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情怀加持,实力说话,《披荆斩棘》第二季国综舞台天花板的养成之路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09-19 08:30:54 

文│ 疯兔子


【资料图】

《披荆斩棘》第二季第二次公演(以下简称“二公”)舞台刚刚落下帷幕,观众的讨论声尚未退潮,关于《Just Like Fire》《马》《借我》等舞台的燃炸表现、《小半》《白鸽》《阿嬷的话》带来的情感共鸣、金牌歌手高超的唱演功底,以及精细的舞台美术等讨论层出不穷,从歌手实力到整体视觉效果,《披荆斩棘》第二季再次证明了芒果TV的高审美与节目制作能力。

节目的数据与口碑反馈很好地证明了这点。开播以来,《披荆斩棘》第二季牢牢占据着骨朵综艺热度榜榜首之位,视频平台累计播放量达24.3亿,正片更新日,节目单日播放量突破2亿,平均每集播放量1.9亿,对于如今趋冷的市场而言,综艺节目可以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难得。更何况,相比豆瓣评分拿下7.3好成绩的《披荆斩棘的哥哥》,《披荆斩棘》第二季豆瓣开分便拿下了7.6的高分,口碑表现有所突破。

节目的播出,对于哥哥们的热度加持效果明显,骨朵在此前发表的文章中曾统计过节目开播前后32位嘉宾的百度指数增势,其中增势最高的苏有朋,从开播前的2704增长到开播后的31225。与之不相上下的是60岁金牌唱将杜德伟,其百指从开播前的1484增长到31006。诸多哥哥的百指都在节目热度的加持下迎来大幅增长。

王牌节目与实力歌手相互赋能,在众多期待之下,《披荆斩棘》第二季拉开了属于哥哥们的视听盛宴。

情怀与实力兼具,用“真”与“诚”打动观众

从一众网络热梗带着时代记忆再次走红,到王心凌一曲《爱你》激起了中年市场的娱乐狂欢,今年大众娱乐情绪走向考古与怀旧,热度密码仿佛被“时代的眼泪”所辐射的人群拿捏。

在《披荆斩棘》第二季的舞台上,这些曾经在专业领域中颇有建树的哥哥们,大多数人身上都承载着观众的时代记忆。就像苏见信拿起麦克风我们就会想到《死了都要爱》,苏有朋一登台,关于小虎队的记忆便席卷而来一样。哥哥们带着不同的音乐属性标签同台竞演,为观众带来了“神仙打架”的视听感受。

一公踩着箱子,用一曲《忽然之间》唱出生之希望的“表面功夫乐队”,在二公踩着椅子向观众传递疗愈人心的力量。用高完成度舞台让观众发出“初代哥哥yyds”的陈小春、张智霖、李承铉、张云龙,也在二公奉献了堪称教科书级别的唱跳舞台。在舞台表现方面,本季延续了上一季的高质量唱演水准。

台前有范儿,台后有突破,许多哥哥在这个舞台上完成了第一次。比如,为《心如止水》舞台,四十年来首次挑战唱跳的吴克群,还有走出自己风格,第一次唱跳的仁科,经过练习之后,感受到唱跳不易的他表示“虽然不是我的风格,但我现在略略懂得了舞蹈的精神”,靠专业领域的硬功夫便可以slay舞台的哥哥们,在这里拥有了走出自我舒适圈的勇气。

舞台之下每个哥哥的形象也格外鲜活有趣,节目中人均“喜剧人”,诞生了诸多名场面。比如摇滚“老炮”郑钧头戴猫咪发卡敷面膜的画面被不少网友捕捉,并做成表情包传播;为参加节目减肥26斤的潘玮柏,在美食分享环节“原形毕露”,一个人吃了28道菜,被不少网友调侃“终于明白了一口吃成个胖子是什么意思”,还有凭借“喜剧人”称号登上热搜的仁科,自制咸菜炒白糖,让人隔着屏幕都感受到“黑暗料理”的威力。

有上一季《披荆斩棘的哥哥》为标杆,第二季的舞台表现呈现出了同样的唱演水准。从观赏性来看,《披荆斩棘》第二季的节目主旨依然是呈现精彩的音乐盛宴。做舞台的“诚”,与真人秀的“真”,让节目收获了大批粘性极高的用户的喜爱,也让节目来到第二季,依旧热度不减。

视与听的极致表达,开启高质量舞台盛宴

《披荆斩棘》第二季沿袭了第一季“唱演家族”“部落联盟”的概念,节目规则也再度升级,每次公演主题都是一个问题,像是一场提问之旅,可以看出节目组试图呈现出一种始终带着好奇心和想象力去看待世界的态度。比如刚刚结束的二公,主题是“如果世间万物都可以借一次,你最想借什么?”

