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之战》很难称其精彩 职场中的人物是核心

采编:hyt15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2-09-01 10:04:47 

新近收官的《玫瑰之战》获得了美国CBS电视台的授权,从剧情及人物关系设定中不难看出,该剧是以《傲骨贤妻》为基底并做了很多本土化的改编,沿袭了美剧所擅长的情节曲折紧凑,叙事节奏快,人物性格饱满等特点,事实也证实了中国观众同样受用,这种不一样的尝试或许能给当下的职业剧创作带来一些新意和思路。

但细究这个文本在本土化的过程中,有创作者努力重回国产职业剧创作舒适区的种种选择,其中有些为了迎合本土观众欣赏习惯而对情节、人物关系所进行的调整并引发巨大争议,由此能窥见长期以来职业剧创作窠臼的余影。

职业剧的“套路”:长短、快慢结合的双线交叉并置叙事

职业剧(也称行业剧、职场剧)作为电视剧生产的主要类型之一,是以职场为故事发生的基本载体,人物的身份、行为以及主要情节发展都应在一个事先明确限定的职业环境中展开。如果说职业剧有“套路”,首先应指该类型创作的应有范式,因为当观众通过类型选择剧集的时候,就说明观众是抱有特定观赏期待的。

《玫瑰之战》的一开场便是袁泉饰演的女主角顾念因遭遇家庭变故重返律所执业,故事迅速进入设定的职业情境,之后基本能够将故事情节和人物塑造牢牢锁定在律师职业工作的范畴中。在剧集整体叙事结构层面上,一条是女主事业、家庭与情感的发展线,一条是围绕女主的律师工作接踵而至的一个又一个的案件,这种长短、快慢结合的双线交叉并置叙事“套路”也是大多数职业类型剧屡试不爽的黄金编剧法则。以女性角色为中心聚焦女性成长,以精英化的职业来佐证女性独立自主的魅力,再辅以各色职场群像的塑造,《玫瑰之战》以一种迎合观众的意图和复制成功经验的努力,几乎将目前市场上已知证明过的有效套路皆囊括其中。

因此,《玫瑰之战》虽然初看整体观感良好,但很难称其精彩,一些熟悉的“配方”时不时地将观众一秒拉回到过往糟糕的观片经验中去。比如,女主一定要经历家庭破裂、感情背叛,而重返职场之后一定自带光环大杀四方,总有处处细心呵护并帮助解决各种问题的男主角以及类似霸道总裁玛丽苏式的恋情;还有复杂难处的婆媳关系,男配角和女配角一定要组副线CP插科打诨等等。这些国产剧陈年桥段,早已被观众吐槽“不断重复”,却在该剧中仍被当作赢得市场和观众的主要手法和适应本土化改编的主要策略来使用。落入窠臼的背后,其实是创作理念的陈旧与创作行为走捷径的“懒惰”,带来的结果是这部剧对于职业的聚焦不断被冲击,被消解,在做纯正的精品职业剧和打造以女律师为主角观众喜闻乐见的都市情感剧之间不断摇摆,最终使得这部剧难以托起观众的期待。

职业剧的出路:职业是看点,职场中的人物是核心

与其追问今天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职业剧,不如先思考衡量职业剧的价值评判标准是什么?笔者认为,衡量一部职业剧的价值,首先要看观众是否通过这部剧获得了对某职业的较为完整客观正确的认知,提升对职业的认识和理解,或改变观众对该职业原先的刻板印象;其次要看观众是否从中获得了衡量这份职业的核心价值准确的价值判断,从而尊重这份职业和从事这份职业的人;最后,还要看这部剧是否对观众产生了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包括认同这份职业的使命感、信念感、价值感并愿意投身其中,从而对社会的进步发展有所贡献。

以此来看,职业是职业剧的看点。近两年出现的一些优秀剧集首先就胜在了对于职业领域的开拓,比如《猎罪图鉴》里的画像师、《安家》里的房产中介、《欢迎光临》里的酒店门童、《蓝焰突击》里的消防员、《荣耀乒乓》里的乒乓球运动员、《警察荣誉》里的基层派出所民警等等,让我们看到了更多职业题材的可能性。由此带来的启发是,在职业剧的题材拓展上,不应局限于表现医生、律师、建筑师、时尚总监、上市公司总裁这样的社会高收入精英群体,以及刑警这样的高风险职业。

