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动态:失去儿子的第6年,他们从“乔爸乔妈”变成“乔老爷和萍姐”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09-16 15:42:32 

上海黄浦江边,乔康强熟稔地走进一家咖啡店,点了一杯拿铁、加冰,一杯橙汁、常温的。

他穿了一件黑色的短袖,从背后看去,肩背微驼,几根白发藏在黑发丛中,在向光的一面格外扎眼。


(资料图)

9月16日,是男星乔任梁去世六周年。2019年3月,儿子去世两年半后,乔康强和妻子高采萍开通了视频账号,“希望能为儿子留下的品牌做些宣传。”粉丝喊他们“乔爸乔妈”。

如今,靠着分享美食视频,他们吸引了900多万粉丝,是网友口中的“乔老爷和萍姐”。只有在发布纪念儿子的视频时,部分粉丝才反应过来:原来,他们是乔任梁的父母。

这个被“失独”敲碎的家庭,似乎正在焕发新的生机。乔康强学会了“内卷”“躺平”等时兴词汇,曾在摄像机前晕倒的高采萍也逐渐适应了镜头。

只是,他们总能在繁忙的日子中感受到时间的流逝。生理上的变化也在提醒他们:衰老,正在来临。

01 忙碌

接触短视频后,乔康强和妻子的生活被排得很满。采访前一天,他们还在浦东老家拍摄新的视频,晚上8点多才吃上晚饭。为了在13号中午按时赴约,乔康强起了大早继续拍摄。

在有拍摄安排的日子里,每天醒来,乔康强跟作为摄影师的侄女乔凌玲便要去附近的海鲜市场,准备拍摄用的食材。简单的午饭过后,拍摄开始,为了保证质量,通常要持续到夜间八九点。周而复始。

材料处理起来费时费力,一个视频作品耗时三四天是常有的事情,最长的周期持续过半年。“一周至少要出一条视频”,这是乔康强的坚持,于是,同时拍摄几条视频成了他们的日常。

接受九派新闻采访的半天,被乔康强当做给自己放的假。第二天晚上,他和妻子还有一场直播。再之后,是儿子的忌日。他们对这样的忙碌很满意,“感觉自己现在像上班,至少有点事情做,没时间想太多。”

儿子刚出事的时候,悲痛席卷着这个家。乔康强出门工作,高采萍一个人待在空荡荡的家里,没事做,看着儿子的照片就想流眼泪。乔康强也整晚地失眠,他总是坐在客厅边听儿子的歌,边喝酒,直到半夜,“难受啊。”睡着了,他会梦到儿子,“梦里,我们还住在老西门那边的老房子里,感觉就是以前发生过的事情,很真实的。”

但生活还是要继续。2019年,夫妻二人和侄女乔凌玲接管了乔任梁的护肤品品牌。“这是Kimi(乔任梁英文名)留下的东西,我们要把它延续下去。”乔康强说。为了给品牌做宣传,他们开始在短视频平台更新日常。

在侄女的引导下,高采萍一字一句地念着台词。视频内容从美妆、家常菜,到网红菜品的制作,他们探索出了“美食博主”的方向。2019年底,乔康强退休,开始参与拍摄。视频账号改名为“高彩萍和乔老爷”(“彩”应为“采”,此处为账号起名时的误写)。

忙碌确实缓冲了痛苦。2021年12月发布的一个视频中,高采萍满脸惊恐地将一条大鱼丢到铁盆中,一旁的乔康强逗她,嘴里说着“咬人了咬人了”,大鱼扑腾着溅起水花,乔康强则挥舞双手,爽朗地大笑起来。一时间,叫声、笑声和鱼的扑水声在厨房交替响起,死气沉沉的屋子有了生气。

今年的父亲节,乔凌玲以乔任梁的视角,为乔康强制作了一则视频,祝他父亲节快乐。视频截图

02 延续

越来越多的人叫他们“乔老爷”和“萍姐”。

在乔康强的观察中,大部分人关注“高彩萍和乔老爷”时,并不知道他们是“乔爸乔妈”。只有在发布纪念儿子的视频时,部分粉丝才反应过来:原来,他们是乔任梁的父母。乔康强很开心,“那说明他们是认可我们自己做出的努力了,对吧?”