在对主题的思考下,二公舞台以歌曲《借我》开场。哥哥们给出的舞台概念是“浩劫后的末日世界,仅存的人类想向上天再借一些时间,寻找回失去的美好。”没有复杂的背景,哥哥们抱着麦克风,在黑色高台上唱歌,从服装设计到舞台呈现,都给人以“后人类时代”的感觉。

《白鸽》的舞台概念是治愈会上的自我表白,以及受伤的人彼此之间的分享,互相给予力量。舞台上哥哥们以围坐的形式逐一开腔,将各自的情感倾泻而出。唱到中段,随着哥哥们情绪渐浓,几人的情感合于一处,又给人以冲破束缚、追求自由的力量。整个舞台表现,情绪层层递进、一气呵成,既有诗意又有力量。

《白鸽》的精彩之处还在于X-part加入了哥哥们的歌词创作,全体组员通过“竞争上岗”,最终确定使用马頔和郝云的词作,尤其是马頔的话剧式独白,为歌曲增添了层次感。兼之他在表演完对歌曲的解读“我们正在慢慢适应悲伤,但也不要忘记合理的疯狂”,为舞台带来了更为丰富的内涵,契合自我诉说的主题,可谓是整首歌的点睛之笔。

梦回第一季的点在于舞美方面的审美贯彻。第一季节目营造了岩石舞台、沙漠舞台等多个大场面,《凄美地》的布景更是将草皮、灌木、树乃至蚂蚁都搬上了舞台,整体氛围营造与细节布置都十分到位。而《披荆斩棘》第二季的舞台审美方面,舞美布置、电影感运镜等延续了第一季的水准,并针对不同舞台的概念进行视觉化表达的创新。

比如《阿嬷的话》中,摇椅、电视机等各种老式家具,以及弹珠、竹蜻蜓等小孩玩具接连入镜,后景是极具年代感的房间布置,前景则是一片野花花海,虽然没有具象化地呈现代际故事,但阿嬷与小孩的故事又仿佛已经映入眼帘,经由歌曲娓娓道来。《马》的舞台更是将部落之景呈现了出来,除了刀剑棍棒这些道具,还有突然燃烧的火树,燃起的狼烟等舞台布置,营造了古战场的氛围,配合哥哥们的表演,体现了英雄式的野性与不羁。而爱情主题《小半》的舞台场景则是梦幻的,这首歌将感情异化为泡沫,最后歌手从泡沫中走出,表达的是爱情的转瞬即逝。

匠心独具的舞美,以及赛制下诞生的人物群像碰撞,让《披荆斩棘》第二季的每个舞台在电影质感的画面之外,也诞生了多种风格的舞台表演,满足着不同类型观众的审美取向。

怀旧却不恋旧,哥哥再续高口碑

作为综N代,《披荆斩棘》第二季在审美与质感的延续,也引起了微博平台不少娱乐博主纷纷的认可。比如“《阿嬷的话》将细节的展出配合歌曲呈现,电影质感的舞台叙事感扑面而来”“哥哥的舞台看到了最好的演绎和舞美”等夸赞。知名音乐博主耳帝也赞叹节目舞美“是真的漂亮”。豆瓣观众的评价也相对一致,随处可见“编排和舞台好看”“舞美确实好的没话说”等表述。

质感之外,《披荆斩棘》第二季也在坚持通过音乐表达引发大众共鸣。“借”概念之下,二公的《伤心的人别听慢歌》用快乐掩盖悲伤,直面爱情中真实的内心感悟;《白鸽》借“疗愈会”概念诉说悲伤,互相给与力量;《阿嬷的话》则诉说着对于亲情的怀念与难舍。

