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视野】男神回归,这大片续集必须看

采编:hyt15  来源:Mtime时光网  发布时间:2022-09-25 15:55:07 

时光撰稿人 | 南野文

邪典电影老饕。

时隔十七年, 《康斯坦丁》的续集终于有了确凿的下文。


【资料图】

据 Deadline 报道,华纳将正式开发《康斯坦丁2》,导演弗朗西斯·劳伦斯、主演基努·里维斯回归。

编剧由操刀过《美丽心灵》《我是传奇》的阿齐瓦·高斯曼负责,而J·J·艾布拉姆斯将和高斯曼一同担任制片人。

消息一出,影迷们都在高呼期待。

这部续集之所以受到如此重视,还是在于2005年的首作已然成为经典。

鲜明的美学风格,独特的宗教寓言,即使放到现在,也毫不过时。

今天,时光君就带大家来回顾一下咱基努男神的又一代表作。

宗教神话的新故事

“手握命运之戟,就能掌握全世界的命运,而二次大战后,它下落不明……”

这是《康斯坦丁》片头的一段背景介绍。

紧随其后的一段情节,一位墨西哥拾荒者在教堂下捡到命运之戟,后者被一块纳粹党旗紧紧包裹。

这让人想起托罗执导的那部《地狱男爵》,同时也和前不久的Netflix剧集《睡魔》有所呼应。

两者都涉及到二战,并且将其作为重要的寓言载体。

《康斯坦丁》将二战背景利用的更为干脆,遗落在战争年代的命运之戟,成为主角康斯坦丁的一次恐怖梦魇。

在故事中, 康斯坦丁从小拥有阴阳眼,能看到正常人所无法见到的恶魔与天使。

正因如此,他被父母屡次送入精神病院,饱受电击摧残,并在自杀后死去两分钟,于地狱间游历一番。

此后,康斯坦丁明白,自己并非精神异常,而是有着他人所不具备的“天赋”,逐渐走上驱魔之路。

影片开始不久的一次驱魔仪式中,康斯坦丁察觉异样——

以往无数次的驱魔过程中,恶魔只是附着于人类身上,但此次的恶魔却试图借助人类肉身逃逸到人间。

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离奇的事件接连发生。

借助虫子和螃蟹现身的恶魔,当街攻击康斯坦丁,打算将其处之而后快;而康斯坦丁的两位老友,也先后惨遭毒手,死于非命。

这一切和一对双胞胎姐妹有着莫大的干系。

由蕾切尔·薇兹饰演的女警探安琪拉,突然得知妹妹伊莎贝拉从精神病院跳楼自杀,深觉事有蹊跷,打算一查到底。

在康斯坦丁的帮助下,她发现自己和妹妹成了魔鬼之子的工具。

这位大反派正打算利用命运之戟的法力,以及双胞胎姐妹的肉身进入人间,进而实现末日统治。

而康斯坦丁将要在上帝的天使、魔鬼的儿子以及一众恶魔的阴谋布局下,孤身涉险,企图挽救人类。

可以说,整部影片套着类型片的叙事路线,串联起了一大堆基督教的神秘元素。