乔康强和高采萍做短视频的初衷,是把儿子的产品延续下去。现在,更多的人通过他们知道了乔任梁,“等于是人虽然走了,但是通过我们做这个事情,他的影响力还在延长。大家还知道他、记得他。”

短视频成了他们和儿子的另一种连接。今年的父亲节,乔凌玲以乔任梁的视角,为乔康强制作了一则视频。当看到“我的父亲”四个字时,乔康强感慨,“真的像是Kimi还在一样。”再往前翻,还能看到一条一家三口一起唱歌的视频。那是去年2月,高采萍学会使用剪辑软件后,用一张泛黄的全家福做成的动图。视频下,有网友评论:真好,这个特效就像Kimi在身边一样。“三口之家还在一起的感觉。”乔康强说,短视频以另一种方式留住了儿子。

还有很多事情是不变的,比如,家里餐厅的墙上,挂着的还是儿子参加《加油!好男儿》的全国十强的照片。儿子各种各样的照片仍旧散落在家中的角落。为沙漠栽树、向灾区捐款,多年来,乔康强和高采萍以儿子的名义继续着他的公益事业。

他们也在带着儿子一起往前走。在乔康强的印象中,妻子以前十分害怕镜头,最严重的一次,节目录到一半,高采萍突然晕倒了。现在,她可以在直播间熟练地和粉丝们交流。乔康强喜欢在直播间唱儿子的歌,“和粉丝一起唱,很开心的”,在那之前,儿子的歌是他的“禁区”,一听就要难过、失眠。

做短视频后,乔康强觉得自己“心态都更加年轻了”。侄女和周末来帮忙的侄女婿都是年轻人,在跟他们的接触中,乔康强知道了“躺平”和“内卷”,还懂得什么是“粉丝黏性”和“账号孵化”。

采访约在了黄浦江边,乔康强点了一杯冰拿铁。他知道附近哪个公厕最近,哪个位置的公厕更干净。离开时,一家店铺的老板认出了他,他们熟稔地打招呼,对方喊他“乔老爷”。

2月14日,“高彩萍和乔老爷”发布了高采萍和乔康强的合照,配文是“未来的日子,相互扶持,微笑面对”。图/受访者提供

03 亲情

在乔康强和高采萍的视频中,总能看到一幅“乔老爷翻车,萍姐收拾烂摊子”的场景。实际上,没有拍摄和直播的日子里,这对老夫老妻各有各的世界。

儿子出生后不久,高采萍便辞职成了全职主妇。她的朋友有限,活动范围在小区附近,和姐妹约着打牌、聊天,偶尔在小区里锻炼。乔康强则喜欢往外跑,天气好的时候,他会沿着黄浦江跑步。如果有半天或者整天的空闲,他就在江边找一家咖啡馆,有时候是一个人,“静静地坐着发呆。”有时候和哥哥、朋友,一群人聊得热火朝天。

他们的吃饭习惯也不一样。乔康强要吃新鲜的食材,“放久了,过期了,就吃坏肚子啦。”他喜欢吃海鲜,每样蔬菜也有固定的做法,海鲜蒸一下、煮一下,再淋上料汁,青菜上放点香菇,凉拌的黄瓜放点洋葱,“脆脆的,而且又营养。”

儿子和丈夫常年在外,高采萍保留着一个人吃饭的习惯。“她喜欢做一个大杂烩,把菜都放进去,有些东西我也不知道在冰箱里放多长时间,她还要拿出来再回锅一下,我就不太喜欢。”乔康强说。

一开始,他会提醒妻子,隔夜的菜就别煮了。节俭了半辈子的高采萍舍不得浪费,两人到最后总要产生争执。久而久之,乔康强意识到,这是妻子几十年的习惯,“我就不说了,自己出去偷偷吃一点算了,为了这个吵起来不值得。”

高采萍要用电视追剧,乔康强便自觉地关掉自己喜欢看的球赛和斗地主。过去,夫妻二人争吵时,儿子是他们中间的润滑剂。现在,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矛盾,乔康强学会了退让。

“现在我们更像是互相依靠的亲人。”乔康强说。随着视频流量的增加,评论区出现了对高采萍和乔康强的外貌攻击。去年8月,知名博主和媒体相继为他们发声,粉丝也组成了“巡逻队”,在评论区消失的网络暴力,却涌入了私信留言里。

“说她长得像一个反派的动漫人物,还有人叫她不要出镜了,吓到小孩子了。”乔康强觉得气愤,怎么能这么说呢?高采萍变得沮丧,乔康强发现,她照镜子的时候总是忍不住自言自语:有这么可怕吗?

身处网络暴力的漩涡中,看到沮丧的妻子,乔康强慢慢理解了儿子。为了保护妻子,乔康强主动承担起了视频绝大部分的出镜任务,他还监督妻子,不让她看后台的私信。

但直到现在,高采萍仍旧害怕采访。乔康强理解她,“网暴太厉害了,她怕说错话,又被说‘吃儿子的人血馒头’。”所以,他常常独自出门见记者。必须两个人出镜的时候,乔康强也是那个说得多的人。

一起出镜时,乔康强习惯了坐在高采萍的右边。因为患有中耳炎,高采萍的左耳听力很差,而长期出海的乔康强损伤了右耳听力。两人一起出镜的时候,会坐在对方固定的一侧,一人侧着左耳,一个人侧着左耳,“还挺般配。”乔康强说。