节目的另一个特点还在于,借由导演舞台策划会议、哥哥们在休息区和备采时对于舞台概念的解构向观众解释舞台设计,降低观众理解难度。比如《伤心的人别听慢歌》舞台表演之后,张智霖向观众解释这首歌X-part的舞台设计理念,“因为觉得伤心的人伤都在心里,所以听快歌的时候能尽量去陶醉一下自己,可是到某一刻,伤心会突然袭击自己,人体悬浮设计是在呈现那一刻突然的失重和无力感。”

此外,导演组对舞台的理念与调整也都搬到了台前。《借我》彩排时现场导演对哥哥们直言RAP部分没有feel,建议慎重考虑X-part设计,每个舞台之前与哥哥们的策划会议也有所呈现。

从综艺部分来看,节目之所以有更广泛的破圈效果,还离不开其对于大众情绪的敏锐感知度。在当下大众情绪陷入“考古潮”的情境中时,节目以情怀开场,却并不依靠情怀。从一个个高质量舞台的呈现可以看出,节目也深知只有内容质量才是真正能留住观众的密钥。因此,虽然很多人对于《披荆斩棘》第二季的第一印象是怀旧、考古,但是在很多不乏情怀的节目相互博弈时,只有《披荆斩棘》第二季以70.83的高热度值稳居C位。

在适合打情怀的时候用情怀发力,怀旧但不恋旧,《披荆斩棘》带着时代记忆而来,又带着观众创造新的舞台记忆,沉下心来做秀,放开胆来做创意,这大概正是《披荆斩棘》可以延续王牌综艺地位的原因所在。

关键词: 情怀加持 实力说话 披荆斩棘第二季国综舞台天花板的

关闭
要闻速递:情怀加持,实力说话,《披荆斩棘》第二季国综舞台天花板的养成之路
垫底辣孩向《雪中悍刀行》道歉 忘记标注了
汪涵被曝在节目中怼嘉宾 因不赞同嘉宾的儿子养蛇?
环球动态:时隔8年,杨过和郭芙修成正果?这部剧后毛晓彤或成85花“顶流”
环球最新:40集《底线》今晚开播,靳东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该火了吧
资讯:《消失的孩子》杨莫去哪儿了?把时间线捋顺后,答案一目了然
全球资讯:《东八区的先生们》登顶电视剧热播榜,张翰的“低俗营销”有效果
视焦点讯!靳东成毅《底线》定档!最高人民法院首发置顶,多个真实案件改编
当前简讯:邀你来打卡!文化综艺的“花招”越来越多了
全球热议:这窒息的审美,古装造型一代不如一代,是影视圈的“悲哀”
环球热文:《三悦有了新工作》定档,周依然主演,鄂靖文作配,具备爆款气象
天天日报丨秦海璐和小14岁男星演情侣!被偷亲一口表情娇羞,网友嘲笑像母子
焦点短讯!李安电影《卧虎藏龙》4K修复版海报曝光!将于9月30日在台重映
当前通讯!古天乐感谢刘德华支持!《明日战记》难破7亿,网友呼吁网络上映
环球讯息:这部成长型综艺,终于让观众看到内娱“活人”
快讯:明朝剧又来了,张若昀、吴刚王阳坐镇,这部国产剧,播出或能爆
今日要闻!大火的赵露思接受采访,称自己并不顺风顺水,也有没戏拍的时候
今日快讯:胡彦斌卷入李易峰风波后,曝镜头被打码,疑似本人发朋友圈回应
【世界速看料】网友总结男明星演戏的规则,有点意思,陈晓和黄晓明都很契合
世界观热点:刘德华张涵予18年后再拍火车片!聚焦中俄列车大劫案,抓获60多人
天天实时:《哥,你好》票房破1.93亿,常远新片又来了,会成为下一个沈腾吗
世界今日讯!重生战队|我不管,我磕的cp就是坠甜的!
当前头条:又爆出了一部生猛恐怖片,一上映就夺下北美票房冠军!
速看:走进伊朗佳片《小鞋子》,聆听孩童们的泠泠之音
每日速递:《罚罪》凭什么拿下15个全端播放市占日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