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观点:《我们的歌》再出爆款歌,再回首遇到穷开心,大张伟有真才华

采编:hyt15  来源:马庆云  发布时间:2022-10-15 05:43:59 

10月14日晚间,东方卫视《我们的歌》播出最新一期节目。在这一期当中,B组歌手组队成功之后,首次登台演唱,可谓是经典歌曲不断。詹雯婷和张远组合,率先带来《我们的爱》。杨丞琳和许靖韵带来《暧昧》。大张伟和焦迈奇带来《超气人的歌》。林志炫和黄霄雲带来《没离开过》。

第二轮演唱当中,詹雯婷和张远带来《苍兰诀》主题曲《诀爱》。林志炫和黄霄雲则带来《给电影人的情书》这一期的收尾歌曲,则是黄霄雲和高山带来的《我和我的祖国》。全新一期《我们的歌》舞台上,总计出现了7首歌曲,可谓是每一首都受众广泛,传唱度很高。对于周五晚间休息档期的观众们而言,能够听到这些熟悉的旋律,显然是赏心悦目的。

《我和我的祖国》显然是这一期节目当中的意外之喜。尤其是黄霄雲和歌手高山的搭档,让观众们看到了两位学院派唱将的有效融合。而歌曲本身,旨在歌咏祖国,放在十月的档期当中,也是更有一番味道的。


(相关资料图)

这些经典旋律之外,大张伟和焦迈奇带来的《超气人的歌》也十分值得注意一下,甚至于有值得反复听的必要。在这首歌曲当中,大张伟把《再回首》的经典旋律和自己的成名曲《穷开心》进行了有效融合。前者是一首非常深情的歌曲,甚至于是有些再回首的哲学悲凉感的。而后者,则是大张伟典型的嘻嘻哈哈的状态,属于较为有趣的喜剧歌曲。两首歌曲,竟然很搭,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诚如大张伟在这个作品演唱完毕之后解释的那样,《再回首》是悲剧的,《穷开心》则是喜剧的,一悲一喜相互结合,是有别样味道的,且悲和喜本身就是共生的,像花朵和泥巴一样。大张伟用了最为浅显的方式,解释了《再回首》和《穷开心》为什么可以进行有效融合,又为何融合之后会带给听众们意外之喜。

其实,从《再回首》到《穷开心》,这里边有很多值得认真思考的哲学内容。我们经常说,喜剧的内核是悲剧,这是被普遍认可的,尤其是被很多喜剧创作者和表演者们认可。因此,我们看到的不少小品表演到最后,都是有一个悲剧内核的反转的。同时,也有文学工作者提出,悲剧的内核,其实也是喜剧的,任何的悲剧分析到最后,您也会猛然发现,里边竟然是藏着令人发笑的内容的。

比如说,刘震云老师的小说《我不是潘金莲》,讲的是一个农妇被离婚之后求一个说法的故事。这个故事的最终走势,是女主人公走向了一片苹果地,当然是悲剧的。然而,这个悲剧认真思考之后,是真的是喜剧成分的。乃至于在刘震云老师的叙事当中,全程都是喜剧的,是嘻嘻哈哈讲出来的。这其实就是艺术作品当中的悲喜共生原则。

小说、影视剧作品当中,悲喜共生很容易实现。但是,在歌曲作品当中,目前还没有能够把悲喜共生原则实现的很好的。因为歌曲作品在表达情绪的时候,往往是单一性的,不是悲的,就是喜的,很难两者同时存在。大张伟在《我们的歌》舞台上的这个作品,要做的,其实就是把悲喜两种情感放在一个作品当中,且要实现一种共荣关系。

我觉得这个作品是成功的。《再回首》的旋律响起之后,听众们可以进入到“再回首”的缅怀感当中去,实现一种人生的冷静思考,甚至于有一些悲凉的情绪在里边。但是,当“穷开心”的旋律接棒之后,听众们的情绪又被带入到一种“瞎乐呵”的状态当中来。“瞎乐呵”真的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心态,它首先是喜剧的,继而,其实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人生观。

好多时候,把一首歌曲唱出人生的悲凉来,不是太大的本事。而把一首较为悲凉的歌曲,嘻嘻哈哈地唱出来,才有更浓郁的味道。这就好比,我们小时候,摔倒了,总是会哭哭啼啼,而当我们岁数大了之后,摔倒之后,总是会嘻嘻哈哈地开自己的玩笑,说自己不过是摔了一个狗啃屎罢了。这种玩笑感,其实是人生的成熟感。

越到老编这个岁数,越喜欢嘻嘻哈哈着唱一些悲凉的歌曲。这种唱法,反倒是人在步入中年之后的一种审美选择。所以,我说大张伟是有真才华的,他是思考生活与生命这些大的哲学主题的。《我们的歌》这档综艺,确实有生活的质感。(文/马庆云)

关键词:

关闭
每日观点:《我们的歌》再出爆款歌,再回首遇到穷开心,大张伟有真才华
全球微动态丨泛亚洲、环大陆...“激进”探路者陈可辛的这步大动作,预示了内影何等变局?
微头条丨打酱油的都是影帝,《狩猎》还能不好看?
环球快报:正午阳光透露剧集进展 称《县委大院》档期未定
【环球时快讯】苏志燮主演韩国悬疑电影《自白》曝中字预告 翻拍自高分电影《看不见的客人》
全球报道:《东京大饭店》导演新作!目黑莲初主演《我的幸福婚约》曝预告
天天速递!10月14日(星期五)CCTV6节目预告
环球快资讯:一个人的武林,一群人的挽歌
每日速读!柳承龙廉晶雅主演新片《人生多美丽》连续两天夺得韩国票房榜冠军
环球视点!王炸回归!一代影迷终于圆梦!
【天天聚看点】赖冠霖新剧《白日梦告白书》开机 挑战双重身份奔赴美丽梦境
每日精选:潘粤明携小10岁女友外出聚餐,女方大秀美腿吸睛,恋爱5年仍甜蜜
全球视讯!剧情配不上画面美学!金高银《小小姐们》剧本崩塌 竟以“金顺玉式”狗血结尾
天天观点:小美人鱼真人电影海报曝光,有脏辫的美人鱼你看得惯吗?
【天天时快讯】迪士尼真人版《小美人鱼》发布首款海报 爱丽儿仰望海面画风梦幻
和杨洋一起 戴上森海塞尔MOMENTUM 4 无线耳机,开启你的旅行
环球即时看!《侏罗纪世界3》曝新照,一头经典恐龙回归,衍生剧集将出
全球快消息!迪士尼《小美人鱼》真人电影发布海报 还原经典场景画面唯美
每日视讯:漫威在小屏幕上的野心也不小呢!
焦点消息!【文娱热点】罗云熙、吴倩《追光者》定档10.14;檀健次、荣梓杉《你安全吗》续约第二季
世界看点:杨幂与小9岁男星街头拍吻戏!亲密拥抱气氛暧昧,男方害羞捂嘴
世界热议:《爱的二八定律》突然撤档,未播口碑先崩塌,故事被嘲老套狗血
每日热点:《黑鹰少年》上映,新东方出品董宇辉点赞,大凉山少年们逐梦篮球
环球实时:华裔题材家庭片《喜福会》宣布将拍续集 原班卡司阵容有望回归
环球热推荐:演员秦岚跨界担任出品人 动作冒险电影《藏地奇兵》燃爆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