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速看料】口碑下滑,大热必死?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09-17 15:28:44 

在刚刚结束的第74届黄金时段艾美奖上,网飞(Netflix)出品的韩剧《鱿鱼游戏》收获了6座奖杯。美国《纽约时报》不禁感叹:《鱿鱼游戏》和李政宰创造了艾美奖的历史!

加上本月此前颁发的剧情类最佳客串女演员、最佳制作设计、最佳视觉效果与最佳特技表演大奖,《鱿鱼游戏》最终凭借最佳导演和最佳男演员奖满载而归。


【资料图】

对于艾美奖来说,本届激烈的奖项争夺再次体现了当下传统电视频道和流媒体争雄的局面:HBO Max获得140个提名,竞争对手网飞则获得105个提名;最终两家流媒体平台共计获得60个奖项,成为最大的赢家。

近几年,网飞逐步拓展亚洲市场,特别是原创性的韩剧出尽了风头,不知不觉占据我们的半数影视空间。

宽松自由的创作环境,加上资本的豪爽扶持,使得网飞愈发愿意将眼光放在东亚的背景之下进行创作。

在一个月之前,网飞官宣了韩剧《苏里南》(又名《毒枭圣徒》)的卡司阵容,前后花费了一个月的时间营销造势,在外网引起了极高的关注度,并被列为不少人年度最期待的剧集之一。

演员阵容的华丽不免让观众失去理智:国民男神河正宇、国民女神秋瓷炫、全能影帝黄政民、网飞的御用韩剧男主朴海秀、偶像柳演锡,以及中国演员张震……

导演尹钟彬此前的《特工》、《与犯罪的战争:坏家伙的全盛时代》也是响当当的名作。

再加上财大气粗的网飞提供大笔制作资金,以及《毒枭》、《绝命毒师》的相关题材在网飞留下的良好口碑,颇具噱头的韩国毒枭剧的成功应该是「天时地利人和」。

但是上线一周以来,该剧的反馈并不如人意。

《苏里南》在豆瓣的评分由开分7.8的成绩,一路滑落到7.0的及格分数线。该剧讲述了一名前往苏里南贩卖渔获的韩国人,在被控制整个苏里南的大毒枭陷害后,被迫参与了国家情报局的秘密行动。

毒品、金钱、卧底、宗教等多元化的题材共同塞入这部短剧当中,本该具备着丰富的支线框架,但看完全集后的感觉更像是“品着红酒吃泡面”。

首先,《苏里南》并不能称之为烂片,无论是在剧作节奏还是反转设计上都可谓优秀,甚至可以看作是继《鱿鱼游戏》后又一大“高工业水准”的网剧作品。

该剧将故事设计在南美洲的一个后殖民国家——苏里南,因此韩国、中国、美国、欧洲的访问者都能够在此争夺“权力和金钱”,抛开毒枭争霸的内容来看,本剧的核心更似一场中韩文化的较量。

牧师全耀焕(黄政民饰)原本只是韩国的诈骗犯,凭借毒品帮助自己逃离到苏里南,并在此蔓延自己的势力。

随着财力的膨胀与信徒的追随,牧师在向总统行贿而获得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实权后,实则成为映射韩国人在阶级争夺上的影子。

中国人陈震(张震饰)虽是牧师的最大劲敌,但却只得成为一个木讷、头脑简答的混混。

不得不承认张震将这一角色饰演的生动。

当牧师第一次带着姜仁久(河正宇饰)来到陈震面前,实力的巨大悬殊使得陈震不得不低头退让,而这次的服软直接导致了后面故事的发生。

在满是中华元素的唐人街火锅店中,以牧师为代表的韩国势力仅凭几句话便赢得了尊重,因此他们争夺的不仅仅是5000美元保护费,更是这场“无声硝烟的战争”中话语权的胜利。

随着姜仁久陷入这场拉锯战,该剧逐渐打破了「毒枭宇宙」的滤镜,甚至演化为韩国意识形态上的主旋律。如若抛开“活命”这个客观条件,观众当然可以将姜仁久看作是普通民众的意识觉醒,因为在其深陷泥潭不可自拔后,便已经将自己视作国民英雄。

