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中的文艺》胡天骥:制造“视错觉”营造沉浸感

采编:hyt15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10-09 09:21:52 

10月1日至7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将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这幅文艺先辈光辉岁月的壮丽画卷,除了主题内容、演员阵容等方面的亮点,其装置艺术、影像艺术与戏剧艺术结合的新颖表达方式,同样引发了剧迷关注。

《抗战中的文艺》突破戏剧舞台固有模式,表演分为舞台部分与影像部分。多媒体设计胡天骥接受采访时透露,这部话剧在多媒体应用方面做了很多探索性尝试,在舞台假定性的空间内部,利用LED屏、投影等多媒体介质,营造了一个虚拟的“文献资料馆”,利用这样的形式,将看似枯燥的文献史料内容,串联成为合理的逻辑传达给观众。

《抗战中的文艺》多媒体设计胡天骥

此外,为了让观众在观看话剧时产生“沉浸感”,戏剧多媒体需要与舞美、灯光做到充分融合,“从观众视角来看,不见得能完全分清楚哪些是布景,哪些是影像。”胡天骥介绍说,他们制造了这样的“视错觉”,将现实中的光影与影像营造出的光影“混淆”,在这样的混淆状态下,制造出“现实空间的物理不可能”,激发沉浸感,“在这样的过程中,将我们要传达的抗战中的文艺精神传达给观众。”

在很多人看来,话剧舞台上的多媒体背景约等于表演屏幕,但实际上,如今的戏剧多媒体应用远远超过了过去的单一背景功能,其既可以用作空间延展,又可以助力心理延展,“比如很平静的台词状态要表达激动的内心,这种激动就可以通过影像另外的视觉形式传达给观众,同时还可以和布景、灯光、道具形成完整的舞台逻辑。”胡天骥说,这才是如今话剧舞台是真正的多媒体应用。(文/杨光)

关键词: 抗战中的文艺 多媒体设计胡天骥 营造沉浸感 混淆状态

关闭
《抗战中的文艺》胡天骥:制造“视错觉”营造沉浸感
《抗战中的文艺》关晓彤:从文艺作品中汲取正能量传递给所有人
《抗战中的文艺》关晓彤:从文艺作品中汲取正能量传递给所有人
《抗战中的文艺》田雨:文献剧需要有情节的语言表达
《抗战中的文艺》费俊:打造创新型文献话剧美学
《抗战中的文艺》王挺:与时代共痛痒 凝聚爱国情
《抗战中的文艺》王挺:与时代共痛痒 凝聚爱国情
编剧罗兵:让年轻人感受“抗战中的文艺精神”和力量
环球最新:一口气炫完《唐朝诡事录》,这么带感的古装探案剧,真的很少见了
每日视讯:无法复制的巅峰,他火出国剧奇观,16年前就是爆款,放今天也不输
当前快讯:还记得《欢乐颂》里的刘涛吗?家庭事业均遇中年危机
每日头条!内娱绝版美人,如今国剧狂抄都抄不过来,凭啥就她最彪?
环球速讯:成为“爱豆”的配音演员
【报资讯】从《我的反派男友》看甜宠剧“以旧翻新”
今日报丨这帮喜剧人简直在我的笑点上疯狂蹦迪
观天下!刘诗诗和吴奇隆,终于有新动静了
今日热文:米拉·库妮丝:我早就知道《木星上行》会失败
热门:甄子丹新片《搜救》票房惨败,最开心的或许是谢霆锋的粉丝
焦点速看:冲劲满满!《万里归途》总票房突破11亿 用时8天
当前热文:汤唯主演金泰勇新作《梦境》 搭档孔刘、裴秀智
世界快播:梁朝伟出席釜山电影节“花样年华”特别展映活动
精选!陈伟霆街头拍戏被偶遇!脸瘦到脱相皮肤黝黑,左脸大片血迹引瞩目
短讯!牛莉要再婚啦?焕新面容不自然,这是岁月动过刀的痕迹
焦点精选!张译王俊凯主演《万里归途》上映9天票房破11亿 暂居2022内地总榜第六
全球今亮点!刘德华点赞《万里归途》 称“很震撼、很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