职场上的人物是职业剧的核心。在职业剧人物塑造上,重点是人与职业的关系,要在职场环境中描写人,通过职业行为来表现人,人物经由职场获得对职业、对社会、对人生更多的思考。换句话说,职业剧要呈现的主要内容更多地是围绕着一个人的社会属性展开的,而不是一个人的自然属性或家庭属性。这并不意味着职业剧里的情感叙事不重要,而是由职业延宕出来的人类更理性的情感,如律师对公平正义的伸张,医生救死扶伤的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工作着的人也能通过一份职业收获自身的价值感,人与人之间以工作为纽带建立起的彼此信任、支持,才是职业剧更应该表现和完成的核心情感叙事。以《警察荣耀》为例,该剧讲述了四名见习警员在基层派出所历经各类案件和情感的洗礼,最终正式成为人民警察的故事。通过派出所的工作和生活日常,四名新人建立起情同手足的感情,以及与各自的带教警官间深厚的师徒之情,整个派出所像大家庭一样的温暖。观众能感受到他们对工作的热情热爱,彼此间的互帮互爱,从而对生活周围平凡的基层民警和他们默默无闻的工作亦平添了更多地理解和尊重。

而一些职场剧受到诟病,正是因为在人物的刻画上出现偏差,要么仅专注于表现位于行业金字塔尖的那部分人群,要么弱化乃至省略“打工人”在职场上的奋斗过程。后者最典型的当属女性职场剧,如《玫瑰之战》和前不久播出的《女士的法则》。观众在这些剧集里既看不到女主角脸上的皱纹,也看不到她们认真搞事业的过程,只有对于精英女性的刻板印象。

优秀的职业剧某种程度上为观众提供了一种人生的可能性和积极的意义。作为创作者,我们要像反思职业剧能带给观众什么一样,来反思我们影视工作者自身职业价值之所在;作为观众,我们要追问电视剧有没有反映我们真实的生活,而不是盲目追求生活得像电视剧一样。

(谈洁 作者为上海艺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关键词: 玫瑰之战 人物是核心 国产职业剧 傲骨贤妻

关闭
《玫瑰之战》很难称其精彩 职场中的人物是核心
《新神榜:杨戬》核心矛盾的游移与叙事张力的弱化
最资讯丨狂砸500亿,拍出年度最疯的大烂片
天天热资讯!被110万人打出了8.8分的悬疑神作,终于又被韩国翻拍!
今日热搜:对话陆添:短剧+直播才能让创作者掌握主动性
每日报道:对话陆添:短剧+直播才能让创作者掌握主动性
每日时讯!2022电影频道传媒荣誉之夜首批表演嘉宾亮相!
世界热消息:富婆涉足娱乐圈,掷千万当女主,陈冠希、焦恩俊作配当绿叶
世界快播:谢娜文章加盟赖声川话剧 开启互夸模式
【环球时快讯】回忆杀!巩俐主演经典农村题材电影《秋菊打官司》上映三十周年
环球即时:资讯 | 《隐入尘烟》单日票房逆袭屡创新高 《无间道》三部曲北美重映
最新资讯:海清主演电影《隐入尘烟》上映55天 票房破4000万
环球精选!《隐入尘烟》票房口碑双逆袭,豆瓣评分8.5,网友直呼:后劲很大
【天天快播报】30年职业生涯只拍11部电影 高品质低产出导演大卫芬奇60岁了
世界微动态丨票房口碑双逆袭!《隐入尘烟》预测票房已破亿
全球实时:农村题材文艺电影《隐入尘烟》逆势上涨 上映55天总票房破4000万
每日快讯!郭帆拍《流浪地球2》累到住院,制作费严重超支,再次感谢吴京
每日速讯:人已经糊了,但情史还能大杀四方?
最资讯丨刘涛小摊门前大口吃凉粉!用挠爪抠背动作滑稽,手拿蒲扇热到冒汗
每日讯息!于正回忆自己曾做《全员加速中》编剧 晒与朱一龙合影旧照
天天看点:《欢乐颂3》大结局,结局了个寂寞,强行为第4部放线,略显尴尬
环球实时:8/30组讯 | 现代刑侦剧、古装甜宠短剧《晚晚类卿》等
当前消息!营销还在继续!沈腾带同事拍大片,古天乐发博感谢观众支持新片
全球观焦点:徐开骋被曝遭换角陈星旭顶替!他跟娜扎新剧也凉了
环球快报:《消失的孩子》首播,连看3集不过瘾,又有悬疑剧要出爆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