤人,则是展现狂虎的凶残。

尤其是在攻城之时,百虎争相涌入,画面不仅壮观,也有一种“灾难”的味道。

3、武侠片+丧尸创新惊艳,紧扣“侠”字

坦白说,《狂虎危城》并不是一部纯粹的武侠片。

它其中掺杂的元素有很多,比如灾难惊悚,片中的“狂虎”是权力高层的欲望,如同“潘多拉的魔盒”,打开了,就很难收手。

而“狂虎”带来的恶果,不仅仅是城镇被破坏、居民被咬杀,更可怕的是“虎疫”的蔓延,以及“虎元金丹”所带来的丧尸变异。

此外,影片还映射出了庙堂的权利陷阱。

御史杨大人心系天下,上书弹劾阉党却遭遇灭门,术士国师为保名利,贡献“虎元金丹”秘方与制造,最终为虎所杀。

不难看出,《狂虎危城》的格局很大,但在这种宏大的世界观下,影片始终将“侠”字紧扣。

张柳成为报恩,不惜以身犯险,救下杨欢,并送她远离朝廷,是侠;

守城小兵答应护住杨欢,最后性命换回了后者的平安,是侠;

一群舞女,为拯救百姓,不惜深入险境,也是侠;

最后,当张柳成肩扛起生还者的命运后,他的侠有了更强烈的责任感,不惜要以自己的性命拯救别人,可谓“侠之大者”。

而这样的情感,是我们中华民族骨子里所传承的,每当国家、民族遭遇大难,总有人会挺身而出。

张柳成,就是如此,这样的“侠”之精神怎么会不让人动容。

4、打出来的谢苗,才是我们熟悉的谢苗

当然,《狂虎危城》并非完美。

比如在片中,有一些突兀的地方,尤其是东厂对“狂虎”的态度,秘而不宣之后,居然“摆烂”不管。

若是加入一些诸如为保密而灭口的行为,或许剧情的冲突会更加好。

还有影片最后的逃生环节稍显苍白,大boss居然只是露个脸,有点可惜。

但抛开这些,影片的整体观感还是非常不错的,尤其是谢苗的表现无疑是优秀的。

片中的他无论是演技,还是台词功底,都非常扎实,动作戏更是一绝。

说起来,这已经不是谢苗第一次这么炸了!

前一段时间刚火的《目中无人》,也让他处于被全网怒赞的状态。

有人说,谢苗挺可惜的!

因为早在1993年,他就在《边城浪子》中与电影触电。

随后凭借《新少林五祖》与《给爸爸的一封信》、《赤子威龙》等作品,成为当时最红的童星。

然而,因为学业,他放弃了娱乐圈,当他再度归来的时候,他早已没有当初的辉煌,甚至娱乐圈已经没有了他的位置。

但他没有放弃,继续拍打戏,不用替身、不计报酬,甚至不在乎番位,只要能演戏,他都行。

果然,有心人,天不负!

这一次“网大”成了他的新主场,从《辛弃疾1162》到《目中无人》再到如今的《狂虎危城》,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有着成长的痕迹,也渐渐让人叫彩。

这一路,他是“打”出来的,靠着天分与努力,不可否认,他有过许多次的失落,但如同影片中一般,他靠着“侠”与坚持,挺了过来。

谢苗,今年38岁,对比娱乐圈的年轻艺人,或许,他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这么看,谢苗真的不可惜,还是那个我们熟悉的“打星”谢苗!

(电影烂番茄编辑部:安安)

关键词: 目中无人 这是因为 中华民族

关闭
新消息丨本以为是烂片,上线就夺热度第一,谢苗又把武侠片玩成了爆款
天天观焦点:《二十不惑2》:女性群像剧找到“不惑”的力量
要闻速递:情怀加持,实力说话,《披荆斩棘》第二季国综舞台天花板的养成之路
垫底辣孩向《雪中悍刀行》道歉 忘记标注了
汪涵被曝在节目中怼嘉宾 因不赞同嘉宾的儿子养蛇?
环球动态:时隔8年,杨过和郭芙修成正果?这部剧后毛晓彤或成85花“顶流”
环球最新:40集《底线》今晚开播,靳东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该火了吧
资讯:《消失的孩子》杨莫去哪儿了?把时间线捋顺后,答案一目了然
全球资讯:《东八区的先生们》登顶电视剧热播榜,张翰的“低俗营销”有效果
视焦点讯!靳东成毅《底线》定档!最高人民法院首发置顶,多个真实案件改编
当前简讯:邀你来打卡!文化综艺的“花招”越来越多了
全球热议:这窒息的审美,古装造型一代不如一代,是影视圈的“悲哀”
环球热文:《三悦有了新工作》定档,周依然主演,鄂靖文作配,具备爆款气象
天天日报丨秦海璐和小14岁男星演情侣!被偷亲一口表情娇羞,网友嘲笑像母子
焦点短讯!李安电影《卧虎藏龙》4K修复版海报曝光!将于9月30日在台重映
当前通讯!古天乐感谢刘德华支持!《明日战记》难破7亿,网友呼吁网络上映
环球讯息:这部成长型综艺,终于让观众看到内娱“活人”
快讯:明朝剧又来了,张若昀、吴刚王阳坐镇,这部国产剧,播出或能爆
今日要闻!大火的赵露思接受采访,称自己并不顺风顺水,也有没戏拍的时候
今日快讯:胡彦斌卷入李易峰风波后,曝镜头被打码,疑似本人发朋友圈回应
【世界速看料】网友总结男明星演戏的规则,有点意思,陈晓和黄晓明都很契合
世界观热点:刘德华张涵予18年后再拍火车片!聚焦中俄列车大劫案,抓获60多人
天天实时:《哥,你好》票房破1.93亿,常远新片又来了,会成为下一个沈腾吗
世界今日讯!重生战队|我不管,我磕的cp就是坠甜的!
当前头条:又爆出了一部生猛恐怖片,一上映就夺下北美票房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