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消失的孩子》杨莫去哪儿了?把时间线捋顺后,答案一目了然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09-19 05:37:33 

佟大为、魏晨、于文文等人主演的《消失的孩子》开播后口碑一路走高,离奇的儿童失踪案,新颖的多视角叙事线,助它成为本季度悬疑黑马。

但随着剧情的展开,编剧给也观众留下很多谜题,小学生杨莫到底去哪儿了?社恐患者袁午与白领林楚萍的故事与“消失的孩子”又有什么关系?

这些问题从故事开局一直在铺垫线索,同时也给观众留下推理难题,当我们把三条案件的时间线捋顺了,你会发现答案呼之欲出,三个案件其实也是一个案子。


(资料图)

三案并行,每个案件都有“消失”

表面来看杨莫失踪案才是《消失的孩子》核心案件,也是唯一一个有警方介入的案件,袁午藏尸案与楚楚萍受侵害案件,最初看起来与杨莫毫无关系。

三个案件表面上的关联是发生在同一个小区,近距离的生活圈让他们产生了很多无意中的交集,但仔细看每个案件的关键点,便会发现他们有个相似之处。

杨莫失踪案件最大的调查困难是杨莫如何“消失”,小区监控里没有出现孩子身影,杨父没有看到孩子走出楼道,歹徒如何做到让孩子在楼道内消失?

袁午藏尸案有核心点在于“藏”,如何在正常的小区内把尸体悄悄隐藏起来,而隐藏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种“消失”,一个老父亲的物理“失踪”。

因为编剧用了大量笔墨刻画袁午的社恐属性和他的人生经历,导致很多观众都忽视了关键问题,这个案件论点失败者的人生,作案手法却是“隐藏”。

林楚萍案因为当事人先入为主视角,让她与哥哥都下意识觉得凶手是翻窗进入,但凶手如何能做到一边攀爬一边精密做工打开反锁的窗户?

凶手混淆了受害者视线,但在观众视角,大家可以很清楚地发现林楚萍回家之前凶手便潜入屋内在牛奶投放药,案件的核心点是他的离异出现与“消失”。

孩子离异消失在楼内,尸体需要被隐藏在楼内,凶手可以在楼内神秘的出现和消失,将三个“消失”关联在一起,很显然,问题出在这幢楼本身。

归正时间线,答案便见端倪

故事之所以烧脑,是因为编剧打乱了案件发生的时间线,在正确的时间线中,第一个发生的案子是林楚萍被侵害,犯人在林楚萍熟睡时作案,事后消失无踪。

林楚萍因为心理阴影搬离自己家,将房子租给了袁午父子,只在收房租时才登门,有一天她收租时从袁父处得知热水器坏了,约好找人帮其维修。

当天晚上袁父去世,袁午出于私人原因试图将父亲的遗体隐藏在房子里,他想了很多方法,一开始是准备将父亲泡在有防腐剂的大鱼缸里。

可这样的话一旦有人入室很容易看到遗体,于是他尝试在浴室隔出一块放遗体,然后重新砌墙,为此,他跑到建材市场购买房子里用的同款瓷砖。

购买过程中他得知这款瓷砖的花色很少见,只有许安正的店铺中有,且许安正透露这个花色很罕见,可能只有他家才会有。

在处理浴室墙面时,袁午意外发现墙面内层是空的,“消失”的索引正式被拉开,在袁午思索如何隐藏父亲遗体时,同幢楼另一单元的男孩杨莫失踪在楼道。

杨莫最初是有预谋的“失踪”,他原本与邻居姐姐许恩怀的计划是先上楼藏在许家,等父母出门后再与从学校请假回来的许恩怀汇合,一起去公园领养狗狗。

但他们低估了自己“失踪”后父母的反应,很快便有警察上门搜许恩怀家,可在计划中应该躲藏在许家的杨莫却“消失”了,这里编剧放了个“障眼法”。

在大家的观念里,房子里搜不到肯定是跑到外面去了,即使杨父确定自己没有看到杨莫走出楼道,也对自己的注意力产生了怀疑,怀疑杨莫已不在小区。

可在行为逻辑上,杨莫最后出现的地点是许家,他的消失也应该是许家,而同幢楼另一单元袁午在浴室发现的墙后有空层,是不是线索一下子串联起来了?