比如蒂尔达·斯文顿饰演的 加百利,便是源自《圣经》里的“炽天使”,地位显赫,负责涤荡人世间的一切污浊。

值得一提的是,加百利并没有性别,而影片让蒂尔达饰演这一角色可谓恰到好处,用中性之美做出妥帖的演绎。

再比如 魔鬼路西法路西法之子玛门,也都是《圣经》里被人时常提及的角色。

不过,《康斯坦丁》对这些角色进行处理时,并没有完全按照原典故事进行编织,比如加百利就成为和玛门狼狈为奸的反派。

大胆的视觉手法

《康斯坦丁》的魅力,绝不只是因为它对宗教神话的奇诡改编,这一点上,小说家尼尔·盖曼明显做的更为出色。

导演弗朗西斯·劳伦斯在新颖的故事之上,为其覆盖了一层又一层瑰丽的 哥特式美学风格。

但凡看过的观众,相信都难以忘怀。

弗朗西斯·劳伦斯和大卫·芬奇其实是同一类导演。

芬奇的《七宗罪》开辟了好莱坞犯罪片的新篇章,而劳伦斯的《康斯坦丁》则创造漫改影片全新的电影风格。

在这一点上,只有《守望者》《蝙蝠侠:黑暗骑士》等极少数影片超过了它。

从更广泛的层面来看, 《康斯坦丁》实则沿袭新世纪初科幻或奇幻影片的炫酷风格。

这种风格直接受沃卓斯基姐妹的《黑客帝国》影响,其后在2005年的《罪恶之城》中仍有余绪。

彼时, “子弹时间”造成的视觉延宕,精准爆破形成的极富冲击力的动作场面,以及色彩对比强烈的人物环境,无不在告诉你,这是一个迥异于现实处境的世界,甚至和惯常的电影空间也判若两然。

但劳伦斯并不是个拾人牙慧的平庸导演,至少在《康斯坦丁》中不是。

他所创造出的死亡艺术和哥特美学,放在吉尔莫·德尔·托罗、蒂姆·伯顿和彼得·杰克逊中间也醒目扎眼。

电影开头不久,那位拿着命运之戟的墨西哥人,在穿过一片牛群时,牛儿们如同遭受到无形冲击波一般逐渐倒地,并迅速化为腐肉和白骨。

又比如攻击康斯坦丁的那具怪兽,由虫子、老鼠和螃蟹组成,既让人反胃,又充满创意。

其他的场景,如神父疯狂寻找酒水不得,最后口吐烈酒而死;灵物掮客在被恶魔攻击后,七窍不断涌出苍蝇。

还有那地狱中血色一般的幻境,削断脑袋的恶魔四处猎杀,而宛如蝼蚁的受难者彼此践踏。

劳伦斯这一系列对于死亡场面或过程的展现,体现出其独到的艺术胆魄,也让喜爱邪典风格影片的影迷大饱眼福。

当然,在此不得不提男主角基努·里维斯的功劳。

他消瘦高挺的个子,苍白病态的面庞,以及长款风衣和从不缺席的香烟,大大增加了影片的颓废感和末世氛围。

在本片开拍的前不久,里维斯刚刚凭借《黑客帝国》系列赢得银幕英雄和情人的好评。

但他丝毫不介意再饰演康斯坦丁这样一个充满愤慨,且因为每天抽三十根烟而患有肺癌晚期的傲慢“神探”。

悬疑探案片的通俗剧情、驱魔元素的传统嫁接,以及上述提及的大胆的美学风格,共同雕刻出《康斯坦丁》这部经典之作的独特质感。

续集还能怎么拍?