同时,韩国深受好莱坞的影响,姜仁久这一角色自然而然的成为了个人英雄主义式的道德模范。

放眼整部剧集,同样代表了韩国主旋律的立场声明。例如早年间上映的电影《军舰岛》,韩国政府无法接受一个过去曾对韩国人民奴役、血汗压榨的地方,竟被日本政府申请为世界文化遗产。

而在《苏里南》中,以牧师为代表的韩国财阀,不能够接受中国人在地缘政治上的侵占。因此他们试图铲除唐人街的大小威胁,表面上的毒品争夺权,实则映射了地缘间的文化摩擦。

该剧最精彩的内容莫过于卧底身份的重现,姜仁久作为三面卧底潜伏在毒枭身边。其一是与国情局联手抓捕牧师;其二是利用陈震帮助自己抓捕牧师;其三也许并不明显,但是我们不能单一的认为姜仁久的所作所为都是服从于国家利益。

其实在姜仁久与牧师单独会面的时段里,观众很难说他是否动了恻隐之心,是否对抓捕毒枭一事有所动摇。因此在这场所谓的骗局中,姜仁久的目的从始至终就是为了挣钱,而非伸张正义。

直到剧集结尾,当他拿出来那颗“亲笔签名”的明星棒球时,我们仍然有理由相信:如果拍摄续集,姜仁久还是放不下苏里南的榜富生意。

姜仁久的这条故事线也许不会再现《新世界》的结局,但遗留下的棒球确实带给观众无限的遐想。

那么,为什么这样一部多元素的热点题材得不到观众的青睐呢?

导演尹钟彬的确有着足够的实力,但是有太多的元素想要插入短短六集之中,导致最终形成了“虎头蛇尾”的局面。

首先,我们实在不知道秋瓷炫扮演的妻子有什么出现的必要,难道是秋瓷炫的团队为了冲击全球市场,还是说只是为了在剧情中留给姜仁久一个活下去的理由。

在第一集的线索铺垫中,姜仁久想要结婚就娶到一位妻子,想要去苏里南淘金就遇上惹事的警察被迫关店……过分直塞的剧情,导致情节的起伏走向愈发离谱。

当然,这样的设定可以看作是剧作中的“巧合”,但是人物关系与人物弧光的转变,就显得略微潦草了。

朴应守(玄奉植饰)是把姜仁久拉上贼船的人,在苏里南事件中他有足够的发言权。而当渔获轮船被查出走私可卡因后,姜仁久被捕入狱,崔昌浩(朴海秀饰)在监狱里表情凝重的给姜仁久播放了朴应守的语音邮箱。

看到这里,观众回想起朴应守只身一人前往调查可卡因的来路,那么他会不会是这场冤案背后的策划者?

结果不是,朴应守死了。

紧接着,崔昌浩又给姜仁久布置了任务,辅助他在监狱里私售毒品来吸引牧师保镖的注意。看到这里,观众又以为这位保镖是不是因为牧师的出卖而被迫入狱,因此他将和姜仁久一起对抗牧师?

结果不是,他只是一个保镖。

线索的过分铺垫,导致观众想要看到的庞大支线框架并没有出现,而是一次又一次的局限在短剧的体量中。

剧中的卧底元素,原本有相当大的想象空间和操作空间,但是《苏里南》并没有深挖卧底的悬念,反倒是陷入简单、幼稚的结局里。

姜仁久在毒枭的身边随意打电话,而门口就站着对方的手下;姜仁久又是随意穿梭在中韩两方的阵营,身后跟踪的对手却毫无反应;姜仁久害怕自己临时逃脱会导致家人遇害,却大摇大摆的将全家福摆在毒枭的家里;甚至牧师在暴露后有一万个理由枪杀姜仁久,但始终没有扣动扳机……

