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热消息:《黑鹰少年》上映,大凉山少年篮球队,热血感人,真正的好电影

采编:hyt15  来源:马庆云  发布时间:2022-10-11 17:57:49 


【资料图】

10月11日,一部名为《黑鹰少年》的电影在多家正版视频平台上线。这部影片讲的是大凉山的一个山区村落当中,有志青年组织了一个少年篮球队,这群来自大凉山的少年,如何凭借自己的努力,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被全国观众发现,并且进入北京城,和北京的少年们打了一场友谊赛的故事。该片没有知名演员,凭借真情实感取胜。

首先,《黑鹰少年》当中,这位大凉山的篮球教练,用自己打工赚来的钱为孩子们建设篮球场,并且教孩子们打球,然而,这位青年的做法,起初并未获得大凉山世世代代生活的祖辈们的理解。这是非常真实的。在咱们的城市当中,街角建一个篮球场,肯定会得到很多市民的拥护。而在大凉山,这其实是面对了“价值挑战”的问题。

在一个既定的族群关系当中,大家安于自己所理解认知的世界,全新的价值理念的出现,往往会被当作异类,并且会成为被唾弃或者消灭的对象。因此,《黑鹰少年》当中,当男主自费建设篮球场的时候,当祖辈们带着农具去破坏篮球场的时候,我是看出了莫大的真实感的。这样的事情,在老编的成长经历当中,也曾出现过。

老编的童年时代,并非生活在西部的贫苦地区,而是在东部沿海地区。几十年前,我们如果组织一场篮球赛,也会被认为是浪费粮食的。小学生,正好是长身体的时候,一顿饭吃几个馒头,要是打篮球,肯定馒头数量要翻倍的。这种吃法,放在当下,肯定让城市父母乐坏了,而放在我们当年,这就是被认为浪费粮食的行为。所以,看到《黑鹰少年》当中大凉山的祖辈们反对孩子打篮球,我是理解的,并且认为这是巨大的写实。

其次,《黑鹰少年》当中的“打篮球”,更像是真正的扶贫先扶志。这部电影当中,几位少年通过自己的篮球成绩,最终进入到北京,和北京小学当中打篮球最好的球队进行了友谊赛。对于这几个孩子而言,这可能是他们的人生高光时刻了。而这一高光时刻,塑造了他们敢于奋斗的志向——有这种志向,下一代就不会贫困。

老编有不少朋友也曾去大凉山支教或者做扶贫工作,大家带回来的讯息是,扶志其实比扶贫更为重要,很多人在贫困的生活当中,丧失了人生志向,从而造成了贫困的循环。而一个积极向上的志向,确实可以在人的精神上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正因如此,我非常理解一个篮球运动带给当地孩子们的精神振奋力是什么。

我的朋友郭宗福导演,曾拍摄过纪录片《云端上的足球梦》,讲述的则是大凉山的孩子们通过足球实现梦想的事情。这个纪录片刚刚获得了中国新闻奖,是中国新闻领域的最高奖项。在这个纪录片当中,孩子们则是通过足球运动,树立了自己的志向。有志者事竟成。即使孩子们最终未能从事足球运动,但他们确立了积极向上的人生志向,那以后,就一定可以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获得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也是基于这一点,我认为《黑鹰少年》、《云端上的足球梦》这些作品,是非常有价值的。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生志向,是非常重要的。这些作品,致力于构建的,并非是向全国观众宣传大凉山和篮球、足球运动,而是塑造大凉山孩子们自己的人生志向。

基于以上这些认知,我们在评价电影《黑鹰少年》的时候,就会在具体的画面等技术层面上,放低要求了。当然,影片当中的两场篮球赛,拍摄质量也是相对不错的。作为网络电影而言,一个没有知名演员和导演的电影,可以把篮球赛的紧张程度拍摄出来,就算是过关了。

当然,把篮球赛的内容放到专业的运动类电影作品当中比对,《黑鹰少年》还有种种不足,尤其是比赛的紧张、激烈程度,完全可以做到更好,但是影片碍于多方面的限制,并未实现更好。同时,这部影片在部分情感内容上,有浅尝辄止的问题,没有做到更多的深刻。在细节上,《黑鹰少年》还有质量上升的空间。如此等等,却并不影响该片成为近期较为热血的一部运动题材的电影。(文/马庆云)

关键词: 足球运动 积极向上 全国观众

关闭
全球热消息:《黑鹰少年》上映,大凉山少年篮球队,热血感人,真正的好电影
环球精选!2022东京·中国电影周片单曝光 《古董局中局》成开幕片
环球今头条!《福尔摩斯小姐2》曝片场照 米莉·波比·布朗搞怪
动态焦点:内地有望重映?宫崎骏《天空之城》开通官方账号
【报资讯】《共助2:国际》蝉联韩国票房冠军 《美丽人生》名列第二位
焦点!《万里归途》累计票房11.8亿曝全新剧照 外国友人瓦迪尔的善意令人动容
环球聚焦:网曝陈晓,王一博穿过的戏服被售卖,原装未洗涤,刷新网友认知
当前播报:人文历史纪录片《画廊外的天赋 Exit Through the Gift Shop》
全球关注:今年喜剧天花板,终于火出圈了
每日资讯:十八线男演员葛秋谷,先搭档周洁琼,后合作孟子义,资源逆天啊
环球热文:热度“破万”,就是爆款剧?
天天讯息:《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的口碑,被这个小品糟践了
即时焦点:抖音网红,席卷B站
世界实时:个人票房破63亿,《战狼2》女主卢靖姗新片来了,9位明星出演
微资讯!《我的秘密室友》定档,杨旭文向涵之主演,奇幻爱情剧,故事性强
全球视讯!梁朝伟将演《鱿鱼游戏2》?刘嘉玲晒与黄东赫合照
天天快资讯丨饶晓志晒《万里归途》片场照 吴京现身张译成地标
世界实时:《月圆月缺》曝剧情版预告 目黑莲为有村架纯落泪
世界快报:《平凡英雄》原型乘务长现身 回忆惊险救援时刻
天天微头条丨陈可辛新作《酱园弄杀夫案》明年开机 章子怡领衔主演
焦点速讯:于晓光晒夸赞秋瓷炫演技的新闻截图 力挺老婆的表演事业
世界今亮点!【文娱热点】杨幂、许凯《爱的二八定律》定档10.13;周迅、黄磊等参演《无名》
世界信息:杰瑞德·莱托将主演“老佛爷”卡尔·拉格斐传记片 展现时尚大师背后的故事
视点!《明日战记》破纪录 成中国香港亚洲电影票房冠军
天天热点!《搜救》被曝亏损1.9亿,票房不够甄子丹片酬,甄子丹转型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