袁午为了隐藏父亲遗体发现墙里是空芯的,另一单元同楼层的杨莫在许家“消失”,一个发现密道,一个消失在房间,显然,密道是消失的原因。

杨莫的消失,揭开了许安正的真面目

推测出袁午家与许家之间有一个密道相连后,案件就很清晰了,杨莫在警方第一次敲门时躲藏进了许安正卧室,意外发现密道入口。

而同时间的袁午也发现了密道,惊慌躲藏的孩子与惊慌藏尸的青年相遇,为了不让秘密被发现,袁午很可能将杨莫控制住了,孩子一直没离开小区。

由于两家不在同一个单元,从正常出道通道来看是完全无瓜葛的,袁午家便一直没被搜索,消失的孩子便一直如灯下黑般停留在大家的推理死角里。

弄清杨莫失踪的真相,关键问题便来了,墙里为何会有密道?

这便要从许安正神奇的举动说起,注意杨莫案发生后许安正的反应,他接到孩子或能藏在自己家的电话时表现得很反常,似乎在恐惧什么。

回家配合完警察的调查后,明明工作非常繁忙的许安正却停留在小区许久才离开,他为何留在家中迟迟未出?

再回顾许安正与袁午的对话:“瓷砖只有我们家有”。

许安正是搞建筑工程及装修的,既然这款瓷砖只有他家才会有,是不是代表林楚萍的房子,用了许家的材料?或者说,她的房子,刚好就是许安正公司装修的?

如此一来,密道是谁偷偷做的便呼之欲出,这个变态的中年男人在为客户林楚萍装修房屋发现自己家与她家的墙面是相连的,便产生恶念设计了一个通道。

这便解释了林楚萍案中凶手长期窥视林楚萍的生活日常却一直没被发现的原因,他试图让林楚萍以为自己是被外来者伤害,殊不知恶魔就在墙的另一边。

三个案件,始点都是来自许安正的犯罪行为,林楚萍被他伤害,袁午因他的恶行间接租住进了林家,杨莫因他的密道“消失”,也撞破了他的罪行。

关键词: 消失的孩子杨莫去哪儿了把时间线捋顺后 答案一目了

关闭
资讯:《消失的孩子》杨莫去哪儿了?把时间线捋顺后,答案一目了然
视焦点讯!靳东成毅《底线》定档!最高人民法院首发置顶,多个真实案件改编
当前简讯:邀你来打卡!文化综艺的“花招”越来越多了
全球热议:这窒息的审美,古装造型一代不如一代,是影视圈的“悲哀”
环球热文:《三悦有了新工作》定档,周依然主演,鄂靖文作配,具备爆款气象
天天日报丨秦海璐和小14岁男星演情侣!被偷亲一口表情娇羞,网友嘲笑像母子
焦点短讯!李安电影《卧虎藏龙》4K修复版海报曝光!将于9月30日在台重映
当前通讯!古天乐感谢刘德华支持!《明日战记》难破7亿,网友呼吁网络上映
环球讯息:这部成长型综艺,终于让观众看到内娱“活人”
快讯:明朝剧又来了,张若昀、吴刚王阳坐镇,这部国产剧,播出或能爆
今日要闻!大火的赵露思接受采访,称自己并不顺风顺水,也有没戏拍的时候
今日快讯:胡彦斌卷入李易峰风波后,曝镜头被打码,疑似本人发朋友圈回应
【世界速看料】网友总结男明星演戏的规则,有点意思,陈晓和黄晓明都很契合
世界观热点:刘德华张涵予18年后再拍火车片!聚焦中俄列车大劫案,抓获60多人
天天实时:《哥,你好》票房破1.93亿,常远新片又来了,会成为下一个沈腾吗
世界今日讯!重生战队|我不管,我磕的cp就是坠甜的!
当前头条:又爆出了一部生猛恐怖片,一上映就夺下北美票房冠军!
速看:走进伊朗佳片《小鞋子》,聆听孩童们的泠泠之音
每日速递:《罚罪》凭什么拿下15个全端播放市占日冠?
快消息!被韩剧描述为毒品国!南美国家苏里南政府将提出外交抗议
环球信息:王俊凯、易烊千玺、丁程鑫的新片票房都不理想,时代峰峻会焦虑吗
观天下!王俊凯、易烊千玺、丁程鑫的新片票房都不理想,时代峰峻会焦虑吗
环球快看点丨为爱豆花上百万后,我获得了什么
【天天速看料】《海的尽头是草原》你可能根本看不到,有些话我必须讲出来
【环球新要闻】索尼影业两部影片宣布改档!均为漫威框架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