04 衰老

不只是听力的下降。

乔康强发现,妻子爬楼梯越来越吃力了。他们住在一个老小区,6楼,没有电梯。高采萍的髋部经常疼痛,2019年,她置换了一个人工的髋关节,痛苦得到减缓,只是到了阴雨天,还是又酸又疼。乔康强不敢让她提重物,“3公斤是极限。”

在乔康强的叙述里,高采萍的身体一直都不好,“她膝盖也不行,还有哮喘、中耳炎、脑垂体瘤……”他数着妻子的疾病,突然顿住,轻轻笑了一声,说,“我们都到这个年龄了,老了。”

交谈的过程中,乔康强经常会突然停下来,沉默几秒,才能想起要说的内容。他的衣领上,挂着一幅黑框的老花眼镜,看手机时一定要戴上。高采萍有一幅类似的,直播时戴着,不然看不清屏幕了。乔康强的膝关节和髋关节好像也出了问题,“特别上午起来的时候,膝盖这块儿,髋关节这里,一下子有点酸疼。”

每隔两年,他会自费去做一个全身体检,他还记得,两年前那份体检报告是彩色的,“像一本杂志一样,检查出来什么问题都没有。”

身边人的遭遇在给他们敲响警钟。2019年,乔康强和高采萍跟大哥一家聚餐,“吃到一半,我哥一下子心梗,脸马上就黄了,然后就趴在桌上起不来了。”乔康强记得那时大嫂慌神的样子,他不敢想象,这种事情发生在他和妻子的身上该怎么办。

他在尝试改变,戒了烟,减少喝酒的频率,然后开始锻炼。空闲时,一定要沿着黄浦江边跑一会儿。乔康强发现,曾取笑他把保健品当饭吃的高采萍,近几年也吃起了保健品。不过,现在他们把购买保健品的任务都交给了侄女,“我们脑子不活络了,她是年轻人,知道在哪里买好一点,很快就把它买下来了。”

按照全国老龄办发布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在2013年,像乔高强和高采萍一样的失独家庭,我国已超过百万个,且每年新增7.6万个。乔高强和高采萍所担忧的,也正是全国百万失独家庭现在或未来需要面对的。

乔康强正在为未来做打算。他相信“五十而知天命”,事业迟早要交给下一辈的。近日,夫妻二人已经盘算着孵化其他视频账号,更好地为后辈的接棒做准备。在朋友的推荐下,乔康强还关注了一些康养的项目。

他和儿子一样,都喜欢养宠物。之前从儿子那接回来的宠物,因为没有精力照顾,不得已送了人。现在,乔康强计划在“彻底退休”后,养一条狗,“到时候,我就有时间遛它、给它洗澡,全身心地照顾它。”

13号的晚餐,乔康强照例点了酒,并嘱咐服务员:“不要甜的。”62岁了,身体的代谢慢了下来,他要开始戒糖了。

九派新闻记者 陈冬艳

【爆料】请联系记者微信:linghaojizhe

关键词: 失去儿子的第6年 他们从乔爸乔妈变成乔老爷和萍姐

关闭
当前动态:失去儿子的第6年,他们从“乔爸乔妈”变成“乔老爷和萍姐”
今日报丨周迅被骂,不全怪《脱口秀大会》
陈乔恩连续6年悼念乔任梁 陈乔恩写的悼念乔任梁的微博长文
宋一雄冷峻光影写真曝光 故事感拉满
刘帅黑色连衣裙写真曝光 乖巧俏皮尽显淑女气质
虞书欣《两个人的小森林》开播 剧中饰演美妆博主虞美人
《哪吒之灵珠重生》定档 姚星彤、程启蒙、安琥领衔主演
《尘封十三载》海报曝光 陈建斌陈晓悬疑感拉满暗藏玄机
开心麻花《开心合伙人》开播 花式展现“奇葩打工人”
王一博《冰雨火》收官 鲜明成长痕迹一展人物弧光
《世间有她》发布插曲MV《对不起我忘了我爱你》 郑秀文深情献唱
《万里归途》爆剧照 王俊凯饰演外交新人成朗
红色电影《追光》上映 中国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的人物传记
《哥,你好》爆“情比金坚”视频 马丽常远魏翔感情纯粹笑中带泪
《还是觉得你最好》获赞 女性觉醒引发共鸣
《哥,你好》发布插曲《时间里的家》 于文文深情献唱
《我要和你在一起》上映 惊心动魄只为奔赴真爱
《追光》首映 实力演绎革命先烈的追光之路
《二十不惑2》会员大结局 四子事业爱情困惑迎来最优解
《猎海日志》上线 陈小春上演海底救赎虐恋
《一年关山》发布官方海报 刘诗诗刘宇宁眼神杀
《千金丫环》吻戏花絮曝光 陈芳彤、代高政领衔主演
《一念关山》公开群像海报 刘诗诗英姿飒爽尽显侠女风采
《浮图缘》首支预告曝光 王鹤棣人设凶残太疯批
《浮图缘》首支预告曝光 王鹤棣人设凶残太疯批