说回《康斯坦丁》原著漫画,以及它对接下来的续集剧情可能的影响。

“约翰·康斯坦丁”这一角色首次出现在1985年6月的 漫画《沼泽怪物》中,担任主角沼泽怪物的超自然顾问。

由编剧阿兰·摩尔,画师斯蒂夫·比塞特和约翰·托特列班三人共同打造。

角色的形象原型来源于 英国著名歌手斯汀(《这个杀手不太冷》主题曲的演唱者),留着一头金色,穿着长款风衣,且永远手不离烟。

这一角色算是英伦文化在八十年代对美国深度影响的产物。

1988年,康斯坦丁的 单体漫画《地狱神探》由Vertigo Comics出版发行,直至2013年宣告完结。

除了在漫画上拥有不俗的知名度外,康斯坦丁在各类影视作品里也不乏频繁亮相,2005年的电影版《康斯坦丁》便是其银幕首秀。

而2014年由NBC制作的 剧集《康斯坦丁》,则有马特·瑞安扮演康斯坦丁,相比于基努·里维斯的版本,瑞安的扮相要更接近于原著漫画。

不过该剧只更新了一季,旋即便被砍掉。

不过,瑞安版的康斯坦丁,倒是在2015年的《绿箭侠》第四季中有过梦幻联动。

此外,2018年的几部动画版《康斯坦丁》也吸引大批爱好者。有趣的是,马特·瑞安同样是这一版的动画配音者。

另外,前不久上线的剧集《睡魔》中,也有一位女性版康斯坦丁。不过,除了角色能力相似之外,其他的特征都和漫画原著相差甚远。

而对于基努·里维斯即将饰演的《康斯坦丁2》,我们或许可以从原著漫画的剧情窥探一二。

早在康斯坦丁的单体漫画结束之前,漫画家彼得·米利根就打算将康斯坦丁加入到 “新52”的《黑暗正义联盟》里,其他成员还包括上都夫人、扎坦娜、死人、暗影等。

这些都是会使用魔法的超自然英雄。

因此,续集的剧情有可能会以康斯坦丁作为主角,连带着让上都夫人、扎坦娜等超级英雄亮相,组成新的团队。

此外,鉴于漫画《至白之日》系列中, 康斯坦丁曾帮助过超人与蝙蝠侠寻找被卢瑟集团控制的沼泽怪物,也不能完全排除和DCEU产生瓜葛的可能性。

不过,不管是哪个方向,最核心的问题便是:

早转型为颓废大叔的基努,以日益发福的身材、临近花甲的年岁,还能继续展现康斯坦丁往日的帅气不羁吗?

-END-

又美又燃,恭喜网飞神作回归

我惊了,这就是「成人级爱情」

关键词: 康斯坦丁 弗朗西斯 沼泽怪物

关闭
全球新资讯:《惊天营救2》幕后特辑曝光 故事情节全新升级
【天天新视野】男神回归,这大片续集必须看
全球简讯:张翰自曝演完慕容云海后收入极低不够置装 无奈才拍偶像剧
每日动态!正在热播的五部电视剧,《底线》排在第二,你最想追哪一部?
【全球独家】女星吴恬敏片场遭性骚扰!被制作人摸隐私部位,曾因网络暴力自杀
环球速讯:国外版《三体》定档,有华人演员参与,但不中不洋,或成败笔
当前快播:经典科幻片《科洛弗档案》将拍新版 导演已确定
速读:43岁冯绍峰近况曝光!脸部圆润身材发福,从侧面看双下巴太明显
【速看料】网友说于正自称白鹿是一线女星,其回应:营销号公认的
世界今亮点!《昆仑神宫》豆瓣飙上8.2分,但评价却呈现两极化,到底如何呢?
精选!《唐朝诡事录》开启古装探案剧新风潮 导演柏杉:该剧拍摄长达7个月
焦点观察:电影《圣诞颂歌》曝光海报 改编自狄更斯经典之作
天天速读:《勇士连》上映,飞夺泸定桥题材,从头打到尾,枪炮大片气象
环球快报:法国选送《圣奥梅尔》冲奥 曾是威尼斯获奖影片
当前热讯:机甲科幻电影《明日战记》前传动画官宣 女机甲战士设定图亮相
全球新消息丨女性力量大集结!漫威新片《黑豹2》登杂志封面
世界观速讯丨一批姐弟恋题材剧待播,谁将突出重围成为黑马之作?
环球热文:《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定档9月23日 马东携全新喜剧小队传递大笑的力量
【世界快播报】马丽常远魏翔电影《哥,你好》上映16天 票房突破3亿
全球快播:《万里归途》预售总票房破100万 暂列想看榜第二
焦点观察:沉浸!诡事!惊叹!《唐朝诡事录》媒体看片会今日举行
每日观察!《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定档9.23 马东携喜剧小队传递笑的力量
微资讯!新版西游上映,迟重瑞演唐僧,李立群演仙人,孙悟空开启爱情线
环球通讯!撤侨题材电影《万里归途》定档9月30日国庆上映 张译王俊凯临危受命营救同胞
环球速递!“罗朱恋”衍生片《罗莎琳》曝预告 题材喜感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