甚至有人评论:全耀焕但凡安装一个监听器,剧情都能少一半。

同样在面对宗教问题时,姜仁久拍摄到了教会惨绝人寰的一幕。

毒品与孩童之间的极致对立凝聚着巨大的戏剧张力,但是导演在此蜻蜓点水般略过。而在面对亲情、家庭时,该剧想要构架起道德枷锁与家庭之间的桥梁,因为姜仁久的付出实际上是步入父亲奔波的后尘。

韩剧擅长使用“家国一体”的叙事论调,以个体的命运折射时代的变迁,而他们的自尊也要求男人成为家国脊梁。《苏里南》在刻意模仿《国际市场》中的时代感与史诗感,片头中父亲的前半生叙事凸显出了代代相承的责任感,但人物弧光的转变实在微薄。

姜仁久所谓的家庭幸福而奋斗、为国家利益而奋斗,都仅仅是满足自己获利的情况,又何谈情与义呢?

不得不说,这部剧所拥有的可能性无穷无尽,宗教、毒品、卧底等任何一条叙事线都能敞开广阔的空间。

但是顾及到韩国自身的形象、友邻美国的意愿、改编事件的真实性,导致该剧成为了不折不扣的“正能量+主旋律”。

《苏里南》并非继《鱿鱼游戏》后的新作,而是网飞在《纸钞屋》(韩版)和《首尔大作战》吃了亏之后的又一个炮灰。

财大气粗的网飞似乎正让韩剧陷入“大热必死”的怪圈,试问如果没有砸钱请到的卡司阵容,《苏里南》又能走多远呢?

关键词: 口碑下滑 大热必死 鱿鱼游戏

关闭
【环球速看料】口碑下滑,大热必死?
【全球快播报】很感动,因为她一直还在坚持。
环球最新:关晓彤25岁生日,鹿晗卡点送祝福,连续六年为关晓彤庆生太甜蜜
【聚看点】wow!女神居然4胎了……
【快播报】霸总跌下神坛,“东八区”没有绅士
环球最新:谢娜离开快本后首演话剧,张杰现身支持并赞其演技好
【全球播资讯】2022年9月票房最惨的电影,上映首日票房才收入775元!
环球热门:吴彦祖、杨紫琼美剧演孙悟空和观音,剧名《美生中国人》惹争议
全球聚焦:《赛博朋克》把动画版算是玩明白了:热销榜前三,豆瓣9.3
每日快播:“失德”艺人的作品该怎么办?
天天百事通!他一走,导演们纷纷发起了微博!
环球短讯!知情人透露李佳琦复工计划:10月出镜,双十一恢复直播带货
天天视点!朴赞郁《分手的决心》发布美版海报 汤唯朴海日戴上手铐
环球最新:【文娱热点】潘粤明、张雨绮《昆仑神宫》定档9.21;​檀健次、周也《很想很想你》开机
讯息:《大台风》上映,虽然小成本,但节奏快,看点密,国产B级片佳作
环球关注:电影《哥,你好》票房破2亿 马丽魏翔守护真情
天天快看:《哥,你好》票房破2亿,《隐入尘烟》才1.1亿,打了谁的脸?
全球头条:《我要和你在一起》今日上映曝幕后特辑 尹昉李梦沉浸式演技获认可
每日短讯:73岁王刚为拍戏钻垃圾桶!戴头盔咬牙表情滑稽,张国立胡子泛白
当前快播:这部影帝云集的网飞韩剧《苏里南》就这么扑了?!《小小姐们》撑起收视一片天
全球热议:2022上半年电影备案数同比降27% 张艺谋林超贤宁浩文牧野新片立项
【天天播资讯】《白雪公主》《头脑特工队2》《狮子王2》等迪士尼新片北美定档,你最期待哪部
环球看热讯:美翻了!《阿凡达2》华丽的概念图中,纳美人乘坐水下生物
天天看点:《白雪公主》《木法沙》等多部迪士尼新片定档 《星战》新片撤档!
每日聚焦:《共助2:国际》连续九天蝉联韩国票房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